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看片说话-导演管呆聊性反思电影《天堂隔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7:07 新浪DV

聊天精彩视频

 1、“性反思影片”是炒作噱头?  2、影片影射导演自身真实经历
 3、影片中现在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4、四个人物不同状态个性鲜明
 5、“小龟”镜头引发网友讨论  6、管呆介绍电影主创人员
 7、导演“发烧”自己投资十几万?  8、原创音乐表达真实情感
 9、让更多人走向精神“乌托邦”  10、有点“王家卫”剧本边拍边写
 11、国内导演都在“愚”乐大众

看片说话-导演管呆聊性反思电影《天堂隔壁》
导演管呆做客新浪(blog

  新浪DV讯 5月29日15时,导演管呆(blog)做客新浪DV《看片说话》栏目,与网友聊近期引发关注的首部性反思题材独立影片《天堂隔壁》,我们一起了解身兼导演、编剧、主演的管呆眼中的电影世界。

   《天堂隔壁》第一段   《天堂隔壁》第二段    《天堂隔壁》第三段

  管呆,山东人,生于71年,金牛座,毕业于山东工业大学,现居住南京。长期从商,任职过多家大公司的分公司总经理与大区总监,2003年事业有成之际,却弃商从文,辞去所有公职,在南京创办了天堂隔壁酒吧,引发了当地“文化酒吧”的风潮。并开始从事写作,2006年出版发行长篇小说《天堂隔壁》,引起较大反响,尤其得到小众群体的推崇。2007年创办管呆独立影像工作室,自编自导自演自己作曲,完成独立电影《天堂隔壁》,以首部性反思电影为契入点,以新锐导演的姿态,开始进军独立制片领域,并在网上开始引起反响与关注。

   以下为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来到新浪DV风暴《看片说话》的直播间,我是主持人阿静。您除了通过电脑参与以外,还可以通过手机登录手机新浪网来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最近在我们新浪DV风暴刊出了一部电影,有很多网友在留言里称它是今年最好看的电影,认为这又将是一位新锐导演要崛起了。这部电影是什么呢?大家猜到了,就是首部性反思题材的独立电影《天堂隔壁》。今天来到直播现场的就是导演管呆。大家欢迎(掌声)

  管 呆:阿静你好,网友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管呆,有一个问题想问你,为什么这部电影起名叫性反思电影呢?是有炒作的噱头在里面吗?

  管 呆:应该说不是这样的,因为我们现在处于一个比较矛盾的时代,大家的身体和精神没办法两全,身体可能过得比较舒适,但精神可能找不到放它的地方,大家可能不知道自己应该寻找什么样的东西。我们想就这个问题进行自己的探索,所以就定为“性反思”。

  主持人:管呆可能说的相对比较抽象一些,我可以具象一些来说,就是性和反思两点。性:可能就是咱们这个片子中主人公的一些行为是发生在酒吧,特别是前半部分发生在酒吧,里面涉及到一些一夜情,甚至还有一些交换女友的内容。

  管 呆:比较敏感的问题。

  主持人:后半段可能就涉及到反思。你是怎么来反思的?通过怎样的故事来展现这个反思呢?

  管 呆:我是通过强烈的对比,前半部分想展示主人公和他身边朋友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现状。其实大家如果看过这部片子会发现,那种生活是非常颓废、放纵,也是非常的无奈。大家找不到出路的感觉。后半部分就是来表达他们怎样去寻找这个出路。当然因为电影时间有限,所以集中体现在主人公是怎样寻找他的出路,其实也代表了这一群人最后的价值取向,包括性价值还有人生的价值等等。

  主持人:你会不会有这样的担心呢?因为很多网友可能着重看的是前半部分,展现他们这一段相对来说比较奢靡堕落的生活,会不会反而吸引了网友把关注点放在这一段上面,而忽视了影片本身后半段其实想说的内容?

  管 呆:如果那样的话是一种误会和遗憾,我希望大家把电影看完,重点体会后半部分,那是我们的用心所在。

  主持人:我是第一个看到这部片子的人,当时我看到是完全没有任何修改的版本。因为出于网络传播的需求,我跟你说,提一个小的要求,把它做一些相对艺术化的处理。我当时有一个担心,我担心你可能会说破坏了整个电影的整体性。但是你后来很爽快地答应了,因为你当时跟我说,我不担心这个,我吸引网友的不是性的噱头,而主要是影片的主旨。

  管 呆:是的。

  主持人:咱们影片为什么起名叫《天堂隔壁》呢?我觉得这个名字好像在任何电影上都没见过,这是你自创的吗?

  管 呆:对,这是一个巧合,我有一间酒吧叫《天堂隔壁》,我去年写了一本小说,名字也叫《天堂隔壁》。

  主持人:就是这本小说是吗?大家可以看到我手上这本小说,我们的电影就是根据这部小说改编而成,这是你自己写的一部小说?

  管 呆:对,我自己写的。我们拍电影的时候想了很多名字,因为再也想不到比这四个字更能表达电影的主题。

  主持人:因为我看到这上面写的是身体生活在天堂。

  管 呆:精神挣扎在地狱。

  主持人:然后我们永远生活在天堂隔壁,有点晦涩。

  管 呆:通俗地讲,我们感觉这是一个比较迷盲或者说有点放纵的时代,大家的身体,我们的肉体就可以通过很多方式来找到他的释放点,包括爱情或者各种各样身体的交往的途径。

  主持人:那是感官的一种刺激。

  管 呆:对,对,很容易走到感官刺激,但是我们的精神,我们的信仰、我们的追求却还是比较漂泊之中,有点居无定所的感觉。我们不知道我们在追求什么。

  主持人:可不可以这样理解,你描述的这种生活状态其实不仅是个人,可能是一个群体。

  管 呆:对是一个群体。

  主持人:甚至有可能比如你是70年代生的,是70年代群体的特征,或者我是80年代初生的,有80年代初生的特征。

  管 呆:70年代更加强烈,但是80年代也一样。

  主持人:咱们片中描述的这些个体,相对小说当中的群体,他们最典型的特征是什么?

  管 呆:迷盲。

  主持人:相对来说我其实可以这么理解,像我们的上一辈他们的物质生活是很匮乏的,但是他们那个时候不迷盲。但是到了我们这一辈,可能从表面上看来,衣食无忧,也没有太多可以操心的地方,但是为什么反而出现了迷惘的情绪呢?

  管 呆:我认为就是物质丰富之后的一种反差或者是落差,我们都没有准备,比如我们原来没有的东西突然都有了,这是指物质。但是精神上突然没有的东西也来了,就是迷惘。这样的反差,给人感觉走在夹缝里,所以我们感觉像在天堂的隔壁一样。

  主持人:一位网友说,这部影片是70年代迷惘一代的写照,迷失自己,渴望精神,非常空虚。您认为他的说法是准确的吗?

  管 呆:我觉得有道理。

  主持人:像这个群体在城市生活中的比例有多大?

  管 呆:我认为越来越大,最后甚至会扩张成整个群体。

  主持人:它会从一个小众群体的个体行为以后会变成一种主流的文化?

  管 呆:对,对,我想关于这种肉体和精神的挣扎是贯彻人的一生的,无论你做什么,迟早会碰到这种挣扎。只不过可能由于你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的局限,没有遇到这样的碰撞,迟早你会遇到。

 [1] [2] [3] [4] [下一页]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