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风云人物汪俊林谈郎酒的品牌和机遇(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20:22 新浪视频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说?

  汪俊林:第一,现在郎酒实际上是纯粹性的一个市场经济的企业。因为我们很多事情都是董事会真正决策。

  主持人:可以说是纯粹的民营企业。

  汪俊林:纯粹是民营企业。第二,茅台,包括泸州老窖,不是纯粹的民营企业,虽说是股份公司,但真正的股东最大的是当地政府,有政府背景,它好的一面,也有负面的一面。

  我们的机制很好,再加上过去我们做事情的决心,做到今天,作为我个人来讲不是为了赚钱。我们第一桶金,过去为了挣钱,而今天是为了更好地发展,郎酒做到这个目标没有问题。今年到5月份之后很多商家都追捧郎酒,主动要做郎酒,这个势头基本上看出来了。

  主持人:通过汪总的介绍,我们感觉郎酒集团进入到白酒行业的前三甲这一路走来希望也是很大的。您估计会在哪一年实现这样一个愿望?

  汪俊林:我估计五年左右时间,不到七八年时间。但是未来白酒的前三甲是谁是很难说的。比如像

五粮液、茅台都很强。但就是在这个期间,这五年时间,谁一旦出现问题,在决策上或者是班子上出现问题,可能后面的企业都会赶上来。特别是五粮液、茅台,以前汾酒是老大,汾酒是最大的,当时假酒事件一出现,很快就到了低谷。浓香型酒,泸州老窖略胜一点,而最近又出现班子问题,又下去了。在最近5到10年时间,谁是前三甲,我相信都很难说,包括我们虽然提出前三甲,能不能做到前三甲还是重大决策不能失误。一个是品牌,一个是产品的定位,一个是产品的结构,还有品质的保证。第三个很重要是能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社会发展那么快,
中国经济
发展那么快,你的产品结构能不能跟上发展,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说到一个品牌,说到一个产品,我们想除了品牌自身之外还有它的品质,其实品质就包括它的质量和工艺。我也之前听说了郎酒本身在工艺上面有很多繁复的过程,这个工艺的过程可能是其它白酒品牌不能比拟的。在工艺方面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汪俊林:郎酒的工艺跟茅台是完全一样的。浓香型的酒一般是3个月左右通过发酵酒可以酿出酒,就可以销售。而郎酒是通过7次蒸发,通过反复地做,周期才能结束,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刚开始酿出来的酒是没有办法喝的,至少要存放3年以上,老酒跟新酒勾调之后才能出厂,占用的资金也是非常大。所以,酱香型的酒目前在国内成规模只有郎酒跟茅台两家。同时郎酒跟茅台经常说叫姊妹酒,在酒的品质上,专家都认为品质没有什么差别。茅台在国家标准上,酱香型茅台高度是国家标准,郎酒低度是国家标准。

  主持人:工艺应该说是有自己独到的一些地方。我想问一下原料的取材,比如用的水,用的原料是什么东西?

  汪俊林:原料我们主要是用当地的高粱,郎酒是用的地下水。

  主持人:一个古老的企业好像都有一个神秘的酒窖,郎酒的九一酒窖是什么?

  汪俊林:郎酒的酒窖在中国、全球都是独一无二的,在我们半山腰的一个溶洞里,郎酒酿的酒都在山洞里。我们生产出来的酒首先是放在露天,通过放一年,通过夏天、冬天高温变化,再放进天宝洞,天宝洞长年累月是恒温的,温度非常稳定,是非常特殊的。

  主持人:工艺和品牌应该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今年也是2007年,明年就是奥运年,2008北京奥运会就是指日可待的。奥运经济是每一个做企业的企业家都是不想放弃的机遇,汪总一定是有自己的举措,在08年的时候有哪些大的动作?

  汪俊林:奥运会是我们作为企业家宣传最好的商机。当然作为一个企业家,08年在中国开奥运会,我们总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事情。所以我们跟中央电视台广告部商量,能不能明年奥运会的时候,中国的体育健儿获得奖杯或者是获得金牌的时候,当我们的五星红旗升起,能不能说一句神采飞扬的中国郎。既是宣传我们的品牌,也是全社会的人都为冠军感到骄傲和自豪,把全民族的精神凝聚在一起,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一直想做这个事情。

  同时我们也想做一件事情,能不能把中国这么多的体育冠军评出来作为一个奖励,比如神采飞扬中国郎。历届的冠军给中华民族在世界上取得很大的利益,这也是值得宣扬的。

  主持人:把神采飞扬中国郎,这一个酒的企业品牌跟对国人精神的感召,跟郎酒的品牌定义结合起来,都是一个很好的卖点。

  回过头来看,我们知道汪总走过了很多企业,比如最早是恩威制药研究所所长,然后是宝光药业集团,又是长征机械,现在您的位子又落在郎酒集团,这几个企业您都做得很成功,您制胜的法宝是什么?

