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电视台节目 >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 > 正文
新闻启示录:国学教育的“娃娃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5:22

  林杰华 张晓

  提要:

  书声琅琅 少年儿童吟诵经典词句

  同期声:同期声: 张煊 国学夏令营学员 014132“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

  始料不及 国学夏令营受追捧

  同期声: 戴宿勇 福建省图书馆办公室主任 010527第一次就报名了150名营员,我们就立即停止了,因为还有很多很多的家长要求加入这样的夏令营。

  新闻启示录《国学教育的“娃娃路线”》今晚八点播出。

  演播室1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新闻启示录》。怎样过一个多姿多彩的暑假呢?一千个孩子就会有一千种想法。今年暑假,福建省图书馆有一个“国学夏令营”可以说是别出心裁,100多名4-13岁的小朋友齐聚一堂,吟经诵典,他们的朗朗诵读之声给炎热的福州带来了一丝清凉之风。

  短片1

  (现场: 013756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鼓掌)好,非常好)

  (文):这是福建省图书馆首届公益国学夏令营的孩子们诵读《论语》第一课的现场,100多个孩子抢着上台为大家朗读国学经典词句。虽然是上台朗诵的同学中年纪最小的一个,但张煊小朋友背起《论语》里的片段,也是有板有眼。

  同期声: 张煊 国学夏令营学员 014132“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文):四岁的张煊正在上幼儿园,她母亲告诉记者,孩子现在可能还不明白自己朗诵的《论语》到底是什么意思,带孩子过来是为了让她较早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因此现在只要求孩子能把《论语》、《三字经》等中国的一些古代经典美文背下来就行。

  同期声: 王女士 张煊母亲 0139205 她现在不明白,但是她以后,我想她长大了就会明白,所以她现在不需要明白,她只要会背就好了。

  (文):和张煊的家长一样,许多家长带孩子参加这个夏令营的主要目的,不是要求孩子现在就去理解,而是希望通过诵读,让孩子体会古文言简意赅、朗朗上口的特点,初步感受古文单字成词、整句押韵等美感,培养对文言文的语言感受能力。

  同期声: 学生家长 012347 虽然不可能说立竿见影,不可能说马上就有什么效果,但是有这样的兴趣,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同期声: 林鸿 国学夏令营老师 015410所以我们首先要求的是让孩子在他记忆力好的年龄里,好学的时间段里让他好学、多学,也就是让他不求甚解,先背诵。

  (文):不求甚解,先背诵是这次夏令营针对孩子的心理特点而采取的教学方法,而为了让孩子们对国学中的经典美文有更大的兴趣,主办方也采用了各种办法。

  同期声: 林鸿 国学夏令营老师 015048 我们就很简单,就以课堂激励为机制,他们能够闯关,闯到多少关卡,能够获得前三名的他将获得我们的小奖状,国学小状元的奖状,以及他不同的丰厚的小礼品。

  (文):这些办法虽然简单,但是的确很受孩子们的喜爱。

  同期声: 国学夏令营学员 010250 在这儿都是游戏方式的上课,还有抢答还有礼物可以送。

  同期声: 国学夏令营学员 010137 这里可以学到知识,还有一些游戏可以玩,在学校里只能跟着老师读课文,只能学知识,不能玩游戏的。

  演播室2:

  主持人: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这期节目的记者林杰华,杰华,你好。

  记者:你好。

  主持人:在福建,以国学为主题的夏令营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我们所说的国学是一门很专业的学科,这更多的应该是成年人的学习,至少也是中学生的课程,对于10岁左右的小孩子来说它可能会太早了,也太深奥了。

  记者:国学指的是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华传统文化与学术。人们普遍认为国学就是老古董,就是孔孟之道,就是唐诗宋词,而这些,对于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现代人来说,很多人都觉得有点不合拍,就更别提小孩了。这就造成一个比较严峻的现实问题,就是许多中小学生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知之甚少。

  短片2

  (文):今年暑假,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在部分地区的小学生中,开展了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和普及活动,活动期间他们还做了一个调查。

  同期声: 陈超凡 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团委副书记 144133 结果不是很理想,不是很乐观,举个例子来说有25%的同学不知道四大名著的作者是谁,四书五经就更不用说了。

  (文):在这份18道题的问卷调查中,对于四大名著,只有17%的孩子说看过,而当问及“四书”“五经”时,也只有4%的孩子知道是什么,就更别说是涉猎了,那些曾经让国人引以为荣的中华经典文化正逐渐远离孩子们的生活。

  演播室3:

  主持人:看了这份调查报告确实令人担心。但这次在省图书馆举办的夏令营参加的孩子和家长还是很踊跃啊。

  记者:确实是这样,当然这还只是一小部分。不过社会上现在探讨起孩子们是不是应该学国学、如何学国学的话题是开始多了起来,特别是今年5月,中国人民大学宣布将组建国内高校中的第一个国学院的消息,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它再次引起社会各界对有关“国学”和国学教育现状的思考。

  主持人:这么说,这几年在孩子当中开展国学教育的呼声还是很高的?

  记者:对,其实,早在1998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就发起了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工程,这个工程的主旨就是在儿童可塑性最强的0—13岁阶段,通过诵读的方式来接受这些经典文化的熏陶。国学夏令营是近年来各地广泛开展的儿童经典诵读工程的一种新的推广形式,也就是许多人所说的国学教育的“娃娃”路线。

  短片3

  (文):四年级的严举益兴趣广泛,暑期在家他会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而学习和诵读《弟子规》、《三字经》等中国的传统经文则是他近来的必修课,每天晚上他都会在家与妈妈一起背诵朗读。

  同期声: 严举益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学生 012738 因为我作业都做得非常地快,所以晚上就可以腾出时间来背。

  (文):在参加夏令营之前,严举益就在妈妈的带领下,在福州的一家培训学校参加过多次传统经文的诵读训练。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专题
 相关链接
与杨利伟零距离2005年08月11日12:52
杨利伟并非神人2005年08月11日12:49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评论部部门结构2005年08月10日20:17
《东南新闻眼》:泉州 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2005年08月10日19:51
新闻评论部独家专访航天英雄杨利伟2005年08月10日14:18
《东南新闻眼》:节能 福建在行动2005年08月10日00:10
福州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2005年08月09日15:48
爱问 iAsk.com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