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驾校名师做客聊京城品牌驾校新模式(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20:20 新浪视频

  视频:驾校名师做客聊京城品牌驾校新模式(2)

    视频:驾校名师做客聊京城品牌驾校新模式(3)

北京东方时尚机动车驾驶学校的总经理徐雄
北京东方时尚机动车驾驶学校的总经理徐雄(左)、校长闫文辉(右)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新浪宽频品牌互动的视频直播节目,我是这次的节目主持人王进。

  应该说考驾照目前成为一种时尚,驾照也日益成为人们所认知的第二身份证。但是现在驾校多如牛毛,规模小、数量多、价格也不一样,造成了驾校市场的混乱局面。但是北京东方时尚机动车驾校,从建校之初就打造一种观念,学校提出新的理念,除了在软件、硬件下工夫,还提出教练员和学员建立不是过去师徒帮带的关系,而是全新的朋友关系,建立了一种酒店式的管理方式。今天就请到东方时尚机动车驾校的两位领导,就如何选择驾校和驾校如何生存的话题跟大家交流。

  首先给大家介绍的是北京东方时尚机动车驾驶学校的总经理徐雄,徐经理给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徐雄: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东方时尚机动车的校长徐雄。

  主持人:第二位是北京东方时尚机动车驾驶学校的闫文辉校长。

  闫文辉::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东方时尚机动车驾驶学校的校长闫文辉。

  主持人:首先问一下徐总,这个驾校什么时候开始建立的?

  徐雄:东方时尚驾驶学校是1995年11月份成立的,当时是北京第204所驾校,也就是政府批准的最后一所驾校。东方时尚机动车驾校建校之初就提出了一个学车的新概念,完全抛弃了过去传统师傅带徒弟的教学模式,建立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师傅不抽学生一根烟,作为我们在行业风气上的最低标准。

  主持人:学校从建立之初就以高标准要求自己?

  徐雄:对,当时很多学校提出来很多口号,什么学员是上帝,我们不这么看的。因为学校嘛,毕竟是存在教与学的关系,而且在驾校掌握的技能,我想重要性更远大于一般技能的培训学校,因为不仅仅涉及到自身的安全,还涉及到自己的家庭,甚至到整个社会。所以,我们提出来我们的追求是让每位学员都满意。是这么一个追求。

  主持人:看你们的一些规定,比如不抽学员的一根烟,但是学员自己觉得,不吃拿卡要是好的,但是不抽学生一支烟似乎不近人情,这是怎么考虑的?

  闫文辉:我们建校之初就有一条原则,如果教练员拿学员的东西以一赔十,建校之初,有一个教练员自己抽红塔山,结果那天抽的是别的品牌的烟,徐总就问他你抽的是什么烟,说我抽的是石林,说你自己抽的是什么?他说抽的是红塔山,说你这是抽的谁的?说抽的是学员的,第二天这个教练员就被辞退了。后来这位学员找到我们,说你们不是是学员和师傅的关系是朋友们,朋友是烟酒不分家,我给教练员烟抽,我们是朋友关系,怎么把教练员辞退了呢?因为当时我们建校的初期,95年、96年,那个时候全北京市好多媒体,包括北青报、晚报都在登载驾校教练员吃拿卡要的现象,专考、路考请教练员吃饭,每天练车,大家凑钱买烟,买茶叶,送给教练员,那时候正是这个风气。如果我们不从风气狠抓,不会这12年来,到现在所有员工我敢拍胸脯一根烟都不会抽学员的。

  徐雄:当时确实有很多学员不理解,认为这一根烟是很小的事情,不但我们把这一根烟当做我们,有的学员叫清廉执教,我们说吃拿卡要现象是驾校行业的不正之风,我们把这一支烟当做我们制止行业不正之风的最低标准。应该说在那个时候,12年前的驾校,整个市场,整个驾校行业的状态,好像是教练员要抽学员的烟,请客。

