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跨国投资全攻略:温元凯对话骆金星(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1:39 新浪宽频

  主持人:您刚才说了上证一万点,这是听起来非常的吓人。这和传统的一些经济学家的看法是向左的,您为什么始终坚信这一点呢?有一些传统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股市存在泡沫,为什么会有这样两种不同的看法?

  温元凯:某种意义上中国的股市目前是前所未有的事情。因为某种意义上,三千点大家都没有看到过。

  主持人:那您怎么证明这三千点就不是泡沫呢?

  温元凯:什么是泡沫?股市本身是有泡沫的。我们前段时间有一位领导人讲了很好的话,股市像啤酒,本身有泡沫,但是泡沫不要太大,不要老破掉。股市还是有一点投机色彩的。但是我们作为股市、作为政府来说,应该把股市作为强有力的经济的推进器。华尔街就是美国经济最大的推进器,华尔街能够把全世界的资金汇集到美国。而人民币的升值,人民币正在成为硬通货,将来全世界的每个人都拥有68元的人民币的话,这就不得了。所以某种意义上,相当于全世界的经济涌到中国来帮助中国发展经济。

  另外我感到,我们要把股市崛起和经济崛起推进到良性互动的位置上去。目前中国股市达到新高和纽约股市、香港股市达到新高几乎是同步的。以前,没有人看上海的股市,但是现在上海股市一动,马上牵动了纽约的股指、香港的股指。所以我们应该把握好这个时机,避免任何大起大落,能够使中国的股市能够顺利、稳健的成长。

  主持人:说完了股市,我们再来说一下海外投资的项目。骆总中国商贸城的项目,告诉给了我们投资人我们在投资这个项目的时候,底线可以保住,至少是不亏本的。但是我想,他们在投资这个项目的时候眼光不止于此,他们是想获得利益的最大化,您有什么样的举措来保证他们实现这个目标?

  骆金星:我前面已经介绍过了,除了他们买房产本身具有的利润以外,就是你买了这个东西已经具备了两三百万的利润。第二个是他们将获得欧洲的绿卡,这一利润是相当丰厚的。因为他们祖祖辈辈就进入了一个保险箱,他们就可以享受一个福利国家的待遇。

  这块也是一个利润。第三个,你将来还有经营的利润,中国的商品,我现在举个例子。刚刚温教授也讲了,我现在也可以告诉大家,把义乌的商品拿到欧洲去,一般的日用品的价格都是一比十。如果是工艺品,艺术品一般都是一比一百以上的。

  主持人:利润空间是非常大的。

  骆金星:对。加上我现在要把这个模式、平台,本来他们要到欧洲人来经营,需要路费、时间,但是我现在把平台放到你家门口,节约了很多成本,你们的成本都减少了,给投资者增加利润。这块的经营利润,我做过一个测算,如果真正要到中国商贸城经营,它只要买一个货柜的产品过去,全年卖掉就可以过日子了。你卖掉中国20万元的货柜,你拿去一比十,卖掉两百万,你在那里全年都够了。

  主持人:但是作为投资者可能会考虑物流成本的问题?

  骆金星:我们一般会帮他们做,运输的时间是19-25天。这在国际上都没有什么问题,主要是上海、宁波、大连。除了获得这个利润空间以外,它还可以获得一些欧洲的资源。这里我举个例子,刚刚温教授从股票方面谈起来,我也想从这个方面引申过来。我在下面做企业,我很了解中国的老板。这些老板赚了很多钱,他们把钱放在手上不知道投什么好?前两天投房产,房产上海北京每个地方都有了,买了真的是一种负担,要租出去还要派人收租金。当然,

房价现在还在不断的上涨,因为还有需要买房子的人不断涌现。

  股价中国的老百姓,一定要冷静,一定要把心沉下去,不要太浮躁。但是很多的老板因为刚刚发起来,他们不沉着。前段时间我和有人探讨买股票的时候,有一个人说我敢大胆的把几千万的钱压在那里不动,人家说快跌了。但是我看好了中国股票。为什么呢?刚才温教授讲了,中国这样的发展,有专家出钱过吗?中国连续20年的10%经济增长,国外有过吗?因此这些都是新问题,都是很多投资者还没有看到的问题。中国那么大的体量,那么快的发展速度。

  前两天有一位欧洲记者到义乌采访。他问我,“你怎么看待中国的经济和义乌的市场?你怎么看待把这个市场开到欧洲家门口之后,将来欧洲的市场都被你占领怎么办?”我告诉他一个问题,只要勤劳。欧洲人勤劳了就能做到这一点,我中国人勤劳了,我做到了这点,你应该承认。他说你将来会不会担心那么多的商品输送到全世界。我说,我相信任何国家民族都会鼓励勤劳的。从这点来看,我们中国经济的投资,应该转到更理性的投资上去。比如说我走出国门就是一个理性的投资。长线拥有股票就是一个理性的投资。还有很多比如说我现在也在探讨的一个设想,我们在圈子里很多朋友,手上很多钱,投资也很怕。因此我们是否可以组成私募的风险投资基金呢?如果这个政府进行良好的引导。那天我和我的朋友举个例子,如果把10万亿的居民存款,马上要到两万亿的外汇储备,一部分放在股市上,一部分到国外投资的话,大概我算了一下,全世界40%的工厂将会是中国的。 为什么要把那么多钱放在自己国内呢?我们称之为中国的经济和资本放在中国自己国家里屋里斗。

  温元凯:我在美国华尔街工作,美国人的钱是没有放在自己里,他们要把钱用来投资获得高回报。

  骆金星:我到欧洲去,很多人的卡里是没有钱的,他们是预支未来的钱。但是很多中国人的卡里都有钱,所以我说未来的资本在中国不在欧洲。

  温元凯:其实现在在中国的股市也有很多的私募资金,但是很多人也炒亏了,上当了。其实中国的私募基金正在浮出水面。我认为像骆总这样的项目,将来就会出现一种新类型的私募基金,叫做私募股权投资。实际上你可以注意到,华尔街很活跃的,凯莱基金,被称之为总统基金。大家还可以注意到,中国现在政府已经决定拿出两千亿美元和新加坡的国有控股公司大马锡组成一个股权投资公司。另外现在又投资了30亿,在华尔街投资股权投资基金。而且这是无投票权的,只专权回报的。所以我认为像骆总这样的项目,慢慢做起来,中国的居民慢慢取得了信心,就会有越来越多的钱组成这样的私募投资基金来投资这样的项目。将来作为骆总来讲,他就可以作为一个主要合伙人,就可以募集到更多的基金做更多的项目。

  骆金星:这里我有这样一个感觉,中国的资本经过这么多年的高速发展以后,像一个人高血压一样,血压已经很紧了,必须要放点血,流出去到国外进行投资。像我们以前很多大学生都是国家培养出来的,但是他们走到国外去了。但是现在这些人回来了,大家觉得他们的发展对国家是有好处的。中国的发展,农村经济还没有带出来的时候,要看时机的。在这个时机没到的时候,应该让很多的资本先出去。到国外赚钱了以后,中国人还是爱国的,他们赚了钱都会寄回来的。因为我在欧洲,有很多人他们辛辛苦苦赚钱并不用,存在那里,带回中国来。所以我觉得中国应该大胆的把资本放出去。这是我做企业人的一种观点。

  主持人:非常好,今天我们和两位聊了中国投资商人在海外投资的经营运作的一些话题,也谈了中国股市的一些话题。今天的节目应该说到此全部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和交流,下次节目再见!

  温元凯:谢谢!

  骆金星:再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