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嘉宾聊天 > 正文
《锐话题》之博客女人:洪晃 徐静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20:09 新浪宽频

谈到点击量,徐静蕾很高兴(摄影:陶震宇)

  徐静蕾:我可以不说话,但是我不说假话

  主持人术术:你更时髦的名字是“徐博客”,现在是不是可以称为你徐作家?你觉得当作者的感觉好还是当明星的感觉好?

  徐静蕾:当然是当作者的感觉好,说作家就不敢当了,这个书离我想象中的作家的标准还太远,完全不能提,当一个创作者、一个作者是最高兴的。明星大多数来说就是别人给你的角色好看不好看,你演的戏怎么样怎么样,很多时候那不是我,是一个银幕上或者是电视上的我,创作的时候自己的充实感非常强,这个我觉得要比全是由于别人给你的一些东西,所以使你产生的一些快乐,延续的时间比较长,而且也比较真实,真实感会很强。

  主持人术术:我特别喜欢你的博客的原因,我觉得你写的文字里面,个人身上没有什么明星感,你是不是经常觉得自己不是一个明星?

  徐静蕾:咱俩认识,你跟我见面的时候觉得我是一个明星吗?我觉得不是。就是生活中会碰到的一个人或者是怎么样,明星这种概念,比如我参加一些什么活动,大家会说你别激动,你们的偶像谁谁来了,每次这位时候我都会很紧张,很不自信,我觉得这么说我,我觉得我特别心里没底,哪能这么说,真的是这样。其实人大多数生活中95%的时间都是作为一个普通人活着,不管是总理、主席,还是谁谁,当然他们可能是日理万机比我工作多一点,他们的身份感和我不一样。但是我觉得其他的大多数人再是什么人物,也要睡觉、吃饭,和朋友在一起,和家人在一起。

  主持人马骧:95%是真实,最起码有5%你得是某些人希望看到的徐静蕾,或者是明星徐静蕾,或者是导演徐静蕾,在那5%的时候你说的真话有多少呢?

  徐静蕾:我只能说我想说假话的时候选择不说,我可以不说话,但是我不说假话,或者说我尽量不说假话。当然这种假话经常是在议论别人,评价别人,如果问我自己,我可以说真心话,关于我自己的事情的,或者说大部分的事情吧。议论别人的时候,这个电影好不好看,我说不错不错,其实心里想什么乱七八糟的,这时候会说假话。还有关于我个人那方面,比较私生活那方面,比如说我男朋友,我可能不会跟你说,不是我一个人,牵扯到另外一个人,比如你是我男朋友,你愿意我在公众场合谈你嘛?

  主持人马骧:早就踹了。

  主持人术术:我每天上去看徐静蕾的博客,想徐静蕾写的有多少是真的呢?有许多虚构的成分?我特别感兴趣。

  徐静蕾:凡是我写到上面去的全是真话,我不是说了吗?假话可以不说,或者是我在非说不可的时候,没办法的时候再说。博客因为不是像提问回答这种,你非要问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使我不得不说一些有点违心话的时候,对不起,我也只能说,博客不一样,是我坐在电脑前面说我想说的话,所以没有必要在上面说假话。

  主持人马骧:大家应该从博客上看到只是半个老徐,不可能完全把真实反映出来,看完以后大家对另外半个更感兴趣。

  徐静蕾:不只半个,应该是70%,80%。

徐静蕾:我不觉得自己老,我觉得我正当年(摄影:陶震宇)

  徐静蕾:导演这个名字让我显得是女强人

  主持人术术:你觉得这些年职业身份的变化,从演员到做导演,这种职业的转变是不是带来了你性格的一些变化?我听你周围的人揭发你,静蕾现在变得越来越像小女强人了。

  徐静蕾:我觉得不是,导演这个名字让我显得是女强人。如果我是一个普通的工作的人,我这种长相也是中等偏上,如果我是明星了,大家会觉得你格外比别人好看一点,所谓女强人这种也是一样,因为每个人都管你叫导演,对你会带着一些其他的东西来看你,我自己完全不觉得。

  主持人马骧:我们把一个人定位了,不管定在什么位置上,产生的效应是大家都用他的位置看他。

  徐静蕾:反正会带有20%30%会有的。

  主持人马骧:粉丝们崇拜的眼光可能不只是20%,30%了。

  徐静蕾:如果是作为普通人,我只是中上等的长相,也许作为明星,有人对我更挑剔一些,看着还不错。

  主持人马骧:你听到过对自己容貌方面,最让你觉得怎么夸成这样了的评价是什么?天仙下凡的?

