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凤冈姐弟:用稚嫩的肩膀扛起未来(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8:40 贵州电视台

  发奋读书:穷人家的孩子很争气

  余大娇和余海深的年龄相差不大,因此姐弟俩从小就在一起上学、玩耍。从小就知道家里贫寒,因此姐弟俩读书读特别发奋。读初中时,姐弟俩每天早晨5点就起床,自己弄饭吃后5点半便往5公里之外的学校赶。为了让父母睡个安稳觉,姐弟俩起床、做饭、关门,都是轻手轻脚的。因为去得早,经常姐弟俩要打着手电筒赶路。晚上要上完晚自习后, 10点多钟才赶到家,吃完饭,做完作业,已到深夜12点。姐弟俩每天的睡眠时间,从没超过6个小时。作业多时,姐弟俩睡觉只有三、四个小时。每天两头黑,成了姐弟俩初中3年读书生涯的一道“风景”。

  由于花在路上的时间较长,一路上姐弟俩边走边读书、背书,走到学校,刚好背一篇课文。3年时间,不管是大雨连天的春夏,还是细雨绵绵的秋冬,姐弟俩始终坚定地行走在那条弯弯曲曲的山路上,雨天路上满是稀泥,路很不好走,姐弟俩就往路边的草地、森林里穿越,从没因为天气原因而请假。

  一次遇到大雨,河水涨得很大,学校门口都被淹了,但全身被雨水打湿的姐弟俩仍按时抵达学校。老师问他们,这么大的雨怎么还来学校,好多学生都没有来。姐弟俩说他们不愿耽搁哪怕一节课。望着一身雨水但书包却被塑料布包得严严实实的姐弟俩,老师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

  还有一次,姐弟俩上完晚自习后往家赶,走到半路天突然下起大雨。没带雨伞的姐弟俩只好到附近的一户人家躲雨。主人家问姐弟俩吃饭了没有,姐弟俩不约而同说吃过了。由于雨太大,姐弟俩做完作业后,主人家便安排他们住下。那一夜,姐弟俩是饿着肚子挺过来的。第二天早上主人家叫姐弟俩吃早餐,姐弟俩谢绝了主人家的好意,说到街上自己买吃的。其实他们根本没有钱。一直到中午,姐弟俩才有机会填肚子。那次,他们饿了整整24个小时。

  走夜路是姐弟俩3年初中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他们习惯了遇到蛇、蜈蚣之类的危险动物的夜晚。一次赶夜路时,余海深发现什么东西往自己的裤腿里钻,被吓出一身冷汗的他赶忙使劲抖裤子,这一抖,抖出了个大蛤蟆。

  对于姐弟俩来说,交不起学费也成了一种无奈的“习惯”。老师们都不忍心看见品学兼优的姐弟俩辍学,有时看到姐弟俩确实拿不出钱,便免了姐弟俩的书本费。姐弟俩至今还记得,有一次他们交费还差170多元,而父亲又借不到,是吴老师自掏腰包为他们垫付的,直到今天吴老师没要他们还。看见余海深冬天里仍穿那双不保暖的破旧鞋子,吴老师拿钱叫班长买了一双保温鞋送给他。余海深感动得哭了:“老师,你叫我怎么感谢你呢?”

  亲情如山:姐弟努力报答父母

  由于父亲一直借钱供姐弟俩读书,非常体谅父亲心情的姐弟俩曾打算放弃读书去打工。父亲生气地说:“你们无论如何也要读到初中毕业。就是出去打工,也需要文化啊!”

  姐弟俩本来可以上高中的,但家里实在困难,他们只好含泪放弃继续读书的机会。直到今天,姐弟俩仍没放弃读书的愿望,夜深人静时,余大娇会偷偷一个人蒙着被子哭,她的心,在书本里、在学校里哪!但她怎么能把她和弟弟的愿望告诉父亲呢?家里的贫困现状,需要她和弟弟来改变啊!

  姐弟俩在厂里的表现很受老板喜欢。一次老板对余大娇说,厂里打算选送一批优秀员工到日本学习3个月,学费由厂里解决,员工只出3000元的生活费就可以了。每次领到工资,余大娇立即将绝大部分寄回家里,哪来的3000元啊!看着别的工友兴高采烈地到日本学习,余大娇无声地流下了眼泪。

  从2004年到现在,余大娇和余海深姐弟俩用自己的打工所得,先后为家里添置了粉碎机、打草机、电视机、电话、回风炉等“硬件设施”,并还清了家里所欠的6000多元欠款。姐弟俩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帮父亲修建一栋漂亮的房子,让两位老人安安心心地过好后半生。

  余大娇现在正在学电脑和英语,“因为在现实生活中这两科好重要。学好电脑,以后回家还可以开一个电脑培训班。”为了学习电脑,余大娇交了360元的学费,这是她到广东打工以来的第一笔个人巨额开支,余大娇觉得这个付出很值。而弟弟余海深也从位放弃学习,一有机会,就抱起书本,他特别喜欢《华人首富李嘉诚的成功智慧》《道德经》之类的书,此外还经常结合自己的工种学习电工知识。余海深的愿望是赚到一定的钱后,回老家开店搞经商,这样可以照顾好父母亲,让父母安度晚年。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