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大众DV》杂志专题 > 正文
DV是自由的——贾章柯谈数字时代的电影(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4:06 大众DV


  具体的说

  第一,它轻便、灵活,可以在非常狭小的空间拍摄。比如在火车站候车大厅那种喧杂的环境下不需要灯光的条件下拍摄;甚至可以手持摄影机长时间的跟随行人在街头游动。

  第二,它可以连续拍摄,50、60分钟。如果你真的需要镜头不终止的拍是可以的。2002年的嘎纳电影节上有几部数字电影:一部是我的《任逍遥》,一部是亚历山大·索科若夫的《俄罗斯方舟》,还有来自英国的《全天候派对》和来自伊朗的《十》,都是完全抛弃了传统35毫米胶片的电影。像《俄罗斯方舟》,把90分钟的镜头直接记录在一盘带子上,并不像以前我们一定要依赖剪接,它的价值很高就体现在它可尝试一个镜头来完成一个影片。

  第三,合成。在后期制作时它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不拘泥于现实。电影一开始有两个传统:一个是纪录传统,像卢米埃尔兄弟拍摄的世界第一部电影《火车进站》;还有一个就是美利埃的传统,从电影一诞生他就开始想象,飞入月球,完全科幻完全超现实的。那么,数码又重新在这两个方向上成为了强有力的支持工具。它的后期可变性,让一种充满想象的影片也能方便到了极致。像新浪潮时期的重要导演Eric Rohmer,他拍过一个《女贵族与公爵》故事片,一开始完全都是在蓝背景前拍摄的,然后又拍了大量的十七世纪的绘画,把华丽的风景和人迭加起来。那是真人演员与特别绘制的背景图画合成起来电影。

  吴:您是如何看待用DV拍出胶片感觉的影像呢?

  贾:这我是坚决反对的。DV就是DV,你要是想追求胶片的效果,为什么不去拍胶片呢?为什么要模仿呢?DV是拥有自身特点的。

  我在拍《任逍遥》时,比较初级,但是还是有意识地追求数字的表现,比如为了寻找适合DV表现的质感,我们影片中的演员全身上下几乎都是塑料:包和鞋是透明的塑料,衣服是偏蓝色的薄纱,跟工业破败以后那种廉价的商业包装品的色彩相吻合。而DV就恰恰能发挥它拍摄色彩的优势。

  《任逍遥》的拍摄,剪进去的很多场戏,如果是在用胶片的方式时会喊停,DV使他能够一直拍下去,拍到了另外一种东西。

  吴:我们来谈谈《世界》吧!在《世界》里您运用了什么特别的方式呢?

  贾:一开始拍摄的《任逍遥》,我们是从调一些颜色,仅仅从质感的方向来寻找数码影像特点。

  我们在拍摄的《世界》里做了不少的数码实验,其目的就是为了寻找到数码影像的特点。包括以前拍的《任逍遥》和《公共场所》,节约资金并不是主要的问题,是因为做这些事情完全是基于对一种新媒介所产生的好奇。所以在拍摄《世界》时,我和摄影师努力合作,无论是在灯光上,美术上,还是摄影角度上,都力寻数码影像的特点。

  作为胶片拍摄,它尽量做到一种逼真感,在追求中还原。但有时它也会把色彩饱和度夸张,使得我们肉眼所看到的质感更具有质感。而数码影像则拥有很主观的色彩感觉,在调色时,也是非常简单的。在《世界》里面,我们就按照自己的主观情绪,把整部影片调成了一种幽幽的暗绿色。整个庞大的制作工艺,是在法国完成的。

  吴:这部影片在后期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合成呢?

  贾:《世界》中主要的拍摄地点是北京和深圳。由于两个地方的色彩空间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因此,我们就靠后期制作特技来使两者达到统一。比如,广东特有的有轨电车在北京是见不到的,我们就把它画下来放到北京的景里面,这样感觉起来就好像你走到哪,都能看到那辆车,从而使两个空间联系起来。当然还包括更简单的:画一个飞机从天空中飞过等等。

  其实,我认为DV拍摄给电影带来了新的东西,我们在拍摄《世界》中,找到了一种数码的感觉。

  吴:这些都是在影像表达方面的尝试与创新,在故事的叙述上有什么特别特别之处呢?

  贾:叙事方法也有了很新的变化。为的就是寻找到一个适合数字时代人们欣赏的习惯。并不是说《世界》做得有多好,它只是一种尝试。

  以前的电影叙事是线性的,是由主人公贯穿的,一条情节线推动的完整的一个故事。在拍《世界》时,我们想尝试一种网络的感觉,从一个空间(世纪公园)出发,从一男(保安队长成太生)一女(女舞蹈演员赵小涛)两个人物出发,链接了许多与他们相关的事情,是一种链接的叙事方法。

  电影一共有五个段落,就像设置了五个关键词。这五个词有时候是跟剧情非常紧密相关的,有时候是剧情里的一首歌,有时候时剧情里的一句话,有时也是完全主观的。它并不是原来意义段落上的引子。

  如今手提电话短信的交流是一种非常特别的交流方法。九十年代以后,我们就生活在这种交流方式里面。而《世界》中的男女主人公也是这样,他们在最需要交流的时候却不用语言去表达,而是互发短信,短信的内容又是通过很精彩的FLASH方式来表现。所有的东西汇总到一起就是一部数字电影。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大众DV》杂志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想说就说 DV中的杯酒人生2005年09月12日11:49
DV是自由的——贾章柯谈数字时代的电影2005年09月09日14:06
DV是自由的——贾章柯谈数字时代的电影(2)2005年09月09日14:06
DV是自由的——贾章柯谈数字时代的电影(4)2005年09月09日14:06
DV是自由的——贾章柯谈数字时代的电影(5)2005年09月09日14:06
疑是银河落九天 学习瀑布的视频制作2005年08月17日11:55
疑是银河落九天 学习瀑布的视频制作(2)2005年08月17日11:55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