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嘉宾聊天 > 正文
《锐话题》之博客女人:洪晃 徐静蕾(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20:09 新浪宽频

洪晃:我特喜欢博客上掐架(摄影:陶震宇)

  洪晃:我特喜欢博客上掐架

  主持人马骧:点击率跟您写这个东西所花的精力有多大关系,比如现在你是一千万了,现在徐静蕾是两千万你打算超过她吗?

  洪晃:其实现在中国很多的东西就是比,其实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东西,你需要一千万,也需要两千万,更需要三千万,最主要的是博客,我做了之后,我觉得它可以成为中国评论方面一个特别有利的一个平台,因为一看,我刚刚知道,他原来是CNN驻中国的记者,他回美国去,在白宫那儿,他现在成了一个博客的评论家了,专门评论美国政治,他原来是CNN的一个记者,原来住建国门外那儿,后来离开中国去了东京,有些个人论坛,你是希望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不求这个数字,当然数字对写的人来讲,数字多是对你东西的夸奖和表扬,你当然心里高兴,你说虚荣,你说赖皮,不要脸都行,我都认账。但是最终,你需要那种各种各样的,明星生病了什么什么东西,或者怎么样,因为他有粉丝,就想看,就想窥视一下他的私生活,知道他今天喝了是什么茶,泡的是什么水。还有人家要看评论,还有人喜欢看郭德纲的

相声,有多种,反应这个东西不要PK,如果一PK就把很多东西又变成单一了。

  主持人马骧:所以你看的是不是别人的数字。

  洪晃:如果我超过老徐了,并不是说明她的博客不好,就是她现在比我多一千万的话,也不是说得我的博客不好。

  主持人马骧:未必都有您这种豁达的心理。小强怎么看?

  侯小强:写博客最开始的动力是来自倾诉和交流的快乐,很多人都是喜欢跟别人倾诉和交流,更理性地分析就是说,社会是一个秩序,是一个系统,每个人都希望在这个系统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每个人都希望被别人认可。所以我想说,从第一个角度来讲,大家是书写的快乐,自己和自己比,是这样一个情况,另外从秩序,每个人应该说都有这样一个愿意比,或者说起码无意识地去比,或者你不愿意比,你的粉丝在比,所以说这两个,每个人的角度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马骧:对。

  洪晃:我特喜欢博客上掐架,我不喜欢比,谁多少数,我觉得数本身不是什么,我就喜欢掐架。

  主持人马骧:你喜欢内容里的PK,你喜欢谁的掐架。

  洪晃:我不是挑拨陈丹青和朱伟的掐嘛,就没掐起来,朱伟比较高雅。

  主持人马骧:你的挑拨的工作做得如何了?

  侯小强:好像也没有像你们那么……

  晓雪:煽风点火。

  洪晃:你们做庄了。

  洪晃:好看啊。

  侯小强:对于读者来说是好看,有的人就有很负面的评价,说这两个人口无遮拦地大战,严重地影响了互联网的和谐,我不认为这样,我觉得这是两个人对某种问题的不同看法,我觉得某种意义上争论是推动了和谐的发展。这是第一!

  洪晃:我觉得他们俩说的都是很有意思的问题。

  侯小强:另外新浪我们作为服务的提供商,我们还是希望更和谐一些,有争议是很正常的,第二个我们更希望和谐一些,我们不希望我们这儿大家互相掐,尤其是他们掐尽管是很理性,很有道理,但是对外界,对别的,对第三方来讲,他们认为是负面的东西,所以我们整个过程中一直是处于一个中立者,劝架的角色,我们费了好多口舌,让这个怎么怎么样,总之我们不是让整个事情,像

世界大战,有人说是博客的第一次世界大战。

《ILOOK》主编晓雪与新浪网副总编辑侯小强热烈讨论(摄影:陶震宇)

  洪晃:曾经为《前夫与馒头》四处拉票

  主持人马骧:对于洪晃来说,如果你的前夫不是他,也没有写关于馒头的事,甚至我们都不知道你是谁,但是你把你的经历写出来,也会有很多人看的,因为博客本身写的有意思。你不觉得吗?

  洪晃:我没听明白。(笑)

  侯小强:就是即使你是一个普通人的话,因为你博客的质量的很好的话,还是会有很多人看的。

  洪晃:会,但是不会那么快,那件事全国都炒得沸沸扬扬的时候,我特别憋得慌,我觉得我有些观点和侯先生不一样的,我觉得中国的媒体给太少一部分人话语权,好多好多人,找一些好的评论,你要找一些文章,一些图片是很难的事,我们在博客上找很多图片什么的,你们也推荐,突然名人博客一上来以后,哗哗都上名人了,我们就特生气,那些原来的怎么找啊,而且有的是一些数字,如果忘了,搁在收藏夹里你更不好找。所以这个馒头这个事出来以后,我真想说一句话,胡戈这件事就是大家开玩笑,就等于我说几句玩笑话,突然间这么大的势力一下弄下来,我特别有点觉得太不应该了,这是应该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没关系,你拍一个东西出来,作为一个艺术家的话,你所有的东西出来就得有人评论的,我写博客的话,骂也有,你要摘的话,也有人骂,不是没有骂的,你既然亮出去,你就等着挨板砖,献花的也有,但是我真的是,他们说的时候,我真没有想到有那么多人看,他跟我说完了以后,我说我听听,我要写这个东西,我再回避前夫的问题,那真叫装,就别装了,因为你去写,我不能回避这个角度了,这个角度就摆那儿了。结果就特逗,他给我打电话,问人家,我说博客一般一天有多少人看,他说没多少人,就几千人,就朋友什么的,乱七八糟上,我还跑到娜斯那儿,我说你有博客,你那儿的博客人挺多的,我刚上一个文章,你让你的博客里的人多看看那个东西,我还拉票了,后来紧接着他们公司说有记者找你。

  晓雪:我印象特深,整个第二天我们办公室在九米高的798工厂里,一点不夸张,我们整个办公室都弥漫着馒头两个字,不断地有人打电话,她跟我说,可能我要换一个手机。

  洪晃: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也没有去看,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后来 导演乘机添了把火。

  主持人马骧:您现在想起来还生气呢,真生气吗?

