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电视台节目 >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 > 正文
海峡西岸乘春风:构建促统前沿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8:27
海峡西岸乘春风:构建促统前沿平台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原副主席李赣骝与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漳州市市长何锦龙(图右)


海峡西岸乘春风:构建促统前沿平台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原副主席李赣骝与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漳州市市长何锦龙(图右)

  福建广播影视集团新闻评论部推出两会特别报道视频《海峡西岸乘春风》,以下是节目实录,本期话题“构建促统前沿平台”。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从北京看西岸》两会特别节目《海峡西岸乘春风》,也欢迎两位嘉宾作客我们的北京演播室。这次的两会,两岸关系问题是大家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中央明确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凸显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对海峡东岸台湾的战略意义和福建作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前沿平台的作用。去年全国政协在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动海峡西岸写入了中央文件,李委员去年来过福建,而且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过专门的调研?

  ——李委员:最早大概从前年就开始了当时提出这个题目,就是建设海峡西岸的经济区以后,全国政协对这个题目非常感兴趣,对台工作这个方面,不管是在经济方面也好,在旅游方面也好,在文化交流方面也好,福建都具备了先行先试的条件,而且比别的地方条件都好,语言相通,文化相同,是吧,风俗习惯又相同,台商又很多,而且交通又很方便,这些都是给福建的一个优势所以中央也是考虑到我们政协的多次的报告,很重视,很重视这个问题,也给了我们反馈,给了政协反馈,中央肯定了我们的意见,所以我们提出这个方面要把海峡西岸经济区搞好,必须要给它一些特殊的政策,特别是在对台方面的政策,

  >

  >

  >

  >——主持人:在这次两会上,福建代表团也提了一份建议,希望国家给予福建对台工作方面“先行先试”的政策,何市长我不知道您有参与吗?>

  >——何市长:我们不仅是签字了,可以说这个建议在它形成的之前,我们几个市就有了一些沟通,代表之间大家互相沟通商量,感觉到这个建议对我们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是很有积极意义的。>

  >——李委员: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确实不是就是一个经济区建设,而是一个对台示范区,对台的一个工作的一个平台,所以它的意义还不仅是经济方面,还有祖国统一更大的战略思想,所以由福建先来开辟对台的工作平台的话,我觉得是比较理想的。

  ——主持人:其实福建在两岸交流合作方面已经作了不了少的的工作,是吧,何市长?

  ——何市长:我们至少可以说,从五个率先来评价,继续我们的先行先试,一个是率先开展农业合作,我们两岸的农业合作可能就是从福建开始的,尤其从漳州这一带开始,第二个率先就是率先开展对台的小额贸易. 对台小额贸易首先是从我们福建沿海开始的,李委员:小额贸易就是金门,厦门。

  何市长:金门,厦门,金门泉州,金门跟我们漳州,澎湖,马祖这里都有。都属于民间的,再一个就是率先开展工业小区的成片开发,那么第四个方面的率先就是率先引进一些大型的基础性骨干项目,你像我们的华阳电厂,现在是亚洲最大的火力发电厂,还有家电工业,这个家电工业,现在他创新了一种新的方式,由我们内资一个投资主体来建厂房,租给台湾的生产主体,两个方面的互相结合,通过这种方式的创新,形成了灿坤速度,在八个月之内建立了20万平米的厂房,就很得台湾方面的肯定,还有一个率先,就是率先组织了台商协会,现在我们漳州的台商协会在维护台商的合法权益方面,在引进台商到我们漳州来投资都做得比较好。

  ——主持人:前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在福建视察的时候也说,福建要从自身的优势出发,积极探索和创造更多的合作形式来全面发展闽台合作关系,那么福建在两岸交流和合作当中还有哪些方面可以再先行先试的,我不知道李委员怎么看?

  ——李委员:所以(删除)我们希望这个两岸通航,开展旅游方面,能够更好地扩展一下,另外就是吸收台湾的学生,我们提出,在这个台湾学生方面更应该放宽条件,吸引更多的台湾学生来大陆就读,以及有些台生愿意留在福建就业的,我们这方面应该提供方便。另外就是要建设好港口,港口要统一规划,不要各建各的。

  ——主持人:何市长怎么看?

  ——何市长:我觉得我们还有这么几个方面可以继续去探讨,一个就是要给海峡西岸经济区有特殊灵活的产业政策,+第二个,我觉得说要扩大台商投资区,那么第三个,我觉得说可以在原来有一定限制的产业方面,争取有新的突破,比如说建立自由港,开设两岸的共同市场,又比如说呢,在金农税收,两岸的合作方面,又比如说保税加工方面我觉得像这样有一定限制的领域,在两岸合作方面可以放得更开一些。第四个方面,就是两岸的科技,文化,教育,旅游这方面的交流能够给福建相应的审核权.

  ——李赣骝:关于在审批权方面,因为现在有很多的一定的量的资金的投资,他得到中央来审批,他这个省里面,当地应该给他们更多一点的审批权,包括旅游,人员来往,人员来往都要到中央来批的话,是很费时间的,特别经商方面,一寸光阴一寸金,来回耽误时间,往往失去了商机

  ——主持人:好,感谢两位精彩的发言,对台的特色和优势是福建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现在中央更加明确地支持海峡西岸发展,鼓励闽台合作先行先试,构筑促进祖国统一的前沿平台。相信有中央的支持,有两岸同胞的携手,闽台的交流与合作一定能够掀开崭新的一页,好,非常感谢两位嘉宾来到演播室参与我们的节目,也感谢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收看本期节目,再见。

  《从北京看西岸》——远观,另一种精到

  《从北京看西岸》是福建广播影视集团新闻评论部在北京设立的一档“高端”电视论坛,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进程中应运而生。走进节目的将是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官员、北京高校及中国权威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他们从全国乃至全球的视野,发掘正在福建发生的新闻事件,揭示其在全国大背景中所蕴涵的价值、意义和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专题
 相关链接
  《从北京看西岸》:建设海峡西岸新农村2006年03月13日20:07
  两会采访手记:高新大厦17层“春风”里的故事2006年03月13日18:25
  《从北京看西岸》:建设对外开放综合通道2006年03月10日19:43
  海峡两岸乘春风:建设对外开放综合通道2006年03月10日16:46
  《从北京看西岸》:支持海峡西岸发展2006年03月09日20:59
  《从北京看西岸》:“海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2006年03月09日09:36
  海峡西岸乘春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2006年03月08日19:51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