  汪俊林:制胜的法宝是一个人到了一个企业做老总,要静下心来做。现在有的企业,有的人说老板企业做大了,脾气就大了,就不做事情了。一个企业成功,首先是对自己的定位。比如我是老板,做到今天,我是挣钱,还是为社会做事情。如果你只是挣钱,你只图享受,没有创业精神。一个人在社会上,首先是给这个民族做一点事情。所以到今天为止我仍然天天上班,你静下心来,没有什么名和利,你会静下心来观察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把目前的问题研究清楚,一个一个问题解决它,这就是实事求是,针对问题,解决问题。

  主持人:郎酒在现在白酒类型上香型的推出上有什么动作?

  汪俊林:郎酒要做到白酒行业的前三名之一,郎酒如果光是酱香型,肯定走不到那么远。从资源来讲,酱香型的酒资源占用太大,需要5到10年的时间。郎酒是一树三花,郎酒一个品牌一树三花,一个是酱香型,第二是浓香跟酱香酒在一起是新郎酒。第三完全是浓香型,如嘉宾酒。所以,郎酒是在国内白酒产业惟一一家一个酒厂能生产三中香型很好的一家。

  主持人:今天我们跟汪总聊天,网友的互动也是非常踊跃。有网友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他们听说了汪总之前签约了一个你们企业产品的形象代言人,就是黄健翔,他们就有疑问,黄健翔应该目前是社会当中颇受争议的一个人物。郎酒选可能是选姚明、刘翔这样一些角色的人物,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汪俊林:郎酒是一种观念的冲撞。为什么黄健翔引起社会那么大关注?是老一代和新一代这两种思想的碰撞,也就是中国文化跟全世界接轨以后,因为黄健翔,中国人希望是一个比较保守,希望这个人是听话的,是个工作比较听招呼传统的,比如姚明工作做得很好,没有其它什么负面影响的一个人,非常完美的一个人。而黄健翔在某一方面是非常优秀的,但是反过来他非常有个性。黄健翔的这个个性,比如年轻人现在30岁左右、20岁左右,刚好我们子女,下一代的人,他就觉得把我们的工作做好,但是我有我的想法,敢于承担责任,这是未来中国的主流。一个社会如果都那么规矩,没有其它大的问题,应该是鼓励的。所以,黄健翔是敢说敢做,敢于承担责任。像姚明这一类的人非常规范,也是一种。我们选黄健翔是选中国新男人的精神,代表着一种新的精神,也是我们这一辈父辈,包括我们的父辈要求我们一定要工作好,什么事情都不能参与,要保守,要稳定,现在的年轻人不一样,就敢于冲,在世界上竞争。

  主持人:说到让黄健翔做形象代言人,黄健翔有个性的张扬,这种个性的张扬在郎酒本身或者是在汪总您看来,他有度多少的问题,或者是您怎么更好地把这种个性的成分多大程度地施加在自己产品的身上?

  汪俊林:就像黄健翔讲话,我们郎酒也应该第一个是继承传统的东西。第二,我们也要往前冲,我们提出跟传统不一样,我们要做到中国白酒第一。传统是把目标埋在心里,做不做得到再说。我们提出这样的目标,实际上是让社会整个监督我们,算是对我们自己施加压力。

  网友:中国郎的形象在他们心目中可能是亘古不变,可能是传统的,而且是非常好的形象。也担心黄健翔担任形象代言人之后,是不是可能引发郎酒形象的争议?

  汪俊林:好的东西相信是有争议的,至于争议在什么范围内。比如一个没有争议的人,我相信他在工作做的过程中不会是最好的一个人。特别是一个社会,一个人做到完人是很难的,没有人能做到完人,而是要看主流是什么。

  主持人:可能就是因为汪总对郎酒的理解,本身进入郎酒的时候也给郎酒注入了很多活力和个性色彩、元素,所以才有了郎酒集团的今天。我们也注意到汪总本人也是一个非常低调而且非常朴实的人,对于企业的产品、包装,包括品牌的打造也是下了很大的工夫。对于企业文化而言,汪总有一些什么独到的心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