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电视台节目 >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 > 正文
新闻评论部独家专访航天英雄杨利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18
新闻评论部独家专访航天英雄杨利伟
新闻评论部独家专访航天英雄杨利伟


  9日下午,杨利伟抵榕,出席10日在福州举行的“飞向太空——中国载人航天科技展”开幕式并作航天知识报告。在他下榻的宾馆,杨利伟接受了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评论部《新闻启示录》栏目的独家专访。采访结束后,杨利伟欣然提笔为新闻评论部题词留念。

  又一次载人航天精神的弘扬

  记者:从“神五”上下来的这两年,你在全国各地多次进行演讲、参加科普宣传活动。你觉得参加这样的活动有何重要意义?

  杨利伟:航天取得圆满成功,不单单是技术上和任务上的成功,还是一个高新技术的展示,同时也是我们综合国力的具体展现。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把参加科普和弘扬航天精神的活动,当作一项任务去完成,这是展现我国综合国力的一个很好的宣传方式,也是继“两弹一星”之后,我们又一次载人航天精神的弘扬。

  这两年生活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记者:这些社会活动,对你的飞行训练有影响吗?这两年,你生活又有何变化呢?

  杨利伟:从我的职业来说,这两年,我生活没有什么很大的变化。作为一位职业的航天员,除了平时的训练之外,我也参加了一些弘扬航天精神的社会活动,我认为,这是件非常有意义、值得认真用心去做的事。这些活动对我训练没有多大影响。实际上,无论你是去执行航天任务也好,还是从事科普工作也罢,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如果说不一样,可能就是在执行任务之前比较单一,只是进行专业性强的任务或训练而已。

  我国航天事业后继有人

  记者:你的科普宣传带来了良好的效应,是不是感觉到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后继有人了?

  杨利伟:这效应是非常明显的。比如我们10日将进行的航天展,可以让众多的青少年朋友走进航天科技天地,从接触、了解到关注,再到关心和热爱航天事业,一定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在以往活动过程中,我发现,如今的青少年朋友对航天知识的了解相当丰富、专业,提的许多问题连我一时半会儿都答不上来。可以说,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后继有人。

  福建人对我国航天事业贡献很大

  记者:福州是全国航天科技巡展的第25站,但你亲自参加的并不多,为什么这次你能来参加?

  杨利伟:有很多因素。无法参加每一次巡展,主要是时间不允许。福州是一个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开放程度非常高,航天领域有很多专家来自福建,我们大家都在为共同的事业奋斗着。来这里,可以说也是对福建人民大力支持航天事业的一种回报。

  荣耀的光环没有带来不自在

  记者:从“神五”回来后,荣耀的光环一直笼罩着你,这种光环有没有给你带来一些不自在?

  杨利伟:这个倒没有,因为这不是我个人的事情。载人航天是一项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就“神五”任务而言,直接参与的就有3000多个单位、几十万人,所以说,它不是哪个人、哪个单位所能完成的。“神五”的成功,应归功于幕后千千万万的航天人。这种荣誉是大家的,是属于几代航天人的。

  激励青年崇尚航天精神

  记者:你来福建,激起了广大福建青少年的科普热,向往航天事业。航天员需要具备哪些素质?需要什么样的精神?而现在的青少年又需要什么样的精神?

  杨利伟:航天员首先需要健康的体魄;其次,随着科技发展,还需拥有扎实的文化和理论基础,以及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另外,航天员是高风险的职业,稳定的心理素质至关重要。

  航天人应有载人航天精神,也就是特别能攻关、特别能贡献的精神,这是我国几代人总结出来的精神。

  当代青少年需要有精神的激励,我做的工作便是希望能激励青少年崇尚航天精神,关心我们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可喜的是,如今,许许多多青少年朋友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对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也越来越关心了,他们一定会比我飞得更高更远。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专题
 相关链接
与杨利伟零距离2005年08月11日12:52
杨利伟并非神人2005年08月11日12:49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评论部部门结构2005年08月10日20:17
《东南新闻眼》:泉州 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2005年08月10日19:51
新闻启示录:国学教育的“娃娃路线”2005年08月10日15:22
《东南新闻眼》:节能 福建在行动2005年08月10日00:10
福州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2005年08月09日15:48
爱问 iAsk.com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