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洋生物专家胡维勇、张显良谈“中华鲟放归”(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6:58 新浪宽频

  主持人马骧:数字还在减少吗?

  张显良:随着人类活动的加剧,比如说原来的葛洲坝,包括现在三峡大坝梯级建设,第二是随着长江航运事业的快速发展对它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走船以后有噪音,还有一些螺旋桨还会误伤到中华鲟,第三个刚才您提到和网友提到的环境问题,这三方面都影响到中华鲟的生存,如果说我们在这些方面政府不去重视,不去做这方面的工作的话,我想这个种群还会逐渐减少,可惜的是,去年2月份国务院发布了中国水生生物养护的行动纲要,这个纲要出台以后我想会从国家的层面从政府的层面会注意到我们中华鲟包括其他的珍惜水生动物,政府在政策方面,资金上加大投入,随着政府的重视和我们每个公民意识的增强,我想从长远看会逐渐逐渐变高。在现有的阶段我想这个资源可能还会下降,所以我们很担心。

  主持人马骧:所以网友的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但是我们大家知道,这种事情大家都希望它往好的方面转化,而且这种转化的因素可能跟每一个公民的行为都是离不开的,包括关心中华鲟,包括自己的行为约束,对整个自然环境的保护,一点一滴的,我们希望长江的水质越来越好的,人类的行动对它的影响越来越小,这是我们良好的出发点,在此把这个出发点说出来,希望大家能够多多关注我们的各种的鱼类,包括中华鲟,大家现在可以继续去海洋馆看它们的生活良好环境,或者在新浪宽频上看纪时的在线直播,同时如果您更感兴趣的话,可以跟随到长江放归中华鲟的现场关注这个事情。 很多朋友挺关注的。

  胡维勇:我们希望看到这种情况,中华鲟的保护已经到了应该让全民引起关注,就像关注

熊猫一样来关注对中华鲟的保护,因为长江里边,我们的白暨豚已经不多了,如果中华鲟减少下去是一个憾事,所以我们应该尽力让鱼种得到应有的环境。

  网友:除了每个人都贡献自己力量去保护中华鲟一方面,我在饭馆里吃过中华鲟,是不是一样的东西?

  张显良:这个问题我答吧,有些饭馆为了招揽生意,不注重中华鲟或者野生动物保护法就炒作,实际上无论从政府或者各方面,一个有法律在限制,因为是一级保护动物,如果真的餐馆出现了中华鲟的话,我想我们鱼政部门肯定会去处理的,这个监管的力度是非常大的。

  但是我们目前吃的鱼都是以别的鲟鱼代替中华鲟,不可能吃中华鲟,只是餐馆作为一种,好像说中华鲟大家比较了解,我们国家还有杂交鲟,这都是可以食用的。

  主持人马骧:是因为吃不着吗?在市面上很难买到。

  胡维勇:目前国家对这个监控比较严,每年可以捕捞中华鲟的只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和葛洲坝中华鲟研究所,每年国家给我们一定的配额,我们每年可以捕十几条鱼,是经过农业部下达给我们指标,这个目的第一用于科研,第二经过人工繁殖以后我们每年放归长江。

  主持人马骧:放归量有多少?

  胡维勇:每年不等,05年10几万,今年我们一个单位可能放5万多条,每年都不一样,从这么多年从葛洲坝建立以后,从人工繁殖放流以后,我们一个单位就放流了两百多万尾。

  主持人马骧:这些放流的小的中华鲟的鱼苗,在长江的自然环境中生长起来,对它们来说淘汰率也很高对吧?

  张显良:这个小苗放了以后还会沿江回游都不错,我们每年做标志放流,渔民捕到以后,会打电话反馈给我们,通过这个可以看反馈的效果怎么样,当然回游的过程中可能有危害,这是肯定的。

  主持人马骧:另外一个朋友想知道,中华鲟放归长江的活动进行到哪一步了,这个情况还请胡总说一说。

  胡维勇:目前还再一个准备阶段,昨天15号我们做了吊装的模拟实验也是在为20号起运做的一些准备,因为是大家在网上可以看到,我们会按照16号、18号不同的阶段都有一些不同的准备阶段,都可以看到。

  准备是在4月20号上午我们要对中华鲟举行一个欢送仪式把它送出北京,22号抵达长江,参加农业部举办的全长江的放流大活动。

  主持人马骧:这个训练,训练的过程这几天,20号之前,包括那天上午欢送仪式,我们普通网友或者想去看的朋友们,能不能在现场看得到?

  胡维勇:是这样,因为我们整个过程都是公开的,但是时间会根据中华鲟的生活情况和我们的工作安排,有时候可能会看到,有的时间段也许看不到,不是必须有固定时间请大家看。20号的活动是公开的,因为在广场上举行,到时候大家都可以来观看。

  主持人马骧:去现场看中华鲟训练和捕捞的过程有这样一个感觉,那么大,运上来装到车里,运到长江边上会不会有危险?

  张显良:实际上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

  主持人马骧:是麻醉了吗?

