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宝中华鲟回家”活动 遴选五进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6:13 新浪宽频

“国宝中华鲟回家”活动遴选五进二
B超检查

“国宝中华鲟回家”活动遴选五进二
遴选结果:28号

  为了使中华鲟这一国宝级濒危保护物种得以繁衍生息,巩固中华鲟的保护、研究,北京海洋馆与中国水产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决定:从2005年至2006年陆续到北京海洋馆疗伤,且体质恢复正常的5尾野生产后中华鲟中,遴选出2尾放归长江。2007年2月5日,“人工繁殖产后康复野生中华鲟放归长江的可行性”已经通过了农业部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组织的专家论证。之后,中国水产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专家针对放流中华鲟身体状况制定了严格的“体检指标”,以此为标准连续对在北京海洋馆生活的5尾康复的野生中华鲟(编号分别为1号、28号、29号、31号、32号)进行为期两周的观察比较。

  在北京海洋馆生活得久了,5尾野生中华鲟似乎很有灵性且十分的默契。知道了遴选“回家”的事,大家都提起了兴致,争先恐后地“强身健体”,希望自己能够成为符合“指标”的优胜者,第一批“回家”。

  2007年4月9日,决胜的时候到了,记者来到国宝中华鲟馆亲眼见证了这一神圣的遴选过程。首先进行的是“水下体检”:驯养员们慢慢的潜入池底,依次对5尾野生中华鲟进行体检。通过驯养员们的手势看出,他们首先将目标锁定为1号“老鲟王”。一位驯养员温柔地抚摸它的背鳍,而老鲟王也撒娇般地依偎着驯养员。两位驯养员麻利地将测量尺分三个不同的位置围过老鲟王的身体,对其进行“围度测量”,即胸围和腹围测量。由于人鲟配合默契,测量进行的异常顺利。在这5尾野生中华鲟来京时,北京海洋馆曾对其在入水前进行B超检查,检查主要针对其产伤、内脏、结构等进行详细检查,工作人员对检查结果进行了详细记录(B超检查结果相关数据涉及到技术秘密,不便透露)。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