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嘉宾聊天 > 正文
《锐话题》之博客女人:洪晃 徐静蕾(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20:09 新浪宽频

《小马锐话题》主持人马骧与洪晃亲密合影(摄影:陶震宇)

  洪晃:现在的男女关系——坏事做尽,好话说绝

  洪晃:我有一个问题请教一下,你觉得最好的更新速度是什么样的?

  侯小强:其实我觉得一天一篇谁都扛不住,为什么呢,我记得以前我们刚做博客的时候,有很多媒体都在问,不是每天更新还叫博客吗?

  晓雪:那真是压力啊。

  侯小强:如果每天一篇定量了以后,博客就是一种快乐的东西博客就变成一个负担的东西,作业一样,因为有压力,现在一周四五篇很好,我对我们排行榜前一百位人调查了一下,一周平均是4.8篇。

  主持人马骧:差不多休息日可以休息一下。

  洪晃:看博客最多的时间是什么时间?

  侯小强:有三个时间,一个是早上八点到十点,一个是十一点到一点,晚上是最高峰,晚上是八点到十一点之间,所以,那个时候写博客人也特别多,看博客的人也多,新浪博客的访问量很重要的一个来源就是晚上八点到十一点。

  主持人马骧:最吸引的内容是不是跟男女情感有关的?这个不好统计吧,根据您的印象呢?

  侯小强:反正洪晃的是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要多一些,她的很受欢迎。是吧?

  主持人马骧:您觉得呢?

  洪晃:反正我跟你说,我刚开始做杂志的时候,做女性杂志嘛,我就看《时代华纳》的那些大做杂的那样的,我说封面故事我老挑不好,他说我告诉你,女性杂志就做两个,减肥,男女关系,就这两东西卖杂志。

  侯小强:对。

  晓雪:真的是。我的博客文章点击率最高的一篇名字叫《最偷懒的保持身材的方法》点击率最高的。这么一说我想起来了。

  洪晃:她管减肥和保持美容,我管男女关系,我们俩分工。

  主持人马骧:你关于男女话题的文章特别多,是这种话题的文章给你带来最大乐趣吗?

  洪晃:写字给我带来特别大的乐趣,跟晓雪一样。男女关系呢,我觉得中国很多男女关系是特别怪的事情,实际上我们男女关系的行为非常当代了,跟国外接轨,但是我们男女关系的意识可能比国外晚五十年,甚至更多,这个很有意思,这个东西给你在这个关系里有张力,你要写外国人的男女关系好象没有那么多东西可说,在中国这个特别好玩,就是好象所有人的行为已经完全是2006,所有人的思想基本上是在有二三年代,五十年代的,真正思想能够跟他的性行为完全贴合的,很少。

  主持人马骧:所以该做的我们也做了,完了以后自己还觉得心里特别扭。

  洪晃:坏事干尽,好话还得说绝。

  晓雪:该想的想明白。

  主持人马骧:您觉得这样的情况多长时间才能解决?

  洪晃:不用解决,但是我觉得是很有意思的现象,因为中国人统称是非常爱面子的一个国家,所以就有很多我们传统上认为是面子上要维持的东西,这个窗户纸是不能舔破的,所谓这种情况下叫性张力,这个性张力在中国的这根弦拉得特别紧,就好玩了,在国外的话,性解放,大家都承认的话,你都觉得没什么东西可写的,你真在那个上面弄点东西的话,是很难的事,正是因为中国的意识和行为的差距的话,是特别有意思的。

主持人马骧、洪晃、新浪网副总编辑侯小强、《ILOOK》主编晓雪合影(摄影:陶震宇)

  主持人马骧:时间关系,我们不能在现场谈一会儿,接着乐了,包括洪晃的博客,晓雪的博客,包括很多人的博客都给我们带来乐趣了,最后一点时间,现在我们每位嘉宾给我们说一两句话,从左的右开始。

  侯小强:博客成为我生活的很重要的一部分,从今天谈的这个女性与博客的话题来讲,我看到了张海迪博客里面真、善、美,也看到陈染博客里面的孤独,她说一个人的内心,无论她多么强大她的内心都孤立无援。看到洪晃的博客的对于转型时期,尤其对情感关系的洞察,你看到以后,你会回味形而上和形而下的关系。我看到晓雪的博客,她告诉大家美容减肥,看到中国新的一代真的是快乐的一代,享受的一代,时尚的一代,看到中国正在蓬勃向上,当然也可以看李银河的博客,我看李银河的博客,也看到她的思想的光芒,就像王小波文字里提到的,当他站在一个门槛上的时候,他看到了他背后的永恒,我看到以上这些人的文字的时候,我经常有一种喜悦,我这种喜悦不是做作的,他的那种体验给你带来一个震撼,每一个人的博客虽然我不是每天都在看,但是我看到他们一篇文章的时候,我不是作为一个新浪的员工的角度在看,我还是感觉到得我带来的巨大的冲击和震撼。

  主持人马骧:收获颇大,晓雪。

  晓雪:我昨天一个十年没有联系的大学同学,因为他看了我的博客,又辗转了好多同学,他给我打电话,他说你就是中国好女人的教科书,方方面面的好女人教科书,他说你知道吗?现在不流行做好女人,现在大家都流行做坏女孩,你知道吗,看了你的博客,我还是想到从前我们受到的好多好多教育,好多好多小的时候的事,他给我打电话,我就挺感动的,我就做好女人的教科书吧,我挺高兴得。

  主持人马骧:你觉得做好女人教科书,加油。

  洪晃:我觉得博客对我来讲,最好的就是给了我一个和很多很多人交流的机会,原来你看不到这些留言,对你自己写的东西你都有很大怀疑的,但是真有了这些留言之后,你也知道哪些东西好,哪些东西坏的话,作为一个写字的人来讲是需要跟读者有这样的交流的。

  还有一个,博客对我来讲的话,有一个词就是改变你的世界观,对于我来讲,稍微有点改变我的世界观,就是因为实际上我大部分时间我也是做媒体的。这事我还在琢磨,我就说不出来了,是一个很怪很怪的感觉。

  晓雪:以前我觉得我们公司,我是主流的,晃是另类的,开了博客以后,大家跟我说,不对啊,反了,我是主流的,我一千多万,我肯定是主流的。

  洪晃:我可以跟他们叫叫板。

  主持人马骧:每个人对博客都有不同的感受,我们听完今天嘉宾的说的这些的观点,大家也把自己的想法和他们沟通了一部分,更多想沟通的东西到你们博客上留言,继续跟大家一块聊,我做了一个小小的决定,明天有时间的话我要开一个博客。

  晓雪:你还没有开啊?

  洪晃:你应该开。

  主持人马骧:我觉得我应该写一个,体会一下这么多人体会到的乐趣和责任,谢谢三位嘉宾。我们下期《小马锐话题》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小马锐话题》首期嘉宾:二月丫头做客新浪 2006-04-04 16:54
徐静蕾博客走红论:文笔不如木子美2006-04-14 10:53:51
徐静蕾试水博客书 《老徐的博客》首印10万册2006-04-12 19:10:26
徐静蕾新发型亮相《老徐的博客》发布会(附图)2006-04-12 15:21:50
《老徐的博客》首发式徐静蕾避谈韩寒(图)2006-04-12 11:24:09
徐静蕾博客书首发 潘石屹称粉丝“石灰粉”2006-04-12 11:23:38
徐静蕾洪晃苗圃博客三剑客 巾帼不让须眉(组图)2006-04-11 14:08:29
洪晃:博客文字是葡萄 出书必须成为葡萄酒2006-04-10 09:25:42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