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大众DV》杂志专题 > 正文
DV是自由的——贾章柯谈数字时代的电影(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4:06 大众DV


  问:看来数字电影并不是简单的用数字器械一拍就成了的。

  贾:是这样的,当然也不像另外一种说法说的那样,所谓的数字电影是用胶片拍完,然后转成数码,在数字影院放映。数字电影需要的是一种数字的观念,它需要我们在这个时代寻找到一种新的影像叙述方法。

  现在在欧洲,还有一些保守的导演对数字影像持一种怀疑的态度,保持着一种距离感。

  而我是全身心地投入到数字电影当中。就像和DV一样的数字家族,它们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取代了传真机,取代了邮差,现在正在迅速地升级。电影也一样,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就像生活在一个民国的人,未必一定要觉得自己是晚清的。 我们要相信这个数字时代已经来临,这是一个无法逆转的潮流。

  吴:在追求这些数字的技术形式上之后,是否还能保持您原有的那种对人物对社会非常细腻深沉的表现呢?

  贾:我是想把两部分结合起来。一部分是非常精准、细腻对当下生活现实的描绘;另一部分是有创造性的数码拍摄手段。我觉得一种新媒介到来的时候往往会很形式化,为了形式而形式,脱离了真实的情感。而且像中国现在这种情况,在一个非常剧烈的变化时代中表达真实的社会情况,也是很必须的。

  也就是说一方面是新的数码形式的实验,一方面是非常扎实的中国人形象。我们都要尽量做到用新的观察角度去审视,如果只是在形式上追求一种数字的感觉完全没必要花1000多万去干件事情,这毕竟不符合国情。

  纪录片它是一种非常灵活的记录形式,也是试验性非常强的。它可以看出你的观察能力,反应能力,组织素材能力。

  大部分导演去拍纪录片时,只是停留在社会学的层面,我觉得还是应该回到美学层面,毕竟这是电影,应该拥有它的特点。

  问:有消息说您的下一部作品是一部纪录片,我认为您对纪录片是有情结的。这次在拍摄纪录片时也会使用DV吧?

  贾:是的,这部纪录片的名字叫《静物》,我想用SONY新出的HDV来拍。因为整个影片属纪录片,DV又非常接近这些素材,影片讲述的是我这些年来交过的一些朋友。

  DV拍摄能使整个影片和人贴得很近。我们可以拍摄他们很私密的空间,拍他的窗台,拍他的办公室,拍他的桌子,甚至拍他桌子上的水杯,把他和他身体之外的东西结合起来进行拍摄,真正的将他和他的生活环境联系起来。

  可以说《静物》也是一部实验性比较强的作品。

  吴:拍摄《静物》会让您完全投入到纪录的感觉之中。

  贾:没错。我是对拍纪录片非常感兴趣的。纪录片它是一种非常灵活的记录形式,也是试验性非常强的。它可以看出你的观察能力,反应能力,组织素材能力。

  早期的纪录片试验性都是非常强的,像伊文思拍的《雨》,很细腻的拍雨前雨后。而这种形式的片子现在是越来越少了,大部分导演去拍纪录片时,只是停留在社会学的层面,我觉得还是应该回到美学层面,毕竟这是电影,应该拥有它的特点。

  吴:现在各种范围各种性质的DV比赛和DV影像活动都特别多,您可能也参加了不少活动的评选。在您看来,我们当前是DV创作中存在着哪些优点和缺点?

