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电视台节目 >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 > 正文
海峡西岸乘春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9:51
海峡西岸乘春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主持人:李明 李国平:北京大学政管学院城市与区域管理系主任(中) 邓力平:人大代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右)

  话题: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您好,欢迎收看《从北京看西岸》“两会”特别节目《海峡西岸乘春风》,也欢迎两位嘉宾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今年的全国“两会”对福建来说,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历史性地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这也让参加“两会”的福建代表和委员感到非常振奋。事实上,在这几届人大会上,“海峡西岸”就是福建代表团最为关切的话题,他们也提了不少关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议和议案。就在这次福建代表团抵达北京的当天,就有近40位福建代表联名向大会提交了一份这方面的建议,这引起了参加“两会”报道的媒体和许多首都专家学者的格外关注。首先我想问邓院长,这个建议您有参与吗?

  邓力平:有,我们在来北京之前已经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我们希望在“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间,在已经有描述的情况下,能够对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和中央对它的支持给予更详尽更充分的表述。我们为了能够在全国经济发展布局当中使我们的定位更加准确,使我们

福建的经济发展,为全国经济发展的布局,区域经济发展的布局和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我们贡献,大家是抱着这样一种思路,来做这个事情。

  主持人:李教授,您怎么看福建代表们提的这么一个建议?

  李国平:我觉得福建代表提这个建议的话,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我们在目前东部发展的过程当中,发现福建有些发展的程度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所以通过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我想,对整个中国的区域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和区域协调发展是很有意义的。

  记者:我们注意到,在国家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里面,“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是放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这个章节里面。那么,在这个全国经济格局当中,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定位和功能应该是什么?

  邓力平:这个我们是这样理解,就是东部中间现在我们下有“珠三角”,上有“长三角”,在整个东部沿海地区发展中间,我们要把福建省整个区域优势发挥出来,使“长三角”,“珠三角”,整个东南沿海地区继续在全国率先发展,同时一定要记住我们在统一大业当中还有其它作用,所以我们在吸引台资,在对台经济工作中,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等等,同时我们也这样理解,比如说你东部发展,福建一定程度上有它的后发优势,同时我们实际上还是为中部的崛起,开发大西部多了一条新的战略通道。

  李国平:实际上我们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已经不仅仅是我们一个省的事情,更多的是从全国的整个经济格局和开始这个角度。

  记者:邓教授你刚才讲到我们想要起到这样的作用,现在来说,中央对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功能定位,是不是已经给予一定程度的肯定?

  邓力平:表述的已经很清楚,就是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后面一句促进两岸经济技术的交流。就前面这句话我理解它是四层含义:第一层,“海峡西岸”这是一个地理的定位,这是以福建为主的,还包括一些周边地区的一个地理的概念;第二个概念它写的是“海峡西岸经济发展”,这个“海峡西岸经济发展”就是我们原来提的“海峡西岸经济区”这个概念,就是重点是通过经济发展,来为祖国统一和四大区的布局更协调更全面来发展。第三,写着“和其他台商相对集中地区”,这就突出一个字“台”,就是我这个定位,就要通过经济发展,通过吸引台资,通过对台的经济文化这种交流,按照福建的提法,叫做“五缘六求”,来把这个事情做好,第四个含义,就是中央两个字,“支持”,“支持”什么概念,这是一个全国的格局,也是全国一盘棋的内容。

  主持人:刚才两位教授都已经讲了,现在这个事情已经是很明确了,但是接下来的事情我觉得就是应该怎么落实的问题?

  李国平:刚才我也讲到了“长三角”和“珠三角”,那么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双向的、南北的的互动想办法接上。同时双向互动我觉得还有一个东、西,承东起西,东面的话,海峡对岸是台湾,这样我们还肩负着国家统一这样一个大业,是全国共同的一个愿望,海峡两岸的经济交流可以讲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看福建。

  主持人:邓教授怎么看?

