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看片说话-导演管呆聊性反思电影《天堂隔壁》(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7:07 新浪DV

看片说话-导演管呆聊性反思电影《天堂隔壁》(4)
呆呆的管呆导演

  网  友:你现在有女朋友吗?

  管 呆:不好意思,这是我的个人隐私。

  主持人:网友,我已经问过,但是管呆认为这是他的个人隐私,所以不方便回答。

  咱们这个影片的一个风格借鉴了哪些电影吗?

  管 呆:有很大借鉴,比如我喜欢的电影和导演的风格比如有德国的文德斯,是公路电影一个非常好的导演我非常喜欢他的电影,还有前苏联的导演塔科夫斯基,还有丹麦的克里尔,甚至是东欧一些小国的导演,我非常喜欢。

  主持人:都是一些比较小众相对比较文艺的导演。

  管 呆:他们的镜头很从容,很大气,但是不呆板,比较讲究诗电影,镜头比较有诗意,我把这些想法都融入我们的镜片了。我们的编辑的老师是南艺的一个教授,看完说拍得有点欧洲电影的影子,我当时听了比较高兴,看来我拍得比较成功。

  主持人:诗电影。我觉得像书上也写,如果你曾经喜欢许巍的歌,喜欢村上春树的书,喜欢文德斯的电影,喜欢梵高的画,就会喜欢这部《天堂隔壁》。

  管 呆:对,我觉得他们表达的是一种东西,是对自己精神的一种寻找。

  主持人:咱们这部片子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不是剧情性很强。

  管 呆:我不喜欢叙事,我喜欢情绪。

  主持人:可能是情绪和细节这种状态。

  管 呆:对。

  主持人:可以说咱们的剧情是很弱的,咱们主要是前半部分讲大家在寻欢作乐,一种颓废的生活状态。后半部分,包括最后后半部分跟不不在古镇相遇,大家想终于开始出戏了,他们会如何。但是如果抱有这样希望,可能会失望,因为到最后发现还是很淡的一些叙述,包括片子有很多精彩的对白,很多网友说这个片子吸引他的一点就是对白非常有哲理。

  管 呆:如果我说出一句话你可能会惊讶,就是这些对白都是我在现场现写的。

  主持人:是吗?

  管 呆:我们这个电影从头到尾都没有剧本。他们都说你是不是学的王家卫,我说不是,我不是这样,因为我就想拍出更真实的东西,更真实的想法。所以,都是演员在一边,包括摄像打灯光,做构图的时候,我就开始在旁边编对白,编出来现场就是模拟或者是带演员去过,然后最后就这样子,我反而觉得效果很好。

  主持人:真的是有点王家卫的风格,丰富剧本。

  管 呆:没有,没有,我们任何东西都没有事先约定。

  主持人:包括那一句“人的生活没有得到就是痛苦,得到之后就是无聊,人生就是在痛苦和无聊之中摇摆”,这句话也是你现场写的吗?

  管 呆:我感到高兴也是遗憾,因为是书本话说的,我引用的。

  主持人:不不曾经说“以前是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后来放弃自己得不到的东西”。

  管 呆:这是我自己说的。

  主持人:我会有共鸣。

  管 呆:很多人都会有共鸣。

  主持人:这也是这部电影吸引我的这一点。

  网友:咱们的电影在哪里可以看到?

  主持人:这是一位刚来的网友,我想说《天堂隔壁》在新浪DV风暴已经首播了两周,大家可以在新浪DV风暴上看到。

  谈一下对现在国内电影的看法,你刚才说到对国内电影的一些不满,你觉得现在国内的电影走势是怎样的?比如一些大导演都开始去拍像《无极》,就像冯小刚都已经开始拍这样的大片了。

  管 呆:首先我感觉现在中国无电影,或者至少最近的趋势来看中国没有电影,或者中国电影在全面的倒退,我不知道他们在寻找什么。我觉得他们的制作方式越来越狭隘。

  主持人:都走到一个类型里去了。

  管 呆:我感觉他们抱着娱乐大众的想法来做一些让大家都看不懂的东西,我对目前的电影现状非常的失望。

  主持人:你有喜欢的导演吗?

  管 呆:没有,没有我喜欢的国内的导演。

  主持人:比如像咱们去年自从有《疯狂的石头》出来之后,很多导演开始走这种喜剧化的路线,这是代表今后的发展方向吗?

  管 呆:这是一种错误的方向甚至是倒退。我认为一个国家总会经历从经济非常的低迷到高速发展这样一个阶段,一般一个国家经济高速发展20年的话,它会从娱乐文化走向反思文化。纵观无论是欧美或者是日本,在他们20年之后,从战后到60、70年代,所有的文化,包括音乐,包括电影,包括小说,所有的都是为了“反思”这两个字做服务的。我们相反,所有的电影都走向了愚乐,我说的愚是愚蠢的愚乐,我不知道他们想拍什么,如果真想拍出大家喜欢的,像《老友记》那样的,真正娱乐大众的东西也可以,但是又不娱乐。大家看像《无极》、《夜宴》、《黄金甲》,出来都摇头,我笑不出来,或者笑的都是导演的编剧、技巧,非常可怜。

  主持人:你会觉得以后的趋势是咱们走反思的路线?

  管 呆:我觉得像这么大的导演,其实我对他们是很尊敬的,因为他们是中国电影的前辈。但是他们拍出的东西实在让人感到失望,我认为凭借他们电影的想法或者是技巧,他们完全可以拍出体现我们的国家精神,来带动大家或者是民众对文化进行一种思考的东西出来。当然不一定要拍文艺片,但是很多娱乐化的东西也可以给人以思考,比如像《阿甘正传》等等电影。你说它是文艺片吗?它是娱乐片吗?但是让你笑的时候又特别感动。

  主持人:你是希望现在的导演不是太注重娱乐化的形式而是有一定的精神、内涵在里边。

  管 呆:对。

  主持人:像《千里走单骑》这样的路数,可以让大家有一些思考的地方。

  管 呆:《千里走单骑》这个电影也是张艺谋的一个败笔,其实这个题材很好,但是他没有操作好。

  主持人:还是流于形式化了是吗?

  管 呆:过于表现他想要表现的东西了。

  主持人:管呆下一步什么想法?是不是想拍一部超越小众可以让大家欣赏的大片呢?

  管 呆:大片谈不上,因为我们制作的实力和资金的实力实在有限。但是我正在计划拍一部,也是按照一位网友建议,说你能不能不只是局限于小众,拍一个大众喜欢看的又有精神内涵的一部片子。所以,我现在在编写剧本,估计这个夏天可能要开始拍摄。因为我们要利用我们的演员和摄影师放暑假的时间,我相信这个片子会让更多的人喜欢,而且又会说“哎,我在里边看到了味道,学到了东西”。

  主持人:可以透露一下题材吗?

  管 呆:电影结束可以告诉你个人。

  主持人:还是处于保密状态。

  管 呆:是个人隐私。

  主持人:时间也差不多了,非常感谢管呆来到我们的节目现场,特别值得感谢的是管呆是特别从南京赶到这里的。大家非常期待管呆的下一部作品究竟如何,如果你关注管呆的下一部作品,继续关注新浪DV风暴,管呆的下一部作品一定会在DV风暴首播,谢谢大家。

  管 呆: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