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看片说话-导演管呆聊性反思电影《天堂隔壁》(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7:07 新浪DV

看片说话-导演管呆聊性反思电影《天堂隔壁》(3)
主持人阿静和导演管呆

  主持人:导演请介绍一下小龟的设置。

  管 呆:他们说这个电影如果说有最佳主角,是这个小龟(笑)。

  主持人:是吗?

  管 呆:好多朋友看过首映式的朋友都会这样想。因为我这个电影用了一个比较通用的手法,就是隐喻,我喜欢用一种物体、景观或者是空镜头隐喻某种东西,小龟就是隐喻了这一群人的生活状态。它可能能力有限,但是一直在努力寻找自己的理想和生活彼岸。尤其最后一个场景是我们别有用心的一个场景,在许巍的歌《时光》里,小龟爬向河床。其实这是我们一个很大的隐喻,代表着主人公去寻找不不或者是寻找他的理想。因为小龟本身走的就很艰难,就代表寻找的艰难。所以,再没有这个小龟放到这个电影里或者是放在电影结尾更适合的了。

  主持人:我也喜欢这个开放式的结尾,因为没有很说教,说咱们的主人公应该如何如何,最后王子和公主迈向了幸福的生活,而是寻找。至于这个小龟能不能达到幸福的彼岸,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桌上还放有很多图片,咱们介绍一下幕后人员和演职人员。

  管 呆:我介绍一下,这位是我们的副导演,叫董楠楠,现在就职于江苏一家电视台,从事摄影和编辑工作,他是我很好的助手。

  这是摄像,叫历昕,在江苏中山学院的一家大学任教,也主要从事摄像一些教育上的工作。

  主持人:光摄像就有两位。

  管 呆:对,我们的摄像力量还是很强大的。

  这位我重点介绍,是我们的女主角,叫蒋静,就是不不的扮演者,也担任我们剧组的剧务,还有所有的演员都是她来联系寻找的。因为她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

  主持人:算是专业的。

  管 呆:她算是专业学校毕业,现在参加一些影视的拍摄。

  主持人:她今天怎么没有过来跟大家见个面?

  管 呆:因为她在上海拍东西。

  主持人:还在继续拍摄。

  管 呆:对,对。非常感谢她给我很大的支持。

  这一位是我们后期的剪辑,叫赵远远,他现在也在南京艺术学院上学,从事的就是影视编辑。

  主持人:后期编辑,是很棒的编辑。

  管 呆:这是我们三个人的合影,导演、副导演、摄像。

  主持人:摆出一个抱住双膝发呆的样子。

  管 呆:这是当地一家报社采访我们的时候拍的,我觉得照片非常有味道。

  主持人:对,随意中透露出一些味道。

  管 呆:我非常感谢他们。

  主持人:我们也感谢这些幕后工作者。谈到拍摄,咱们这个片子大概投入的成本有多大。

  管 呆:大概十几万,一二十万。

  主持人:我了解在独立电影里边算是投入比较大的。

  管 呆:算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你是找的投资方吗?

  管 呆:我自己是制片,所有的钱都是我投的。

  主持人:你个人掏的十几万。现在有回报吗?

  管 呆:没有任何回报。

  主持人:你是属于玩票性质的话就是投入相当大了?

  管 呆:我是发烧友级别的。

  主持人:什么时候萌生把小说改编成电影的念头?因为十几万毕竟不是小数目。

  管 呆:改编成电影我有几个想法,一个是我个人认为这部小说写得还不错,以为会有导演找我改编成电影,后来没有人找我,我等不及了。第二,我人生的第二个理想是拍电影,想自编、自导、自演,是我的理想。第三,处于对中国现在电影现状的愤慨和失望,我觉得没有我或者是我们这个群体想看的电影。

  主持人:当时我记得你还跟我说过一句可能有点很自信的话,你当时说,我看过的那些片子觉得都没有我的好。是不是?(笑)

  管 呆:如果单纯从电影技术上或许他们比我们强。但是从电影整个情绪和它的一种品位上,我觉得他们可能做得很差。

  主持人:你以前有拍过片子吗?

  管 呆:没有,这是第一个。

  主持人:任何作品都没有?

  管 呆:对,都没有。

  主持人:我很难以置信,相对来说学这个专业的学生拍这样一部片子大家不是很惊奇,你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一行,又自导、自演,还投资了十几万。你是什么信心促使你这样做的呢?哪儿来的勇气?

  管 呆:无知者无畏(笑)。其实我一直在做准备,另外我自己擅长的东西跟拍电影还是比较接近,比如首先是影像,我比较喜欢摄影,去所有的地方,我喜欢用影像来记录。我原来喜欢玩DV,虽然没有拍激情片,但是我拍过一些纪录片。比如像去西藏、尼泊尔,我喜欢拍一些东西。第二,电影最重要一块是编辑这一块,我还是比较擅长文字的,我觉得自己能够操纵一个好的剧本。第三,像电影的声音这一块,音频这一块,我比较喜欢音乐,包括电影里的歌都是我自己写的。所以,这些东西我觉得融合起来,虽然原来没有做过,但是我觉得自己的强项还在里边。

  主持人:还是有一定基础在里边的。

  管 呆:只是没有集合起来。

  主持人:特别巧,像你以前在读书的时候就是一位文艺青年,当时打下的文字基本功特别扎实。后来经历过很多事情,包括去公司就业,后来辞职开酒吧,可以说人生经历很丰富。我觉得其实相对来说咱们拍片子最缺少的并不是技术,缺少的是你这个本子里面的精神和灵魂。

  管 呆:对这是最重要的,也是中国电影现在最缺乏的。

  主持人:咱们这个片子很真实是反映自己的生活在里边,所以会融入自己很多心血、经历,会显得有血有肉。

  管 呆:对。

  主持人:我觉得是这样。你刚才提到有两首歌是完全自己创作的。

  管 呆:对,是我自己写的。

  主持人:我记得有两首歌,一首是《我的生活叫一条狗》。我记得很清楚,叫“我的生活叫一条狗”(笑)。歌词也非常有趣。

  管 呆:歌词写得比较实际,非常符合现代城市青年的生活现状,没有房子,没有车,什么都没有。

  主持人:能位网友现场唱一段吗?

