不支持Flash

“看片说话”《火红的日子》主创聊工人DV影片(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20:48 新浪DV

主持人:谈到演员,刚才我们看到小紫本身也是咱们厂里的工人吗?

刘  非:这是我们这部片子里惟一一个不是我们本厂的职工,但是她的个人情况是属于外地到我们邢台打工的一个女孩。

主持人:是生活在邢台、工作在邢台一个当地的小女孩。

刘  非:对。但她也是属于工人范畴之内。所以,这给我们这个片子增添了另外一种色彩。

主持人:谈到演员这块,正好想问一下刘导,您当时是怎么来寻找演员的呢?

刘  非:寻找演员是这样的,最早是我们先做剧本,做完剧本之后,演员基本上我有原型,我们厂里的工作人员,基本上通过工作上,通过参加演出,我对每个人比较适合演什么样的角色,其实我在心里都至少有印象。所以,我在写的时候可能更考虑他本人的这种性格,这样去做。当然后期的沟通,我在很大程度上要感谢李志明师傅,还有今天没有来的一个张姐,叫张飞儿。有了她们这些人的支持,我觉得我们做得还是比较顺利。

主持人:谈一下您怎么为刘导寻找演员,中间有很多故事吧?

李志明:刘非跟我说了这个事以后,我内心比较激动,竭尽全力要支持他。不论是从故事情节上或者是有什么困难,尤其是在人力方面,首先我就推荐了张佩燕、杨晓霞,刚才在聊天的时候我说过,这都是我的徒弟,但是他们确实现在已经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尤其他们是在演小品、情景剧方面,都有非常好的表现。所以我首先把这两位同志推荐给他了。

主持人:还有网友关心的几个问题,首先是预算的问题,您拍这个长篇大概花了多少预算?

刘  非:我拍这个片子整个费用下来,包括我们机器是借的别人的,整个费用下来最多不超过3000块钱。

主持人:您拍了一个这么长时间的片子……

刘  非:因为里头情况是这样的,因为我们花钱之所以这么少,有两个因素。第一个因素,70%以上场景是在室内拍。另外一方面,我们的主创人员,大伙参与这个作品是不计任何报酬的。因为我们这个片子整个拍下来,大伙坐在一起吃顿饭的机会也不超过3次。即便是吃饭,我们也是很简单,能温饱就这样了。

主持人:李师傅是这样吗?刘非没给您开工资(笑)?

李志明:没有,没有。

刘  非:我希望利用这次机会,对今天没有到场的,像他们几位没有提到的,像张超是做IT主管,在我们公司,演的是魏小艾,但是他的悟性特别好。还有一个很朴实的,也是我比较认可的两个角色,一个是王艳红,和他们都是一个单位的,一个女工,她在演的时候特别用心。还有魏东,在面对媒体采访的时候,正好赶的机会不太合适,他一直有事,再就是班上也比较忙,他这个人让我特别欣赏,他戏里戏外都是很朴实的一个人。所以,我们这个团队我感觉到最让我比较欣慰的是我们这些人。有这些人很无私的奉献、很投入地拍这个作品,我感觉到是他们在支撑着我继续往下走下去。

主持人:您下一部影片是不是还继续启用您第一部长片里的演员班底呢?

刘  非:要吸取这次的经验,但是这次的班底肯定不会丢。下面我想做一个系列作品。吸取这次的什么经验呢?我们在拍摄过程当中造作起来,因为我们都是工人,时间安排上、场景设置上,下面希望做成系列剧,一集30到40分钟左右,这样我们更容易把握。当然有一点是肯定的,主创这些人员肯定不会让一个人掉队,从我内心上,我希望通过我们努力,通过我们做更多作品,使每个人在中间都得到受益,都跟着我们这个团队一起成长。

主持人:其实咱们这个影片中还有另外一个让我非常关注的,就是小紫这个人物,她在剧中是一个凉粉,是张靓颖的fans,经常会抱着蓝色的海豚出现,您为什么会设置这样一个情境呢?

刘  非:要说这一点,我想从两个角度去谈。第一个角度,我对DV作品从创作风格上的认识,工人作品不一定做出来是特别正统、特别古板,不应该是这样的。我觉得工人也有他的喜好,也有他多元的价值取向。所以,我对这个片子,尽量做出来也可以比较时尚一点,也可以加入更多流行的元素。所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谈,我本身自始至终对张靓颖还是比较关注的,因为我在百度或者是在新浪我一直是做张靓颖音乐评价的文字。

主持人:据我所知您不仅仅是非常关注,您在您的博客上还曾经写过一句话,您要用您自己的方式来感动她。

刘  非:用我自己的感动方式是这样考虑的,我是通过我的文字,再有我是通过我这些原创

歌词,因为业余,我觉得我的最强项还是原创音乐。我毕竟是一个业余词人。我想通过我的歌词,假如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主持人:想和张靓颖合作。

刘  非:能合作最好,当然这种东西也不是什么强求的事,这是水到渠成的。可能我们目前做的不够,但是我会继续努力,至少从我公司这一块来讲,应该做得更好。

主持人:您之前是把《火红的日子》通过某种渠道给张靓颖看过吗?

刘  非:没有,因为我想我做一件事情,努力把它做好就够了。至于媒体怎么看,或者是靓颖公司怎么看这个问题,我不会借这个事情去做另外一种让别人认为可能是一种炒作。

主持人:我刚才特别怕您借她的名声来炒作您自己的影片。

刘  非:像这种看法肯定也有,但是我觉得对一个人的评价,应该看他后续的东西。

主持人:您会在下一部作品中依然保持这部影片凉粉的情节吗?

刘  非:对,因为我们下一部作品做的时候,一个是我们工人的本色体现得最好。还有一点,我们也不是制造什么新闻,我们会把下一个凉粉,至少在人物形象上,在他对张靓颖这种热爱上,我们会从一个工人的角度做得更成熟,也更丰富一些。现在我们第一个作品,毕竟是一个概念作品,这个凉粉只是拿了一个蓝海豚。下一个作品我们想通过故事,对一个艺人的热爱,不单单是表现在某种行为上,他从内心的支持,从你的行动上支持,不是提个口号。在我的新浪博客上有人也问我,你怎么评价你,你算不算凉粉。我说我要是以一个职业词人的角度去看,我是职业凉粉,因为我能做到一点,我哪怕站到最远处去看张靓颖,别人在欢呼,我可能什么都不做,我只是远远的欣赏而已。

主持人:是源自喜爱的一种欣赏。

刘  非:对,是对艺人职业状态的一种欣赏。

主持人:说得不太恰当一点,是追星,是您喜爱的一种表达方式,最近有一个追星事件,杨丽娟追求刘德华,最后他父亲自杀的事件,您是怎么看待的呢?

刘  非:这里涉及到我个人的观点。像这种事件,媒体是从哪个角度去做,这种社会责任谁去承担。当然就这个事件本身我不想做任何的评价,有些问题存在就是道理,但是我们是不是要想一想,我们这种社会责任,我们对下一代的教育。无论从媒体也好,每一个文字工作者也好,我们从中做哪些积极的意义,我们的积极意义在哪儿。

主持人:待会儿我们直接请赵延安和杨晓霞跟各位网友见个面,下面我们先进广告时间,30秒之后就有请这两位演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