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电视台节目 >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 > 正文
龙岩:大交通 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0:33

  提要:道路通畅带来旅游合作

  高速公路一开通,大概就是一个半小时的旅游圈。是非常紧密的

  交通发展促进经济提速

  随着交通的方便

  我们集体公司在战略上又重新做了一些调整

  准备把龙工在龙岩这一块企业作强做大

  龙岩:大交通 大发展

  演播室一:对于地处福建内陆的闽西人来说,前几年要想坐飞机出去旅游,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先得坐上两三个小时的汽车到厦门。不过,自从去年冠豸山机场通航以来,这里的人在家门口就可以坐上飞机了。

  短片一:

  解说:距冠豸山风景区十多公里就是冠豸山机场,目前这里每周还只有两个航班。但是,一个机场加上两个航班,带给当地人的喜悦,似乎已达到了十分。

  (021720去厦门,

  为什么不坐大巴?

  飞机没坐过。

  021821在哪当老师 ?

  清流。一个钟头就过来了。

  021900现在方便了,汽车火车飞机都有了,还想去北京,先到近处去玩一下,一路平安。)

  晚上十点,厦门过来的航班带回了一对由当地人组成的旅行团。

  (老夫妇 妇女:去北京旅游回来的,看你们心情不错,因为我们连城有飞机,大家都出去玩。很高兴,你看东西卖多少,高兴高兴。)

  十点三十分,飞机就要起飞返回厦门,三位来自清流的老人匆匆登机了,再过十分钟,他们将体验到人生中的第一次飞行,他们在天空中,一定会象孩子一样高兴。

  【转场】

  便利的交通不仅让当地人走出家门开了眼界,更多的外地游客也被吸引到了这里。

  (龙岩市旅游局副局长 林剑明:042226旅游旅游先旅后游

  高速公路一开通,大概就是一个半小时的旅游圈。是非常紧密的

  林剑明所说的紧密,是指现在龙岩与厦门以及漳州的旅游协作;而他提到的高速公路,就是去年12月28日全线贯通的龙厦高速。这条高速公路一开通,此前厦漳龙三地筹备了半年的旅游联盟合作方案,就真正进入实施阶段。

  林:厦漳主要以海洋文化为主要特色

  那么龙岩它有绿色文化

  它的以土楼为代表的客家文化

  以及以古田会议为代表的红色文化

  都是厦门和漳州它们的旅游资源不具备的

  两地的旅游资源有非常强的互补性

  可以联合起来

  形成更强的品牌对外机进行宣传与扩张

  那此外还有没有助推因素呢

  那助推因素就是交通的大改善了)

  (土楼回响同期 郑晓瑛)

  去年12月30日,厦漳龙三地市合办了土楼节,利用这一世界级的文化品牌,推销自己内涵丰富的旅游资源。

  林:这个联盟的发展趋势非常好,

  我们今年游客比去年增长了50%,

  今年黄金周比去年黄金周增长了40%多

  达到40多万人次,

  第二个很大的由交通带来的变化就是

  我们的自驾车游,

  原来由于交通不便基本是以团队为主,

  随着交通的顺畅

  自驾车游已经成为闽西一个靓丽的风景线

  (导游介绍同期声)

  在连城的冠豸山,就有不少人是自驾车来旅游的。

  广东游客:两部车

  一路感觉这里的交通环境现在怎么样

  还不错

  哪些方面感觉和过去有些什么变化

  道路宽敞了

  绿化也增加了

  那个旅游景点看了 陶冶心情

  从广东过来多长时间开车

  三四个小时

  三四个小时就到了 其实很方便,

  对 对 四百多公里吧

  演播室二:

  主: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是本期节目的记者,我的同事魏晓红。魏晓红,你好。

  魏:你好。

  主:现在去龙岩的冠豸山,路上需要多少时间呢?