  洪晃:真生气,哪知道他这么着把你卖了,我还给他点钱呢,你说文艺片不好卖,你给我打个电话,两层啊,第一,你要卖我,咱俩是哥们,你哪怕说,你同意不同意我都把你卖了,您就认吧,您就是剁板上那块肉了,就拿你开刀了,你至少给我打个招呼,我不知道啊,他就把新闻稿发出去。第一句是什么啊,我都背不出来了,他发的第一句就是说,那意思是那序我写的博客之后,我还想接着恶心我前夫,还说我还拍了个电影,三天我就拍个电影,我也太牛了吧,他就把这个新闻稿发出去了,他发给记者了,记者打电话就问,说你为什么要拍这个电影啊,我说好玩啊,就是所有的问题问的全部是错位的,所以你就得打招呼。

  第二呢,后来我告诉他,我说你要这样我就告诉你,所有的宣传我都不参加了,我写了一个,我觉得我必须要说清楚的话,我得把这个经济关系摘清楚,摘完了之后她给我打个电话,说你得给我道歉。

  侯小强:写博客,必须坚守博客道德

  主持人马骧:我看到一个朋友说,您刚才说了,洪晃说了曾经被当作人为刀俎,你为鱼肉,现在你的博客点击率这么高,其实你有一块很好的案板,想把谁搁上去都可以剁,不是吗?

  洪晃:是,但是人不能这么做,这块案板,说真的不是我自己挣来的,是我所有的读者给我的,当你有这个权利的时候,你一定要斟酌怎么去用它。因为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人品的问题,真的。我觉得我既然有这个读者群的话,大部分人看,因为我给了他们在阅读的过程中,他笑了,他就高兴,他看完了之后乐了,我希望这个功能延续下去,我并不觉得我有任何权利,把别人给我的这个权利用来剁我不喜欢的人,这个是我私人的事,我没有权利用公众的舆论去这么样做一个人。这么样做的话,我觉得真的是一个…… 当你手里有工具了,你手里没有刀,你可以没什么,当你手里有刀的话,你要想清楚怎么做,我觉得没这么用。

  主持人马骧:会不会本来想剁了这块鱼肉的,但是你觉得看的人多了,你不想剁了,会不会因为违背了写博客的本来真是的本愿。

  洪晃:人做事的话,我写东西有一个目的,我写东西我喜欢逗人乐,这是我一大乐趣,我自己能写出来逗人乐的东西,你拿他天天骂人,我特怕有一个人天天在那儿唠叨,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你会头大的,你有这么多反面的东西。所以我觉得不好玩了。

  主持人马骧:所以不会那样做。

  洪晃:这是我的博客,我干吗要把他弄得不好玩啊。

  主持人马骧:但同时你又喜欢看到别人互剁。

  洪晃:但是我不喜欢看那种人生攻击的东西,这样的话就显得没有水平,还不舒服。但是看他观点掐的话,比如朱伟和陈丹青,我们没挑起来的,他们两个人就是为了对木星的那本书,《哥伦比亚的倒影》因为这个挺有意思的,《哥伦比亚的倒影》写上来说的话,是文字没得挑的,你说是不是有点朽,还真有点朽,但是这个文字到底在中国的文字里头是什么位置,怎样怎样啊,我觉得是挺有意思的讨论。

  主持人马骧:有一个网友把这个上升了,说是博客道德,小强怎么看博客道德?

  侯小强:博客是一个社会的延伸,它也是人与人之间在网络上一个关系的组合,所以我想肯定需要一个秩序,就像一个现实的社会需要一个秩序一样,除了这个秩序之外,当然需要自律了,我认为这个自律就是道德,比如洪晃在她博客里面,她不会随便剁一个人,我觉得这就是道德,我想99%的人可能都遵守得很好,但是也有个别的人没有遵守好,通过博客发泄私愤,这个私愤又是有违社会秩序,有违做人基本的一些东西,面对这样一个,必须有一个制度的安排,或者通过另外一种道德的利器蔑视他,让他不能够存在,所以我觉得,包括道德这个东西,除了制度上的一个约束之外,每一个人写博客的时候,必须坚守的就是博客道德。

  洪晃:跟你们的博客协约上有没有什么规定?

  侯小强:有啊,不能违反法律和基本道德。

  晓雪:我觉得每一个人再优雅,再乖的女孩子,都有骂脏字的时候,特愤怒的时候,但这是公开空间,你要尊重这个公共的空间,你可以回家去说,但是你要尊重公共空间,因为有那么多人看着你。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小马锐话题》首期嘉宾:二月丫头做客新浪 2006-04-04 16:54
徐静蕾博客走红论:文笔不如木子美2006-04-14 10:53:51
徐静蕾试水博客书 《老徐的博客》首印10万册2006-04-12 19:10:26
徐静蕾新发型亮相《老徐的博客》发布会(附图)2006-04-12 15:21:50
《老徐的博客》首发式徐静蕾避谈韩寒(图)2006-04-12 11:24:09
徐静蕾博客书首发 潘石屹称粉丝“石灰粉”2006-04-12 11:23:38
徐静蕾洪晃苗圃博客三剑客 巾帼不让须眉(组图)2006-04-11 14:08:29
洪晃:博客文字是葡萄 出书必须成为葡萄酒2006-04-10 09:25:42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