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电视台节目 >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 > 正文
《新闻启示录》:阳光助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5:08

  《新闻启示录》——阳光助学

  主编:黄 敏

  编导:魏 佳

  摄像:尹 丁

  张 晓

  一场大水,让他大学梦破灭

  011224:本来是下半年桔子采下来,我们下半年的学费可以顶一点。但是今年下半年,桔子几乎都没有了。

  社会力量,助他重返校园

  003350:政府提出,不要因受灾而使他们失学、停学

  演播室1:

  主:您好,欢迎收看《新闻启示录》。进入金秋,各大高校都迎来了2005级新生。福建农林大学交通学院的新生严昌炜在9月25日也来到了学校报到。

  短片1:

  画:出火车站,农大,严昌炜在学院的报到点报到

  解:严昌炜是来自闽北山区建瓯的一名新生,对他而言,这个上大学的机会实在来之不易。

  今年6月,闽北、闽西遭遇洪灾。严昌炜家也在这次洪灾中遭受了重大损失。

  同:受灾学生严昌炜的父亲 叶华海004135:当时发大水的时候,就是有桔子那里那么高。(就是那个树那里)哎,对对对。(水涨得这么高?)两米大概。(那你这一片都淹了?)淹掉了。就剩下树顶上的一些。底下的全都没有了。小棵的全都被淹死了。+004729:(这里一整片全被淹了?)嗯,全被淹了,汪洋,一片汪洋。包括那边一片汪洋。

  解:这片果林原本种了200多株的桔子树,树龄都达到了十年,正值桔树产出的旺盛时期。这是严昌炜家的主要经济来源。一家人就指望着这片桔子林能凑上三个孩子新学年的学费。可一场大水,把一家人的希望全冲毁了。

  同:受灾学生严昌炜的父亲 叶华海:004235:(原来这里一年能收成多少?)两万多斤桔子。价钱好了,能卖一万多块钱。(这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收入?)嗯,主要的经济来源。

  受灾学生 严昌炜:011224:本来是下半年桔子采下来,我们下半年的学费可以顶一点,再亲戚那里借一点,就可以了。但是今年下半年,桔子几乎都没有了。

  解:严昌炜有两个妹妹,一个在广西读大学,一个在县城里读高三。一家人节衣缩食,就为了让孩子们都能上学。

  同:受灾学生严昌炜:010931:(在洪水发生之前,家里的日子过得好吗?)也不好,每次到开学的时候,我爸爸妈妈都非常发愁。父母亲到亲戚那里,这边借一点,那边借一点,凑出来给我们去注册,不然就是等到学校的时候,如果实在没钱,就问我的老师借几百块钱先垫一下,后来等钱集够的时候,再拿来还给老师。

  解:十年寒窗,严昌炜终于收到了福建农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可是,这份通知书,却让一家人觉得沉重不已。

  同:受灾学生严昌炜的父亲 叶华海:004420:(看到儿子拿到这个通知书,心里面……)心里面一是高兴,一个是发愁。发愁没有钱。缺少学费。+004411:(那孩子们的学费怎么办?)学费现在不好办。现在真的不好办。

  受灾学生严昌炜:011340:发大水的时候,我都打电话过来。我都跟我妈说好多次了,我不念可不可以啊。我妈妈都不肯。(你不是一直都想读大学吗?)是,我是想,但是家里没钱。因为你看,我家里是三个人念书,就算我成绩最不好的。后来我说,我们家三个人,只要有一个念得出去的话,(泪水流下)我们家里就算成功了一半。

  演播室2:

  主:就在严昌炜一家为学费犯愁的时候,他们从报纸上得知了一个消息。海峡都市报和一些爱心人士联合推出了阳光助学的活动。这个活动旨在帮助今年考上大学的寒门学子能够顺利走入大学校门。严昌炜给报社的工作人员打了电话,并幸运地得到了资助。

  短片2:

  画:启动仪式(留白一段进解说),字幕:2005年8月6日上午8时

  解:2005年8月6日上午,“海都·利群阳光助学闽北特别行动捐赠仪式”正式开始。40多位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解:在当天下午,严昌炜和其他七十多位家境同样贫寒的大学新生们一起出席了签定助学协议的仪式。受助的学生都能一次性得到5000元的助学金。一些爱心人士还在贫困学生的名单中,选定对象,准备帮助他们解决四年大学的学费问题。今年刚大学毕业的黄希受父亲的委托来到活动现场,一家人决定帮助一个考上华中科技大学的女生完成四年学业。

  同:爱心人士代表 黄希:002946:感觉这个孩子还是挺好的。看到他们,再看到这么多人帮助他们,心里也挺激动的,挺感动的。再看孩子家里贫困心里也挺不好受的。+002849:我们现在定下来是临去上学前到福州来找我们,我们到时候会给她买去武汉的火车票和到时候的学费,一块儿给她。(四年的学费,你们都负担了?)对对对。