  邓力平:这里我想到我们省里面最早提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时候,定位是十二个字,“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这个含义中间就包括很多具体落实的措施,包括走向世界,包括应对贸易壁垒,包括缓解贸易摩擦;第二个“协调发展”,在全国的角度看这个问题,就应该看福建省这一些协调发展,与周边东部其它省份的协调发展,跟东部其它产业连的协调发展,跟其它另外三个大区的产业链间的协调发展,这一种协调发展的层次力度就高了,程度更高。

  主持人:以前更多的只是关注在省内,现在是从全国的角度来考虑,这个是提高了,那它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李国平:我们吸引外资,除了有海外的,同时的话像台湾、还有香港、澳门,尤其是台资,整个台湾在产业结构最终转移的过程中,会有一些台资的企业进入内地。进入到内地的话,它肯定的话,通道基本上可以说福建是一个主要的通道之一,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作为一个西部开发、

中部崛起,我们可以讲,通过台商、台资这样一个重要的渠道,发挥一定重要的作用。

  邓力平:我们要在寻找整个产业结构布局当中,寻找我们自己的定位,现在我们轻工的产业比较多,我们一 二 三产业的布局要重新给予考虑,同时我们要在能够可持续发展中间降低能耗这个方面,本来我们就走在全国前列,怎么样再把这些结合起来,使我们经济总量又能上去,体制又能创新,结构又能调整,还能够经济有一个比较稳妥的发展。

  主持人:怎么看就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在与其它互动的过程中,它这个协调机制该怎么建立?

  邓力平:无论从中央各个部委,到各个省份,也包括福建在内在讨论这个协调机制的时候,既要看到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既是对完善国家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局起作用,还要看到,这是站在祖国统一这个大业来理解这种协调机制的发展,我觉得这就是这次胡锦涛总书记到福建视察时就提出来,福建要抓住国家继续鼓励东部率先发展,和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这两个重要历史机遇,我们就不断在摸索,这种理解的理念,怎么样贯穿在协调、共赢、发展的机制中间。

  李国平:我们不能把自己的眼光只定到我自身,因为我们看周围的发展可以给我们创造更大的市场和机会。区域协调发展,肯定是市场在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但是也要发挥一些政府方面的作用,那么可以讲怎么样的话,我们通过一些规划,战略规划,这个来进行要有规划的,要有战略的方面的一些统筹方面的一些考虑;

  主持人:最后我想请两位用一句话来表达对区域协调发展的看法或者是愿望?

  邓力平:立足海峡西岸,加快经济发展,完善区域布局,服务统一大业。

  李国平:当然我更希望我们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更好,赶上“珠三角”和“长三角”。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两位精彩的分析。海峡西岸经济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相当的经济条件,决定了它在区域经济格局中,既是一个可以有效服务中西部发展的新的对外开放的综合通道,又是一个能够加快两岸经济、文化融和、促进祖国统一的前沿平台,并在加快东部发展中实现自身后发优势的充分发挥,非常感谢两位嘉宾来到演播室,参与我们的节目,也感谢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收看本期节目,再见。

  《从北京看西岸》——远观,另一种精到

  《从北京看西岸》是一档“高端”电视论坛,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进程中应运而生。走进节目的将是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官员、北京高校及中国权威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他们从全国乃至全球的视野,发掘正在福建发生的新闻事件,揭示其在全国大背景中所蕴涵的价值、意义和影响。

  3月8日22:40分 东南卫视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专题
 相关链接
  妙手仁心吴孟超2006年03月06日11:36
  《从北京看西岸》:闽台农业合作结硕果2006年03月04日18:33
  《东南新闻眼》:从“筑巢引凤”到“腾龙换凤”2006年03月02日19:47
  《东南新闻眼》:厦门试行“金包银”2006年02月28日19:54
  新闻评论部2006年通联会实录2006年02月28日16:04
  《东南新闻眼》:情牵海峡的一次文化盛举2006年02月27日22:20
  集团新闻评论部获计生宣传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06年02月27日17:14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