  魏:高速公路通车后,现在从福州到冠豸山其实只要 小时。以前因为路远不好走,到冠豸山的游客不是很多,尤其是外地游客少。现在在冠豸山,我们这次去采访的时候,就碰到了很多来自外省 的游客。

  主:除了冠豸山,我知道,在龙岩地区还有不少的旅游景点。

  魏:说起龙岩地区,它的最大的旅游招牌就是“客家文化”以及“红色文化”。这些现在看来属于“资源”的历史遗产,恰恰是因为历史上这里的交通闭塞才得以形成和保留的。

  主:我想正因为这样,今天龙岩的交通发展带给当地百姓的生活变化,就更显得珍贵。

  魏:其实,龙岩的交通发展带来的不仅仅是旅游上的便利,对当地的生产生活也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在著名的兰花基地连城县朋口镇,这里不仅有两条国道相交汇 ,往南20公里就是兴建中的龙长高速公路,往北20公里,就是冠豸山机场。而已经通车的赣龙铁路和即将动工的永武高速也是从朋口经过。

  主:靠着交通,朋口镇可谓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了。

  魏:对。朋口镇的农民靠着种植兰花脱了贫,也奔了小康,现在正当他们准备把生意做得更大一些的时候,便捷的交通跟上了,给他们提供了优越的平台。

  短片二:(打包同期声)

  每天,饶春荣的公司都会用邮寄的方式,把他们的兰花发送到全国各地。

  老饶是朋口镇桂花村人,20多年前,他在桂花村种起了兰花。几年时间,老饶的兰花有了点小名气,有人开始上门求购了。可老饶却想搬家了。

  饶:因为我们原来在桂花村种兰花的时候,

  不通路,没有电,非常落后的村。

  电话都根本没有啦。

  客户到我们那里买兰花,

  都说找不着路的,

  有时候坐手扶拖拉机,

  很危险,后面我们就迁出来

  1984年,老饶把家搬到了离桂花村最近的庙前镇。

  (饶:一个是土地便宜了

  还有一个交通比较便利

  交通便利在哪

  正好在国道旁边

  在319旁边

  对 319国道旁边

  1989年,一条县级公路将老饶的老家——桂花村和镇人民政府所在地——朋口镇连接起来,老饶又搬到了朋口。

  饶:做起来在朋口很方便,

  离城里面,离龙岩都是很方便的

  89年到朋口后,老饶的兰花越卖越远,花圃也越来越大,慢慢成了“兰花基地”,他的身份也从农民变成了商人,虽然大半辈子在方圆十几公里的地盘转悠,但他的事业好像注定和交通有脱不开的干系。

  因为我们早就知道机场也会通,

  火车也会通,

  而且我们原来的兰花基地就是用来建火车站,

  建火车站的时候,

  我当时就有100亩兰花基地,

  我们(拆时)还是有点想不通,

  特别是我们家里人更想不通,

  后来还是那牺牲眼前,

  第一个跟火车站筹建处签协议,

  同意搬迁。

  我当时想这可能是一种投资吧。

  三年过去了,老饶当初对交通的“投资”收到了丰硕的回报:他的公司现在在全国大城市设立了九个分公司,运输绝对不成问题,去年冠豸山机场通航后,已经开始有老外慕名前来求购他的兰花了。

  去年11月份的时候

  我们有几个比较好的兰花,

  日本人在上海看到,

  我们上海有个分公司

  (告诉)他们说我们连城朋口“基地”里面有几个好花

  他们就直接从上海到厦门,

  从厦门再(飞)到连城看我们的兰花

  而且还出了高价要跟我们买,

  后来我们给他解释

  我们这个兰花数量还比较少

  暂时还留下来繁殖

  我们有一定量的时候再卖给他

  他也是很乐意的

  演播室三

  主:“要想富,先修路”。我想这句话应验在老饶身上是再合适不过了。

  魏:还不仅仅是修路。在龙岩,当地人戏称自己的立体交通网为“铁、公、鸡(飞机)”,意思是他们除了有铁路、高速公路,还有了飞机场。

  主:这几年来,龙岩的交通也在步步升级。

  魏:我这里有一张龙岩地区的交通地图。在漳龙高速和赣龙铁路通车之前,鹰厦铁路从50年代开始照顾了龙岩的一个角;1999年,龙梅铁路向南连上了广东;两条国道319、205向外连接了厦门、江西、广东、浙江,2004年4月随着冠豸山机场的航线开通,在龙岩人的心目中,他们的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初具规模了。

