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宽频

《颍州的孩子》还中国电影一个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5:42 深圳商报

《颍州的孩子》还中国电影一个希望
《周颖的孩子》海报

  《颍州的孩子》最终在纪录短片单元摘得奥斯卡奖并不偶然,这部由旅美华人女导演杨紫烨执导、反映中国艾滋病孤儿生活的纪录片,虽然只有短短的39分钟,但却具有强烈打动人心的力量。

  关注当下敏感话题

  《颍州的孩子》是一部讲述中国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真实生存状态的纪录片,片长39分钟,整个拍摄过程耗时一年多,导演杨紫烨追踪采访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地区受艾滋病影响的家庭,对当地艾滋孤儿的生活做了详实的记录。颍州地区曾经是一个宁静而美丽的小村庄,而艾滋病的无情侵袭打破了它本该有的宁静,用导演杨紫烨的话说:“逝者已矣。我所能做的,就是用镜头记录那些无助的孩子们的经历,感受他们的伤痛,他们的愤怒,他们所受到的歧视,他们的无助和困窘,还有他们强烈的生存愿望。”这也使导演萌生了做一部关于中国艾滋孤儿纪录片的念头。

  在拍摄过程中,令摄影师曲戈最难忘的则是本片的主角——名为高俊的艾滋孤儿,“他的奶奶疯了,家里7口人因为艾滋病死了5口,他自己也带着艾滋

病毒,当我们见到他时,他没有任何表情,你让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木偶一样。我们是一边流着泪一边完成拍摄的。”可见,对当下敏感话题及特殊人群生活状态的关注仍然是奥斯卡评委们所青睐的一个主题。

  杨紫烨:“我还会继续制作与中国艾滋病相关的影片”

  杨紫烨是位资深电影人,她曾在1997年陈冲导演的《天苑》中担任剪辑师和制片;在四个半小时长的纪录片《成为美国人:华人的经历》中担任剪辑师;她导演的《风雨故园》和《中国一二》等纪录片也备受海内外关注。她同时还是《姚明、魔术师约翰逊正视艾滋公益广告》、《彭丽媛携手抗击艾滋,关爱儿童公益广告》、《姚明抗击艾滋关爱儿童》等众多作品的导演,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用镜头促进普通民众对艾滋病的关注和理解。

  《颍州的孩子》已经在去年6月的美国华盛顿AFI/Discovery Channel电影节上获得国际卫生纪录片最佳奖,还入选了韩国釜山电影节和美国夏威夷电影节等十多个国际电影节。此外,《颍州的孩子》还获得美国独立纪录电影节最佳纪录短片以及帕尔·罗伦兹电影奖两个奖项的提名。对于该片的得奖,杨紫烨表示非常荣幸,“毕竟中国题材的纪录片获奥斯卡的次数很少。无论是公益广告还是纪录片,我都希望能在中国播出,参加国际电影,也是想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对中国艾滋病的情况有更大的关注。以后,我还会继续制作与中国艾滋病相关的影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