  徐静蕾:那个我都觉得是讽刺我呢,不太记得了。

  主持人马骧:原来演戏的时候,那些导演,或者说导演界的前辈对你容貌的评价,从一个演员的角度来评价,他们怎么说?

  徐静蕾:对,我听过我最爱听的一个,我讲一下,就是有一个导演,叫霍建起,他原来是做美术指导的,应该我说拍的第一个广告他做美术,那时候他来跟我聊过天,他说徐静蕾你一定行,那时候是93、94年的时候,我觉得你将来一定行,我说为什么呀?那时候刚上大学,因为你在没有表情的时候是显得挺有内容的一个人,他说这样的演员通常都会出来。这句话是让我听着最爱听的一个,一直记着,后来他还推荐冯小刚来找我。

  主持人马骧:再说一下他最核心的评价?

  徐静蕾:他说能够成功的演员,都是看他比较安静的时候,有的人安静下来就是空白,从眼睛里面看的都是空白,有的人即使他发呆的时候有一点东西在里面,他认为这是比较好的演员的标准。

  徐静蕾:电影可以精雕细刻,电视剧更像流水作业

  主持人术术:你现在看《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里面你那个样子是什么感觉?

  徐静蕾:当然是小时候的我,那时候的化妆和打扮比较旧一点,毕竟是十年前的东西了。

  主持人术术:还会不会接电视剧去拍?

  徐静蕾:我不绝对排斥,但是目前还没碰到什么好的。

  主持人术术:你好多年没有拍电视剧了?

  徐静蕾:6年没拍了。

  主持人马骧:拍电影干吗还拍什么电视剧。我直接说想法,我昨天还看你博客里面写,奋战在拍电视剧一线的朋友们多辛苦。我刚才说电影和电视剧仅代表个人观点,我认为可能电影是很多拍电视剧的人更高一层的想法和目标。

  徐静蕾:最重要的是电影可以精雕细刻,一天拍不了多少戏,电视剧更像流水作业,每天要拍很多量,量太大,不可能把每一场戏都拍的特别好,花很多心思去想,可能很多时候,就是在表演上没有什么成就感,很容易觉得是很机械的工作。像我们专业学表演的,或者经过很多年表演的人一样,哭笑对我们来说很容易的事,那样不走心的东西,自己没有创作的快乐,电影相对来说会有时间给你精雕细刻,自己会觉得比较有意思,这个是我最近不太拍电视剧的原因。

徐静蕾笑容甜美(摄影:陶震宇)

  徐静蕾:说我利用新浪是高估我了

  主持人马骧:你周围直接能耍赖、或者说直接当面直言的,那样的朋友有几个?

  徐静蕾:还挺多的。

  主持人马骧:通过写博客,有没有文字上直接的这样的人?

  徐静蕾:什么意思?

  主持人马骧:比如说你有没有看到过,王小峰在博客上善意地挤兑你,你看他的博客吗?

  徐静蕾:我没看。他挤兑我什么了。

  主持人马骧:我给你念两条。他也是很有名的博客。

  比如说其中一段,“百十号名人中,只有徐静蕾利用了新浪,其他人都是垫背的。”

  徐静蕾:他夸我聪明。

  主持人马骧:“徐静蕾的博客点击量是两千万,但是不可能有两千万读者买书,我估计徐静蕾的书能卖掉5万就不错了。”

  徐静蕾:他说的很对,两千万人的点击也不是两千万的人。

  主持人马骧:如果说有两千万的购书者?

  徐静蕾:那我赶上新华字典和毛主席语录了。

  主持人马骧:看到过?

  徐静蕾:听说过他,你说的这个我没看?我怎么觉得你有点挑拨离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小马锐话题》首期嘉宾:二月丫头做客新浪 2006-04-04 16:54
徐静蕾博客走红论:文笔不如木子美2006-04-14 10:53:51
徐静蕾试水博客书 《老徐的博客》首印10万册2006-04-12 19:10:26
徐静蕾新发型亮相《老徐的博客》发布会(附图)2006-04-12 15:21:50
《老徐的博客》首发式徐静蕾避谈韩寒(图)2006-04-12 11:24:09
徐静蕾博客书首发 潘石屹称粉丝“石灰粉”2006-04-12 11:23:38
徐静蕾洪晃苗圃博客三剑客 巾帼不让须眉(组图)2006-04-11 14:08:29
洪晃:博客文字是葡萄 出书必须成为葡萄酒2006-04-10 09:25:42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