  主:现在老饶也不用再搬家了吧。去哪儿都很方便了。

  魏:碰巧的是,我们在这次采访中,碰到的不仅仅有老饶这样的花农,龙岩市一家著名的企业——龙工集团也有一个类似的“搬家”的故事。

  短片三:

  一进入龙岩,龙工集团的广告牌,就醒目地矗立在迎宾大道的前端。

  (同期声):

  魏:这一块地面积多少

  林钟明:这块地380亩

  380亩

  对 380亩

  新罗区那边还有一块地多少亩

  新罗区还有600亩 在科技园区 。

  (配音):钟明是龙工集团龙岩公司的总经理,之所以叫龙岩公司,是因为龙工还有个上海公司,在江西,它们还有个分厂。目前,上海公司是龙工真正的“龙头”,而这个“龙头”,是2000年才从龙岩迁去的。而这一次“搬家”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当时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问题。在今年年初的一次采访中,林钟明就谈到了这个问题。

  林:我印象很深的是2003年的年底

  所有的车子全部卡在这里出不去

  当时外面急着要五六十台车子

  (只好)从公路走啦

  这是一个办法

  第二个龙岩这边走不了

  我们又把车子开到龙岩市的另一个发运站

  就是到漳平

  车子开到漳平再从漳平那边调火车皮从这边运出去

  这样就大大增加了我们公司的成本

  龙工上海的发展一帆风顺。但是到了2004年初,公司的决策层又做出了一个与4年前的迁移计划完全“背道而驰”的决定 。

  林:随着交通的方便

  我们集体公司在战略上又重新做了一些调整

  去年下半年在龙岩这边新征了1000多亩地

  准备把龙工在龙岩这一块企业作强做大

  今年4月1日,赣龙铁路的开通仪式上,龙工的24台装载机成为首趟经赣龙再转京九大动脉运往中国的西北、中南地区的“本地”产品。

  林:从我们初步测算到西北和中南地区跟原来比

  是便宜了500-1000元(一组)

  到西南地区原来比上海高几百块钱

  现在基本上是扯平

  魏:如果是发往江西和两湖地区,和上海相比,价格上是怎么样一个差距?

  林:大概是便宜了200-500块钱(一组)左右

  魏:那反而是有优势了

  林:对 对。

  演播室四:

  主:看来,龙工集团的两次“搬家”都是因为交通问题。

  魏:对。龙工集团是在龙岩发展起来的本土企业。用公司总经理林钟明的话说,公司的两次战略调整都非常有戏剧性,他们的去,是因为交通,他们的回,还是因为交通。

  主:对龙岩这样地处山区的地方,交通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就更显重要。

  魏:龙岩现在提出了 “东出西进”的发展思路。用当地人自己的话说,他们现有的道路是“连海接内”。现在龙岩这个内地山区和沿海的距离已经缩短到一个半小时。

  主:交通的大投入将给龙岩带来的是经济的大发展。龙岩人说,他们现在也是沿海人。大门敞开了,空间拓宽了,未来的道路也将更加宽广。希望和机遇将借着条条大路汇聚龙门,带给龙岩的将是更美好的明天。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专题
 相关链接
与杨利伟零距离2005年08月11日12:52
杨利伟并非神人2005年08月11日12:49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评论部部门结构2005年08月10日20:17
《东南新闻眼》:泉州 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2005年08月10日19:51
新闻启示录:国学教育的“娃娃路线”2005年08月10日15:22
新闻评论部独家专访航天英雄杨利伟2005年08月10日14:18
《东南新闻眼》:节能 福建在行动2005年08月10日00:10
福州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2005年08月09日15:48
爱问 iAsk.com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