  张显良:是这样的,我们首先做一个大型的活鱼的运输箱,中华鲟一般是三米多的庞然大物,太小肯定不行,所以我们做一个大型的活鱼运输箱,里面要有相应的配套设施,比如增氧等等,我们解决了从05年运的时候,当时长江水产研究所设计了一个大型的运输箱,这个运输箱已经获得了专利,技术含量还是比较高的,第二个您还是很懂,运输过程中我们要解决水温的问题,10到15度,就要限制中华鲟自己的代谢,可能胡总做的工作不再投喂了,也是为了减少在整个运输过程中自己要新陈代谢的,比如一些排粪便的话,对水质影响比较大,这两天控制它的饮食,第二个控温,也是尽量减少它的活动,温度在15度以内,活动会减少。

  第三个很关键的,就是您说的要麻醉,这个麻醉控温,比如说中华鲟当它从大的海洋馆里吊装到运输箱里面可能会烦燥,这样对鱼的健康不利,对运输也不利,通过降温、麻醉这种形式使它衍文下来。

  主持人马骧:所以技术这个很成熟了。

  张显良:很成熟了,我们05年运过,06年运过,我们运的几批次了,很成熟了,我们运输成活率百分之百。

  主持人马骧:还有一个问题,网友问说,放归之后肯定要实时监控,如果发现我们可爱的中华鲟哪天不行遇难了,会不会告诉大家?

  张显良:我想可能这个事大家在这么公众监督之下,做了这么多,包括从海洋馆运的时候开始,最早的中华鲟网,当时是因为我们特殊的条件使中华鲟没运来以前就死亡了,我和胡总当时在新闻发布会时也把这个事情很明白地告诉大家,就是这样的,我想这项工作随着我们,回到刚才您提的问题,作为我们长江水产研究所,作为我们科研单位我们要为国家负责、为事业负责,万一出现不幸的话,我们还会跟大家说出现什么问题。

  并且我们想从放流长江我们计划跟踪三年,我们在沿岸总共建了15个检测点还有两艘船,我们移动的快艇会及时赶到那儿,看看周围的水质环境各方面什么样,我们每一步都愿意向社会公开。我想这个问题提得很好。作为研究单位我们不会出现什么怕舆论,舆论监督对我们是一个监督,一个促进作用。

  主持人马骧:非常好的一种心态,一种做法,透明的一种做法,另外一个问题也是我自己想问的,咱们北京海洋馆的中华鲟馆里面这两条运走之后还会不会再运过来?

  胡维勇:应该还会运过来,因为我们要起到的就是要为野生中华鲟提供康复、修生养息的环境。这个任务我们已经承接下来了。

  主持人马骧:固定的中华鲟的疗养中心。第二个家?

  胡维勇:是这样,就要创造这样一个环境。

  主持人马骧:刚才有个朋友担心说,那几尾大的中华鲟送走之后看不着了,不会这样的,只要您去北京海洋馆就会看到新的中华鲟。

  胡维勇:还会看到新成员。

  张显良:我们这项工作还在筹划,通过这两年的实践证明,北京海洋馆这套系统特别适合中华鲟恢复和康复,因为随着我们科研工作的开展,我们每年都有一定量的中华鲟用于科研研究,产后的中华鲟我们还会像这样不断运送过来,我们正在筹划要在北京海洋馆建一个中华鲟康复中心。当然这里面随着我们鱼的不断增多在交换,这样可能也会给海洋馆增加一些负担,企业是承担了社会的责任,我觉得从国家层面上应该关注这个问题,企业不可能长期无限制地这种投入,从国家层面上是不是考虑给企业一定补助或者给一定的研究经费解决这样的问题,因为这都是为社会做贡献的,不能完全靠企业承担。

  主持人马骧:今天我们请两位专家到我们新浪网跟大家互动进行这样的话题的交流,在最后的时间段,也是想听听两位老师有什么心理话,还想跟我们网友表达的?

  胡维勇:非常感谢网友们关注中华鲟的现象,同时这个事情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鼓舞,因为我们自己一个企业来承担这样一项康复的工作,除了是我们自己义不容辞地责任之外,真的希望全社会政府、相关机构大家都来关心,把中华鲟做成我们水中的熊猫的明星物种来保护。这样对我们人类创造和谐环境,人和鱼类、动物的共生起到真正的保护作用,当然希望更多的朋友直接到海洋馆参加,买我们的票也是对中华鲟事业的一份赞助,也是对我们的支持,谢谢大家。

  张显良:非常感谢网友对中华鲟这么关注,我想你们的关注对我们这种科研单位就是最好鞭策,我想无论国家投入多少,我们作为科研单位,我们要义不容辞地把这个鱼的科研工作做好,和北京海洋馆结合得好,使我们在目前现有的条件下,最大限度地把这条中华鲟能保护下去,因为我们好多网友可能更关注的,比如说像大熊猫也是一级保护动物,但是关注中华鲟可能没有野生的大熊猫那么高,但是我想随着工作的开展,比如和北京海洋馆的合作,两年,网友共同关注的程度提高,我想这项工作我们共同努力一定会能把它做好。再次感谢网友来关注,希望以后能给我们最多的关注。

  主持人马骧:好,我们非常感谢两位为我们中华鲟做了这么多的工作和努力,感谢你们来新浪网跟我们进行在线沟通,同时跟各位网友说,任何一种动物,不管是濒危还是没有涉及濒危的,都是我们人类的朋友,因为只有他们的存在才会使我们的生活和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关于中华鲟的关注还会继续,希望更多朋友,尤其是家长朋友能够带自己的孩子去北京海洋馆参观,因为对于下一代的培养一点一滴对以后的人生都有影响,希望大家能够经常上我们新浪宽频“绝对直播”节目关注中华鲟和海洋馆的种种动态,我们给大家提供一个24小时不间断直播的平台,希望能够让您获得更多的资讯,我们今天的互动时段到这儿了,我是主持人马骧,我们下期再见。

  (本次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