  管 呆:如果给我吉他我会唱一段(笑)。

  主持人:要求太多了,我今天没有带吉他,其实我会弹。有一首后来他跟不不相遇之后的一首歌。

  管 呆:也是我们的主題曲,叫《天堂隔壁》,那首歌非常好听。

  主持人:风格跟《我的生活叫一条狗》完全不一样。

  管 呆:前面是摇滚风格,后面是后民谣。

  主持人:非常抒情,因为描写爱情。都是你自己作词。

  管 呆:我自己作词、作曲,还是我自己唱的。

  主持人:自己弹的吉他配乐吗?

  管 呆:不是,我们也是请了几个玩音乐的朋友,他们来编配的。

  主持人:咱们这个片子是纯原创。

  管 呆:全是我们自己的东西。

  主持人:包括音乐,包括剧本。

  管 呆:对,也包括里边的一些其它音乐,除了歌曲之外也有我们自己做的音乐在里边。

  主持人:我个人比较喜欢片头那一段英文的。

  管 呆:好多网友提出喜欢那一段音乐,那是一个法国的独立制片的很棒的一段音乐。

  主持人:怎么可以找到?

  管 呆:因为我家的碟太多了,我的碟可能有一两千张。

  主持人:以后看有没有机会,让管呆把碟提供给我们,提供给网友下载。

  我问得敏感一些,比如咱们的演员是从学校里挑选出来,但是咱们这个戏里有一些镜头是很敏感的,你怎么说服这些演员拍摄这些戏份的?

  管 呆:有两个,我一再说服他们,我们现在在实现一个梦想,因为我们要拍一部的确好看,另外又让人感觉到痛的一部电影。我们做的是一个有意义的事情,大家可能都被我感动了。第二,我以身作则。

  主持人:自己先脱。

  管 呆:因为我是主演,我觉得没有什么恐惧的,因为我的主题是性反思,如果没有这样一些镜头,何谈性反思呢?所以,必须在视觉上给大家冲击。当然我们并不是让大家沉迷于这样的镜头,而是这样的镜头让大家感到震惊。我如果让大家感到震惊就达到目的了,而不是说那一段拍得多好看。所以,有些镜头都没有打灯光,不想处理得好看,只想把镜头达到震惊的目的,就烘托出性反思。

  主持人:前一段下猛药,突出生活,后半给大家思考的余地就大。

  管 呆:感到震撼和痛,这是很多朋友的强烈感受。

  主持人:具体到剧中皮子,经常换女朋友,就像脱衣服、换衣服一样,但是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他突然发现女友留的小纸条:欢迎来到艾滋俱乐部。(笑)

  管 呆:这是电影的一种设计,不是真实了。

  主持人:我知道不是真实,但是你这个情节的设计会让大家觉得很直接地表明了你这个导演的态度。

  管 呆:对,就是我的态度,一定要和过去说再见,选择新的生活方式。其实我们这个电影如果看到最后,还是有一种催人上进的东西在里边。好多朋友跟我说,看到后面,有人的甚至想流眼泪的感觉,还是被感动了。

  主持人:虽然那段时光是迷惘的,但是青春的迷惘,是很多人都会经历的一种寻找。其实我看了你的片子之后我也留言了,有一句话是我流的,我说毕淑敏说过一句话,说人生本来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就是寻找意义。就像影片中的主人公一样,包括你、我,我们都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很多时候是被很多俗事所烦扰的,并不是说过的生活就是自己想要的,但是我们一直在寻找,说自己要怎么去走。你这个片子可能就是给具有同样生活经历的朋友们有一种心灵上的震撼,就像影片的后半部分一样,不再生活在这个环境里,咱们走出去,咱们去大好河川,很多古镇去寻找。你觉得为什么要出去,像旅行这样寻找自己呢?

  管 呆:是这样的,因为首先从电影的影像来说,我希望我的电影能够镜头比较唯美,给大家比较好的视觉体验,这是一个初期我们到很多地方拍外景的想法。另外,我们想描绘一个精神上的乌托邦,就是一个很理想的居所给大家,精神上把自己的精神好好放到那儿,安营扎寨的一个地方,所以我们找了很多外景,其实隐喻在那里。

  主持人:咱们很多漂亮的外景在哪里取景。

  管 呆:安徽、皖南、西地红村,还有浙江的西塘,还有宁波普陀山那边。我们为了拍海边的戏,专门大概开了一千公里跑到那里拍海边的戏,找了一晚上,最后找到那个小地方,就是为了拍最后的戏。

  主持人:非常认真,投入很大。

  管 呆:我们非常认真,我们为了拍电影结束的一个镜头,专门大约开了5、6百公里,到黄山脚下一个很漂亮的小溪边,最后我们的剧组都提意见,你跑这么远,花这么多钱就是为了拍这个。我说是的。

  主持人:寻找可看的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