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菜鸟扫盲 最基础地认识数码摄像机(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21 PConline

三、LCD液晶显示器

  LCD彩色液晶显示屏是取景系统的另一种形式,通常位于数码摄像机的旁边。严格的讲,它的功能不单是作为取景器,但用它取景的效果的确与光学取景器大不相同。从图像传感器CCD或CMOS中直接提取图像信息,所拍图像通过LCD直接显示出来,是数码摄像机的一个突出优点,而且所反映出来的图像颜色逼真,观察十分方便,可以说是人观察事物的另一种延伸。如图。

  LCD不仅能用于取景,还能够查看所拍摄的图像。通常LCD有对比度调节旋钮,这对于在低照度下看清拍摄画面很有用。液晶显示屏还可改变角度,除了拍摄时取景方便外,更重要的是可减少光线的反射。LCD除了取景功能外,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菜单”显示。“菜单”类似于计算机应用程序窗口中的“菜单”,其操作方式也基本相同。DV的许多功能是通过对“菜单”的选择操作来完成设置的。

  因为在LCD中所看到的就是CCD所形成的图像,所以用LCD取景从根本上消除了取景视差。LCD大小一般在2.5~3.5英寸之间,耗电量很大。如果用于取景,将使电池的使用时间大大缩短。LCD液晶显示屏还有一个缺点是受环境光的影响,在太亮的环境中,景物细节难以分辩,色彩失真。这是由于背景光源的强弱会直接影响其色彩表现,尤其在电源电压不足的时候尤为明显。

四、控制键

  控制系统是由数码摄像机的可操作控制的部件构成的,其作用是通过对其操控使图像聚焦更清晰,曝光更准确,色彩更真实,并将其完整保存下来。

1、聚焦环和聚焦键

  这是调整DV聚焦的控件,如图,当您需要进行手动聚焦时,就要调整这两个控件了。使用时在CAMERA方式下,轻按FOCUS键,这时手动调焦指示出现,然后转动聚焦环使用聚焦清晰即可。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