  闫文辉:包括现在很多驾校把只要不成条送就不是吃拿卡要,还是这种观点。

  徐雄:但是我们认为学员已经交了学费了,不能再在教学过程当中再拿一分钱。一支烟不是一件大事,但是人都是有情感的,比如一个车,一个教练员可能教好几个学员,有的送烟,有的不送烟,势必造成远近亲疏,很可能在教练技术的过程中也分成三六九等,我想那样应该是侵害学员的利益的。当然在那种情况下,我们制定这个标准是非常严格的,要抽一根烟的员工,我们的高压线,要坚决予以辞退。当时很多员工也不理解,而且在我们刚刚执行这项规章制度的时候,也的确有很多教练员违反了这个规定,受到了辞退处理。印象很深刻,那个时候有一个报纸,北京青年报来采访,现在教练员抽学员的烟是挺普遍的事,如果你们学校的员工都抽学员的烟,都开除吗?我们说我们坚定管理意志不动摇,坚持学校的规章制度,我们会义无反顾。他说那样的话,你们的学校不就关门了吗,我说一定会关门,如果都抽学员的烟一定都关门,但只是关一段时间的门,过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个新的东方时尚机动车,那时就会是维护学员利益的一支队伍,那是我们期待和想要的。

  主持人:从不抽学员一根烟这个小的细节入手,可以看到东方时尚机动车驾校对于制度的贯彻是非常严格、严厉的,也使得东方时尚机动车驾校从一开始高标准、严要求对自己而言。这是软件方面,我们看硬件方面,东方时尚驾校应该说在一些标准方面,在全市都是首屈一指的,这方面给我们介绍一下。

  徐雄:说到这儿,实际上我是想,应该说一支烟只是体现了我们在克服行业不正之风方面做的工作。实际上我们学校要说到成功,要说到在当前北京驾驶员培训市场,应该说从服务,到教学质量,我想是名列前茅。更重要一点,我们全体员工都有一种为学员,为社会服务的意识,这种意识贯彻着我们各部门的工作,也就是我们现在经常讲的,在东方时尚机动车驾校学车能够感觉到花儿般的环境,酒店式的服务。

  主持人:硬件方面的规模、水准给我们做一个介绍?

  徐雄:也正是因为我们有为全体学员,为全社会服务的意识,我们也力求为学员们创造一种更舒适的学习环境。学车甭管怎么说学一门技术是需要付出辛勤和汗水的,这个过程中我们就要尽最大努力为学员创造最舒适的环境,我们要求在学校的环境建设上,需求上更贴近学员的需求,我们有一个企业宣传语:我们的服务于您的需求同步。我们在我们的工作中会不断洞察学员们的需求,到底现在想要什么。现在跟过去学车有所不同,我们刚建校的时候问题就凸现出来了。95年以前,很多政策上有些壁垒,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学车的,需要单位开证明,到交通队审批,因为那个时候学车叫职业技能、生存技能,学员会开车就是为了当司机。95年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学车已经由过去传统的生存技能变成了一种生活技能,到近几年是更有普遍知识,基本上成了孩子一到18岁,就像第二身份证,是基本的生活技能。

  根据这种情况,我们根据学员的需求设计了计时培训,学员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选择培训的时间,预约车辆,训练的时候单人单车等等,设置了多种根据学员的需求量身制作了多种培训方式。有的学员有时间,像学生最近高考结束,我们就专门为学生量体设计了一种计时班,这种计时班,可能每天都来参加学习。

  闫文辉:提前把车辆预制好。

  徐雄:每天都参加训练,这样就可以在相对固定的一段时间里完成固定。现在很多学员都是上班的,白天没时间,或者是有的时候上午有时间,有的下午有时间,我们就预约计时班,这样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事先通过电话、网络预约车辆,约好车辆以后就去练车,练好以后就离开。我们现在还有一种晚班,很多学员白天的确没时间,只有晚上有时间,晚上5点钟下了班,我们的训练是从7点到9点。

  主持人:晚上的光线能保证吗?

  闫文辉:这没问题,尤其是夏天,现在天黑才8点多。

  徐雄:而且我们的训练场里边有完善的灯光设施。

  主持人:有灯光条件。

  徐雄:我们那里有几个主要的灯就跟二环路边高的高杆灯一样。

  闫文辉:开着灯跟白天一样。

  主持人:听说你们自己的驾校里就有多达20多万平米的练车场。

  闫文辉:27万。

  主持人:这个场地算相当大。

  闫文辉:有一个标准,北京市对考试场有一个行业标准,是450,差不多就是27万平米。

 [1] [2] [3] [4] [下一页]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