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我拍《穆青》纪录片(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3:29 新浪DV

  后来穆青在接受河南台的采访时说: “不把这篇文章写好,那简直是太对不起老百姓了,所以当时就下了决心。”

  到这个时候,穆老爷子着实让我感动了!在这些故事的背后,你可以感到一个活生生的穆老头:他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这不是我捧他,这是我引用了焦裕录这篇通讯中的一句话,我觉得这也许最能代表穆青自己的心声。果然我在采访冯建时,证实了我的推测: “他为什么那么欣赏周原在第一稿写的那两句话,就是他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他为什么拍案叫绝?说多来几句这样的话;焦裕禄到“五保户”那对老夫妻家里去,他说我是您的儿子。这是第一稿里面写出来的,没有动。穆青欣赏得很哪!这句话到现在还是震撼人心的一句话。”

  人民的儿子!他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是什么让穆青具有这样一种感情?依据在哪呢?

  在对穆青的资料分析中,我发现了穆青20多年前的一段经历,对穆青一生都有着重要影响。

  那还是在1945年,穆青从延安赶往东北的行军途中。有一天,他们走到辽宁阜新的一个村庄,那是一个风雪夜。因为天气太冷,穆青穿的靴子整个被冻在脚上脱不下来了,他在老百姓家里就要用热水化开脱。房东老大爷赶忙制止,告诉穆青千万不能这样,这会把你的腿你的脚给弄坏的,房东老大爷一点点的帮穆青把靴子脱下来,然后把棉袄打开,把穆青的两只脚伸到自己的怀里暖化了。

  穆青79岁那年,他在《从延安到东北》的这篇散文中写下了他当时的感受: “他小心地拽下靴子,然后解开自己身上的棉袄,把我的两脚放在胸前,两只手慢慢地揉搓,按摩。过了好久,我麻木的双腿开始感到发疼,随后就逐渐发热,终于完全恢复过来了。而在昏暗的灯光里,这位善良而慈祥的老人还在吃力地按摩着。

  刹那间,我突然想起远在千里又千里之外的父母,一种亲人般的温情感动得我不由自主地两眼充满了泪水。

  多少年过去了,这个雪原上的小屋,这个如慈父般的老人,一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我常常告诫自己,你的这双腿甚至整个生命都是老百姓保护下来的,今生今世,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他们。”

  正是在穆青心底“今生今世,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他们”这种对人民的责任感,才使他有了那么大的勇气,他才敢冒那么大的风险,才会有《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这篇通讯,才会使焦裕禄这个形象风靡全国,而且影响了中国至少三代人。

  为什么这篇文章在当时会引起那么大的轰动?据我查看历史资料,穆青他们的这篇通讯,在当时中央级的媒体中,是三年自然灾害以后第一篇,也是唯一的一篇敢于讲真话暴露灾情的文章,这让当时全国饱受灾害之苦的老百姓,心里获得了一种宣泄的满足于平衡,他们也从中看到了一点希望——宣传机构开始讲真话了。

  在我为第一集片子结尾伤脑筋时,我又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就是穆青1999年6月4日的日记。这天傍晚,穆青在头发胡同院子门口等待着孙女下学回家,遇到了这样一件事:忽然一个素不相识的中年人带着一个小学生来到我面前,他指着我对孩子说:“这位老爷爷就是写焦裕禄的穆青,去问老爷爷好!”孩子看看我,果然毕恭毕敬的说:“穆爷爷好!”我赶紧回答说:“孩子你好!”接着那人又说:“看着您硬硬朗朗的我们就高兴!”说完就带着孩子走了……

  这件事使我很感动,但也令人纳闷,他们怎么会认识我呢?看样子他们决不是新华社的人,有可能就是头发胡同的街坊,不然,就更令人难解了。

  这事不仅让穆老爷子感动,也让我感动,我决定第一集就用这篇日记作为结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朱一叶:快意DV,尽情“玩”乐2005-09-27 10:15:57
孙钦刚作品《丁香花》花絮2005-09-30 10:27:24
《被风吹过夏天》拍摄花絮2005-09-29 10:32:18
龙氏古装武打MV《披着羊皮的狼》视频花絮2005-09-06 13:54:08
马勇DV电影《小城春梦》视频花絮2005-09-02 14:54:00
《夏日的花儿》视频花絮2005-08-31 14:02:36
爱情DV剧《恋爱的滋味》拍摄花絮2005-08-29 10:55:59
《可口可乐-阿拉丁篇》花絮2005-08-26 09:52:48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