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庄党委书记屈玲妮聊“美丽水乡周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3:11 新浪宽频

周庄党委书记屈玲妮聊“美丽水乡周庄”

周庄党委书记屈玲妮做客新浪

周庄党委书记屈玲妮聊“美丽水乡周庄”

周庄党委书记屈玲妮(右)与主持人畅聊“美丽水乡周庄”

  点击此处,观看本次聊天视频(一)(二)(三)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新浪宽频的直播间,我是主持人吴迪。

  今天我们邀请了一位重要的嘉宾,跟我们一起聊聊五一旅游的话题。再过几天,就到五一长假了,相信您在黄金周期间也做好了出行的打算。今天吴迪给大家介绍一个好看、好玩的好地方,这就是被誉为中国第一水乡的周庄。今天我们有幸请到周庄镇党委书记屈玲妮做客新浪,请她为我们介绍一下美丽的水乡——周庄。你好,屈书记。

  屈玲妮:你好,吴迪。

  国家旅游先进工作者——魅力女性屈玲妮

  主持人:屈书记是刚从人民大会堂赶过来。

  屈玲妮:对,刚刚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一个表彰大会。

  主持人:是国家人事部和旅游局共同召开的一个旅游先进工作者的表彰会吧?

  屈玲妮:是的。

  主持人:您当时非常荣幸地获选了?

  屈玲妮:这次国家人事部、国家旅游局非常重视,上午国务院领导吴仪副总理也到场给我们颁奖了。

  主持人:您这个称号真的是重镑,非常有影响力。去年在北大也有一个“和谐中国2006十大影响力人物”,您当时也获选了?

  屈玲妮:是去年年底全国通过一个全社会公示、很严格的挑选,我觉得这份荣誉是来之不易的,但大家更看好、看重的是周庄。

  主持人:在这里也提醒各位网友,有关于周庄的任何问题,包括您今天想请教屈书记的一些问题,欢迎您在我们的聊天室里登录留言,除了通过电脑参与之外,还可以登录手机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

  屈书记,提起周庄人们就会想起元代诗人马致远笔下的“小桥流水人家”这样一个江南丰韵美景,各位网友可能和我一样老早就听到周庄的大名,但是没有机会去周庄玩一玩,今天请屈书记给我们介绍一下,周庄到底是什么样子?到底美在什么地方?

  屈玲妮:周庄是一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地方,但更是一个水乡,纯正的江南水乡。周庄本来并不叫“周庄”,商贾的时候叫摇城,到了唐朝的时候叫贞丰里。到了1086年的时候周庄出了一个人,他的名字叫周映熙,当时他给当地的老百姓办好事,建了一个寺庙,现在还保留。

  主持人:现在到周庄去还能看到?

  屈玲妮:还能看到那个寺庙,当地老百姓为了感恩,就把贞丰里改名为周庄,是1086年,叫周庄。所以人们往往说900岁的周庄,因为叫周庄两个字是叫了920年。这位姓周的,他应该跟鲁迅、周恩来都应该有关系,跟鲁迅相差26代,跟周恩来相差27代,是他们的老祖宗。最早应该是在周庄,到苏州,再到绍兴的。所以,有这么一个悠久的历史,历史上的人文故事有很多。比如说有柳亚子,他们经常饮酒做诗的,也有元末明初江南第一豪富沈万三在周庄,还有张翰这些文人、诗人,经常在周庄。

  主持人:许多文人墨客都非常喜欢周庄。

  屈玲妮:非常喜欢周庄这个地方,周庄这个古镇在一个岛上,在滇三湖的环保之中。

  三毛也曾与周庄结下一段不浅缘

  主持人:听完屈书记的介绍,我也觉得周庄是非常美的地方,从它有这么丰富的历史文化和人文底蕴,很多文人墨客都喜欢到周庄去吟诗做赋。除了您刚才提到的这些历史名人之外,我还听过写过陋室铭的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还有近代著名作家三毛,都曾经到周庄居住国一段时间,都跟周庄结下了一段非常深的缘。

  屈玲妮:对,你今天如果到周庄,可以到周庄老街上有一个商贸茶楼,品一品那里的阿普茶,同时在三毛茶楼的楼上可以看到三毛茶楼主人跟三毛之间来回通信的信件,在上面展示着,三毛茶楼的主人当时是接待过三毛的,在三毛故去一周年的时候,为了纪念三毛,办起了一个三毛茶楼。记得89年4月13日,三毛来到周庄,那是一个春意绵绵,又是一个油菜花开的时候,把三毛感动地哭了三次。他走在古镇的小街上,不停地讲我终于来到了一个梦了40多年的地方,孩提时候的影像都在眼前。临走的时候还抱了一块周庄的石头。

