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公民节约DV大赛专题 > 正文
埃及——节水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5:49 人民日报

  编者按:在资源问题十分突出的今天,节约已经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重视。我国是发展中的大国,但是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如何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水、电、煤气等的浪费,让节约真正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这是关系到我国发展战略的一件大事。2004年12月初,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节约型发展道路。为了帮助读者了解国外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些做法,更好地借鉴他们的经验,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系列报道。

  节水措施到位 农业连年丰收

  1月12日,埃及水利资源和农业灌溉部长马哈茂德·阿布·宰德宣布,“2005年埃及将加大治水和节约用水的管理力度,同时改善对农业用水的

宏观调控”。这是埃及近年来在节约用水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的继续,埃及的努力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国际权威部门认为,如果一个国家年人均水量在2000立方米以下,就是缺水的国家;年人均水量在1000立方米以下的,属于严重缺水国。根据这一标准,埃及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严重缺水国。

  埃及95%的国土是沙漠,只居住着全国4%的人口。尼罗河谷和尼罗河三角洲地区只占国土面积的5%,却集中了全国96%的人口和主要经济活动。如果不注意节水,光这些人的日常饮水都成问题。

  埃及又是一个干旱的国家,大部分地区属典型的热带沙漠气候,干燥少雨。即使北部地中海沿岸雨水稍多,年降雨量也不过200毫米。开罗年降雨量只有31毫米。开罗以南的许多地区几乎全年不见雨水。雨少,地面蒸发量却很大,如开罗年地面蒸发量高达1020毫米。因此,埃及大力发展低压喷灌,这一灌溉方式消耗的水量比普通的漫灌节水60%,比普通的高压喷灌节水30%。同时,埃及由于高精度土地平整产生的节水增产效益,使农业生产成本下降了一大半。由于节水措施到位,农作物产量稳定增长,连年丰收。

  立法防水滥用 开发节水技术

  埃及早在30多年前就对水资源进行立法管理,规定无论是地表水、地下水、还是工业废水等,一律由水资源灌溉部实行统一的管理与分配,还明令禁止私人和公司对水资源的滥用。对农业立法工作做得尤其细致,详细规定了地下水和地表水的使用方法,鼓励私人投资治理沙漠等。

  20世纪70年代,埃及进行了土地改革,农民有了自己的地。政府为了鼓励农户节约用水,推广节水技术,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农户用水不必付费,但要自己购买滴灌、喷灌等设备。

  同时,埃及政府积极发展农业科学技术,包括旱作农业、耐旱品种研究等技术。埃及有许多农业科研机构,仅农业部就有7个。它们在抗旱良种的培育和筛选、节水机械的研究与应用以及给农业耕作的具体指导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水稻曾是埃及的主要农作物,但水稻种植耗水很大,每年仅灌溉用水就多达100亿立方米。埃及政府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决定减种水稻甚至改种其它作物,还采取生产和进口并举的措施,大量进口粮食,缓解农业用水压力。

  埃及还着眼于未来,进行科学调水。埃及有两个堪称庞大的“世纪调水工程”:一是“和平渠”,将尼罗河水通过苏伊士运河向东引至西奈半岛;二是“新尼罗河谷”,即把纳赛尔湖水向西引至埃及西部。据英国水利专家估算,这两项工程的启用将为埃及新增1300万亩的耕地,极大地造福后人。

  培养节水意识 实行差别水价

  两年前,埃及的地方发展国务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宣布,埃及政府已经开始在8个省开展“全民节约饮用水”运动,并逐步将这一运动推广到全国其他地区。

  全民节水运动包括:有关部门通过讲座和培训等形式,提高国民特别是儿童和家庭主妇的节水意识,使他们掌握各种行之有效的节水办法。杜绝对水资源的浪费现象,限制工业用水,对大企业浪费水的现象进行相应的惩罚。这一活动得到了联合国的支持。最终,实现了饮用水的消费量降低40%的目标。

  从1996年开始,埃及政府成立了以农民为主的用水者委员会,由农业、财政、水利、司法等部门派代表参加。除尼罗河外,用于农业灌溉的各级水渠系统均交给用水者委员会管理,由他们负责节水灌溉技术的培训及水渠的管理等,统筹安排农作物的用水分配,这样就培养了自己管水、节水的意识,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多年来,埃及政府推行不同的水价政策,即对不同的用水对象和不同的用水地区,制定不同的收费标准。具体做法是:农业和农民用水一直免费;城市居民则根据情况区别对待,即对收入存在差异的不同住宅区,收取不同的水价。富人区水价高,反之则较低,有的甚至只是象征性地收费。

  近一时期,埃及国内一直酝酿着水费涨价。前不久,埃及饮用水控股公司提交了一个具体计划,决定分两个阶段提高大开罗地区的饮用水价格。第一阶段上调幅度为50%,第二阶段再上调100%。去年10月30日,埃及人民议会住房与建设委员会重新审议了这一计划,现已开始执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公民节约DV大赛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意大利——暖气按需调节2005年09月26日15:46
日本——生活节能由点至面2005年09月26日15:45
印度——发起节能行动2005年09月26日15:44
比利时——节电从小事做起2005年09月26日15:40
韩国——节约到牙齿2005年09月26日15:39
美国——能源使用高效率2005年09月26日15:38
荷兰——节约意识“根深蒂固”2005年09月26日15:21
建设节约型社会:埃及 节水成效显著2005-08-16 17:39:31
建设节约型社会:意大利 暖气按需调节2005-08-16 17:35:53
建设节约型社会:日本 生活节能由点至面2005-08-16 17:33:14
建设节约型社会:印度 发起节能行动2005-08-16 17:29:27
建设节约型社会:比利时 节电从小事做起2005-08-16 17:26:14
建设节约型社会:韩国 节约到牙齿2005-08-16 17:22:53
建设节约型社会:外国节能政策面面观2005-08-16 17:15:58
南水北调与节约用水2005-08-15 14:15:13
江苏电视台《大写真》:节约总动员2005-08-08 20:05:45
新浪网公民节约DV大赛全面征集2005-07-25 10:37:20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