  解:活动当天,七十多名来自南平的寒门学子得到了捐助。

  同:南平市教育局局长 张文铨:003350:(有多少考生受灾?)我们这一次一共全市有五万多的参加考生,我讲的考中专和大专,其中我们有三千多的受灾学生。根据我们的调查摸底,政府提出,不要因受灾而使他们失学、停学。+003742:目前已经接受帮助的120多人,据我自己这里的统计。今天的阳光工程以外,还有一些其他的企业、个人,希望工程,进展比较顺利。

  演播室3:

  主:从8月6日这一天起,严昌炜不用为第一年的学费发愁了。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他可以实现上大学的愿望了。但剩下几年的学费和生活费从哪里来,严昌炜心里一直被这块大石头压着。带着这个心结,9月25日,严昌炜来到学校报到了。

  短片3:

  解:在了解了严昌炜的家庭情况后,系里的老师建议他通过绿色通道,先办理入学手续。这让严昌炜惊喜不已。(现场画面)

  同:受灾学生 严昌炜:012622:来学校这里,学生很热情地接待我们。我感到很高兴,很激动。我来学校之前,根本没有想到学生会这么热情地接待我们。还有就是学校的校领导在那里办了一个绿色通道,资助我们这些贫困的学生能够按时地来这里注册上学。

  解:在出具了村和县民政局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后,严昌炜填写了绿色通道的申请表。按照规定,符合条件的学生在绿色通道可以无息借到最高不超过学费额的款项,还款期为一年。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可将这笔钱抵还。(字板)

  解:考虑到严昌炜家的具体情况,为了让他能够尽快安顿下来,学校给像他这样的贫困新生发放了就餐卡。

  同:福建农林大学“绿色通道”工作人员:010908同期声:这个餐卡里有两百块钱,可以吃饭。这张可以去学院里领生活用品,免费的。)

  解:办理完注册手续,严昌炜在高年级同学的带领下来到了宿舍区。农大细心地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免费准备了生活用品。

  同:012328:领取生活用品,工作人员:这是我们交通学院给你的生活用品,水壶、脸盆……这里还有一个草席,还有一套棉被。

  解:一个下午的时间,严昌炜马上喜欢上了这个他将要学习生活四年的地方。一直压在他心头的大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同:受灾学生严昌炜:012905:两个月前拿到通知书的时候,一方面是很高兴,另一方面就一直担忧着我的学费怎么办。后来来了这里,以前的所有顾虑我都打消了。来到学校,学校又给我们这么多方便,使我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够安心地学习。学校打消了我们经济这方面的顾虑。使我们能够安心地学习。

  解:其实,为了保障像严昌炜一样的贫困学生能够安心学习,福建农林大学还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

  同:福建农林大学学生处处长 童建福:011450:我们要保证20%的学生一个月能够拿到生活费120元,困难补助100元,就是220元。保证5%的学生,就是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生活费120元,政府助学奖学金是150元,总共270元。

  011723:我们设立了3000多个勤工助学的岗位,给我们经济困难的学生,作为再一项的资助政策。让他们在平时参加勤工助学,获得资助,获得补贴、酬金。

  解:同时,通过社会各界的捐助和各学院设立的奖学金,贫困生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都能够得到基本的保障。现在,严昌炜的心里,已经在默默描绘着蓝图。

  同:受灾学生 严昌炜:013109:人生的规划就是,把我这个专业学好,走出来的时候,争取能够为社会多做一些事,如果以后我有能力的话,我也会伸出手去帮助像我这样的学生。

  演播室4:

  主:“天有不测风云”,对于这句话,严昌炜这样的灾区学生有很切身的体会。但是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帮助却抹去了他脸上的愁容,让他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天灾无情人有情”。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在遭遇艰难困苦的时候,都需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才能战胜困难,走出阴影,迎来阳光。令人欣喜的是,除了政府部门的救助,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扶危济困的行列中来,形成了又一道爱心屏障,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坚实基础。好,感谢收看今天的《新闻启示录》节目,我们的热线电话是13305910110。再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专题
 相关链接
《东南新闻眼》:打造海峡特色的先进文化2005年10月13日15:25
《东南新闻眼》:海外华裔青少年福建寻根2005年10月11日20:30
新闻启示录:陈文光危难时刻显本色2005年10月11日16:00
《东南新闻眼》:阳光总在风雨后2005年10月10日20:27
新闻评论部《新闻启示录》栏目节目获奖2005年10月10日17:00
感动福建人物:陈文光危难时刻显本色2005年10月10日16:51
新闻启示录:为了万家灯火明2005年10月10日15:26
《东南新闻眼》:重整家园 我们共同行动2005年10月08日11:33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