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看片说话”《火红的日子》主创聊工人DV影片(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20:48 新浪DV

“看片说话”《火红的日子》主创聊工人DV影片(3)
《火红的日子》演员李志明

主持人:你以前经常上网吗?

李志明:我给你说句笑话,我现在连电脑都没有。不过我马上搬到新家,我马上买电脑,先让我闺女教教我,如果再深的话,可以请刘老师,请小赵、小杨教我,我要学会上网。

主持人:欢迎您成为新浪网的忠实用户。

李志明:每天我没事一定跟你们联系,把我的心得、向往的都及时告诉你们。

主持人:太好了,我们又多了一位忠实用户了。

我看剧中这个角色叫李明白,您本身就叫李志明,差一个字。

李志明:是。

主持人:剧情就是讲改革变迁以及对工人的影响,剧中的李明白遇到很多不明白的事,其中就有我们想表达的东西,这方面请刘非导演介绍一下。

刘  非:我先把我们片子的这种结构说一下。因为我们在做这个片子的时候,我首先考虑到,因为这是我们第一个这样的作品,首先要提出来工人DV的概念。第二,我要考虑到我们这些人,特别是这些工人,大伙凑在一块儿,因为半个月所有的人才能凑在一起。所以,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们要考虑演员之间相互磨合的程度。所以,第一个,我在选这些作品的时候,我就尽量一个生活片段,一个生活片段地展现。但是我们有一条暗线,暗线就是企业的改制、改革、企业的发展对每个工人的影响是通过一个家庭来反映,把家庭的片段变成作品展现给大家。我们的作品涉及到环保理念、职业安全的角度,也涉及到怎么通过一个企业的成长来体现社会的和谐。

主持人:题材包括的东西还挺多。比如咱们现在是工人自己拍剧情片,但这里会遇到很多困难,优势可能是咱们比较了解咱们自己的生活,但是相对也会有很多劣势的地方。就像您说的大家首先要三班倒,平时要上班,时间上就不好凑。其次,像咱们第一次尝试,无论是在拍摄、剧情设置上,是否遇到一些困难呢?

刘  非:这也是到现在为止让我思索最多的一个问题。因为虽然我们在第一个作品里,把工人DV的概念导入进来了,但是我们接下来面对的是怎么把作品做得更能体现工人最本质的东西,更能体现出工人本色的东西。因为我们下面的作品可能要考虑有一个完整的故事情节做一个作品,这样做的前提是我们这些演员必须磨合得相当好,这也是我第一次不敢做的最主要的原因。因为我觉得我们这次做,大家都没有经验,是在做一种探索。

主持人:尝试。

刘  非:是做一种尝试。一个是我写编剧这一块,也是第一次做这个剧本。包括我们的演员,他们也是第一次做,做小品舞台经验有,但是通过影像表演,大家都没有一种成型的经验。

主持人:都是慢慢先开始尝试,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

刘  非:对。但是我们最主要还是抱着一种学习的心态。现在互联网文化,尤其是新浪推的短片里有一部分片子,从制作手段,通过他们创作的这种经验,让我们借鉴的东西特别多。

主持人:大家都是相互学习。

刘  非:新浪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我们的压力也有,我们会利用好这次机会,听到各方面的意见,我们要认真地反思,做自己的作品,把它做得更成熟。

主持人:我看到有网友看了您的片子以后留言,很多都表示支持。

刘  非:我感觉他们支持的是我们这种勇气跟我们这种创意、思路。但是他们对我们表示怀疑的是,也是我们自己最感到没有底气的,我们的创作经验、技术把握角度上欠缺的特别多,尤其是后期这块。

主持人:有网友评价,您镜头调度上,可能推拉镜头多了一些。

刘  非:当时的情况也比较复杂,因为我们是一台机器拍。

主持人:单机拍摄。

刘  非:本身这次我不想拍,因为我对自己的拍摄水平,我有一个正确评价。但也的确没有办法。

主持人:大家已经尽力了。

刘  非:我只能说我们这个团队,所有的人努力地向前走,我们会不断修正我们的错误,让它越做越完善,越做越有本色。

主持人:一个片子您说的拍摄技巧、后期技巧,技巧都是后来、外在的,关键是咱们对这个事情的热情、投入,网友自然都会看得到。

刘  非:我们这个片子里,因为我觉得一个工人DV作品真正站得住脚不是你提出一个概念,而是在你片子里,通过创作的思想,演员的表演是否到位,是否能真正体现出工人本色的东西,哪怕是这个片子做了,特别还原生活这种状态也好,我不用太多的特技也好,但是我必须从一个片子反映的主题内容上,表达的艺术境界上,要能看到工人本质的东西,这才是最关键的。

主持人:核心和精神是很难把握的,但是我相信刘导演经过这一次的尝试以后,会有更多成熟的作品来出现。

主持人:咱们这次片子中有一个亮点,咱们有一首原创歌曲,原创的MV,我刚才也了解到,无论是歌词还是作曲都是自己原创的,是吧?

刘  非:这一点我想说一下。因为本身我们这次不想在音乐这块提太多,因为音乐里一共涉及到三首歌,歌词都是我们自己做的,曲子也是我们自己做的。因为我们觉得这首歌本身当时推的时候是想在过年的时候推这首作品,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综合在一块儿了,我们现在延期到4月份,我觉得这部作品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

主持人:但是还是有很多网友看了以后表示了非常喜爱和欢迎。我们这次聊天还有一位小紫的扮演者没有过来,我正好这边有一个VCR,我们可以一起看一下。

(播放小紫VCR)

主持人:我们刚才看到小紫的扮演者说年轻人非常喜欢这个剧,相信刘导也感受到了,在厂里内部放映的时候是怎样一种受欢迎的场面?
    刘  非:我们这个作品从画面表现上、创作上,基本上还原生活最真实的原状态。在我们当地受关注的程度还是可以,因为毕竟都是大家身边的人、大家身边的事。

主持人:我看了很多媒体也都报道了。

刘  非:媒体报道的还是比较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