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DV时代》杂志专题 > 正文
新手玩DV 如何进行家庭影片的制作(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1:37 DV时代

  二、素材剪接

  素材剪接就是:先将素材中不需要(多余、不妥、错误)的镜头“剪”掉,并将过长的镜头“剪”短、将需要拆分的镜头“剪”开;然后按照最有利于“讲述故事、表达思想、产生效果”的顺序,将“剪”好的镜头组“接”成一个完整、精彩的故事(有完整、精彩的故事才能让影片更好看)。

  影片好不好,摄像是基础,制片是关键,而素材剪接更是关键中的关键。因此,素材剪接要肯花时间、下力气,对素材要舍得剪、善于接。素材剪接一定要将每个镜头、每个片断以至整个片子一遍遍地剪、一遍遍地接,力求主题鲜明,画面优美,节奏明快,故事生动,使片子既有内容又好看。

  我摄制的影片《吴卫50年》,故事时间跨度长,照片、影像多,但剪接后的成片长度还不到一小时。

  该片片头以南宁市、吴卫家为背景,伴随《生日快乐》的优美旋律,“谨以此片献给吴卫50岁生日”、“本片介绍了吴卫50年来的成长,同时反映了家庭、社会50年来的变化”等字幕先后飞出。之后,随着吴卫“我生于1954年,今年50岁了,50年了!”的话音,推出片名《吴卫50年》。

  同时推出的还有一组(5张)吴卫各时期的微缩代表照片。影片开头是吴卫小时和爸妈在一起的照片,结尾则是50岁的吴卫和爸妈在一起的镜头,首尾相应。在爸妈对吴卫评价的一段中,接入了吴卫的有关照片和影像,音像结合。

  素材剪接的操作要点如下:

  1、在Studio 9.0工作界面中,单击左上角的“编辑”接钮,打开编辑界面。

  2、将制作影片所需的素材从“像册”(原材料仓库)拖到“电影窗口” (加工车间)的时间线上。

  3、单击打开“视频工具箱”,用“更改选定剪辑的属性”工具对镜头长度进行裁剪:镜头过短看不懂,镜头过长使人烦;镜头长度以“看得懂、不厌烦”为宜。

  4、将“时间线滑块”移到需要拆分处,在素材上单击鼠标右键弹出快捷菜单,再单击“拆分剪辑”命令即可拆分镜头。

  5、将“剪”好的镜头组“接”在一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DV时代》杂志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用DV记录中国历史佳节 谈《回家过年》手记2005年07月20日11:36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4)2005年07月20日10:54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2005年07月20日10:54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2)2005年07月20日10:54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3)2005年07月20日10:54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5)2005年07月20日10:54
非线性编辑技术操作—Vegas 5.0大练兵2005年07月11日10:50
非线性编辑技术操作—Vegas 5.0大练兵(2)2005年07月11日10:5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