  主持人:那个情景很令人感动。

  屈玲妮:回去之后不断写信给当时接待他的人,说我还要来,而且我还要带着我的老母亲来。而且因为这次我来的时间比较仓促,下一次来还要在周庄住下来。可惜很遗憾,过了两年他故去了,再也没有来周庄。

  主持人:但是相信各位年轻的网友朋友们一定不要放过这个机会。这次五一黄金周的时候,带着你的家人,带着你的爸爸妈妈、孩子们,跟着亲戚朋友们一起去周庄玩一玩,看一看,相信会有一番别样的感受,留下一段难忘的感受,是不是屈书记?

  屈玲妮:这是肯定的。

  《梦萦周庄》原生态水上情景表演

  主持人:在头段时间咱们周庄好像召开了一个第12届中国周庄国际旅游节。

  屈玲妮:是的。我们从1996年开始举办国际旅游艺术节,应该说这是全国乡镇来说是首家的,我们每年的4月份这个时候办,到今年已经是第12届了。我们每一届应该说有一个主题,也就是一个灵魂,而且每个届都是一个大赛。比如说第一届搞的是摄影大赛,然后是书画大赛、征文大赛等等一系列大赛。到今年我们是一台原汁原味的周庄民俗文化的大赛。

  主持人:可以给我们透露一下吗?咱们前不久的开幕式上曾经有一个《梦萦周庄》的原生态的水上情景表演活动,听说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这个节目看起来非常精彩。很多网友对这个可能非常感兴趣,可以讲讲吗?

  屈玲妮:这一次作为旅游节的开幕式上,我们创作了一台原生态的情景表演,是周庄的民俗文化提炼出来的,某种程度上可以讲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就连我们所有的音乐都是这次原唱的。这次动用了我们当地很多的群众演员参与,阵容很强。

  主持人:策划是你从头到尾参与的吗?

  屈玲妮:当时我们有这个想法,在2004年1月1号,我到云南昆明看了一台印象·云南,那是杨丽萍领衔主演的。

  主持人:这个我也看过。

  屈玲妮:我想杨丽萍能够策划出这么一台原生态,把零散的云南民俗风情整合起来,那周庄江南水乡完全可以做到,可能还要比它多得多,这些散落在民间的。

  主持人:很多文化瑰宝。

  屈玲妮:我们这一次的《梦萦周庄》,像一串珍珠项链,把散落在民间的民俗文化串起来,然后放到我们的游客面前。所以,这次在开幕式上大家看了以后,给大家一种震撼,想不到小镇上竟然可以拿出这么一台节目来,而且想不到周庄竟然有这么多的非物质的文化。比如说我们把过去怎么过年民俗打田财,怎么娶亲的摇快船,打田财,喝阿婆茶,挑花篮等等都搬到了舞台上。这次应该说我们收获很大。演出结束以后,有很多旅游上面的旅行社老总纷纷都给我们建议,希望这一台节目以后能够保留。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努力地把这一台节目如何进行再提炼、再加工、再完善,把这些民俗艺术的东西成为一个旅游的产品,在旅游市场上推广,让游客到了周庄不仅享受物质的文化,我们已经是世界文化遗产,还能享受这些非物质文化。

  主持人:在这儿有必要给大家曝个料,刚才屈书记也提到了周庄的确有这么多好看、好玩的景点,另外也有非常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实早在2005年周庄就荣获了中国第一个综合性的环保大将——中华环境奖。2006年周庄获得了美国加州政府和内华达政府授予的世界最佳魅力水乡的称号,并被选为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获得了这么多大奖,可以说周庄现在已经登上了国际舞台,是不是现在也吸引了很多外国旅游团到周庄观光呢?

  屈玲妮:2006年全年游客达到306万人次,我们的境外游客达到43万人次,应该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主持人:的确非常了不起,有这么多外国游客已经到周庄玩过了,他们去了感觉怎么样?是不是中国的水乡跟国外的感觉又不一样?

  屈玲妮:到了周庄,他们说我们才真正到了中国。

  主持人:中国水乡在他们心里边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

  屈玲妮:是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