  贾:我觉得光在国内看的话,对这些认识还不是很清晰。但是我去了两个国外的影像展:一个是汉城的短片展,一个是都林的电影节,里面有大量的数字的影像,相比之下我们的东西各有一面。正面的是言之有物,即对现实有一种敏锐地反映,并且拥有卓越的情感在里面,是一种沉甸甸的,让人很难以忘怀的东西。

  另外一方面的弱项就是我们没有很好的使用这种理解。第一从技术的层面上,我们制做的过于粗糙,而这种粗糙跟钱跟经验是没有关系的,只跟这个器材到底能做到什么层度有很大关系。所以说我们的拍摄心情太迫切,没有很好的了解拍摄器材,直接就去拍了。其实DV的好处就是简单易学,但是很多作品很可惜,我想只要你好好摆弄摆弄那个器材一星期,拍拍试片,就绝对可以克服技术上的弱势。再有一方面就是DV语言上的自觉性不够,拍得都太原始。要么十个影片里有五个影片拍的像大家都喜欢的《疾走劳拉》,故事结构完全是照搬,基本的语言都太单调,而且都是在模仿阶段,不怕做不好,就怕没有自觉性。说白了就是拍的都太保守。因为作者可能以为自己拍的已经很强了,和《疾走劳拉》差不多,其实那是太保守了。像我们看的德国、日本、韩国的影片,那些东西可能会觉得很幼稚,但是那是它的语言。一种语言可以成熟,第一步做得不好,第二步可以做好,慢慢成长。所以说在我们自己拍摄的DV作品里,能够看到自己的DV语言风格是不多的。这就是一个缺憾。

  吴:您给大家提的建议就是要从技术下手,细致地去拍摄,细细地去思考。

  贾:是的,打个比方,就像骑自行车,自行车很好学,也没有那么多的机械原理,但是你起码要知道链条底下有个轴承,轴承里面有一些珠子,那些珠子要靠润滑剂来润滑。

  DV也一样,它很简单。但是你要清楚你手中的机器,什么情况下焦点会很实,怎么样让曝光准确,是不是快速的摇动会有脱像。基本的东西要掌握,也可以说这个东西你要把它玩转了,因为这个媒介不难。

  吴:对于DV发展未来我们有很多理想的想象,但是,就目前而言,产品的出口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对于DV片的传播您有怎样的认识?

  贾:你问的这个问题很好,其实现在是没出口。像我们在韩亚的短片电影节上,其中用一天的时间开会来讨论这个新的DV影像出口的问题。在一个电影经济和电影文化比较独立的自由影像世界里,出口其实很多,影院当然是最主要的出口(但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播却是很难),传统的像电视台,还有近来的DVD的销售。

  韩国的同行想了很多好玩的方法,比如说他们在釜城到汉城新开的快速列车上销售短片,还有就是跟手机挂钩,把拍的几十分钟的短片放到上面去。

  吴:这次《世界》在传播方面有没有一些新的尝试?

  贾:我只能利用我比较熟悉的渠道:通过影展把它变成一个电影产品,在国际上进行销售。和手机合作,我也不感兴趣,也没有能力。当然我认为这个问题和网络管理和盗版也有关系。现在这些东西都还不健全。如今法国正在讨论的就是:从网上下载音乐到MP3上是否合法。很多主流的报纸就对此事进行争吵,有一种认为下载符合网络的自由性,另外一种则认为涉及到了知识产权的问题,需要考虑到艺术创造的回报。我就比较支持后者,你可以便宜,但一定要有回报。做一部片子跟做一首歌是一样的,它也是一种劳动的付出。

  《世界》就有个好的开始,我们已经和广东一家手机影视产品供应商有了合作,但具体情况还不知道如何。

  相信一切都会更好。

  吴:当然,我们有理由相信DV会成为这个时代影像产品的主力军。也期待着有更多象您这样优秀的导演出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大众DV》杂志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想说就说 DV中的杯酒人生2005年09月12日11:49
DV是自由的——贾章柯谈数字时代的电影2005年09月09日14:06
DV是自由的——贾章柯谈数字时代的电影(2)2005年09月09日14:06
DV是自由的——贾章柯谈数字时代的电影(3)2005年09月09日14:06
DV是自由的——贾章柯谈数字时代的电影(5)2005年09月09日14:06
疑是银河落九天 学习瀑布的视频制作2005年08月17日11:55
疑是银河落九天 学习瀑布的视频制作(2)2005年08月17日11:55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