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电视台节目 >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 > 正文
新闻启示录:陈文光危难时刻显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6:00

  《新闻启示录.人物志》

  主 编:林兴华

  编 导:陈 怡

  林佳颖

  摄 像:池毓滉

  (解说)风狂雨骤,山洪暴涨,村民危在旦夕。

  (解说)关键时刻,抗洪救人,村支书以身殉职。

  (同期)古城村村民 陈德容:(叹气)太可惜了,是好干部,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闽侯县县委书记 吴三八:他(陈文光)的所作所为真正体现了基层党员基层组织的带头作用。

  本期人物:陈文光:危难时刻显本色

  (黑 落)

  (演播室)欢迎收看本期《新闻启示录.人物志》。2005年的10月2日,台风“龙王”带来了强降雨,使福建省的一些地方遭受百年一遇的洪水袭击。闽侯县南通镇的古城村虽然三个自然村被淹,但所有的群众都安全撤离。这与古城村村支部书记陈文光疏散及时、奋勇救人是分不开的,村民们称他为“救命恩人”。然而,陈文光保住了全村人的性命,却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

  (黑落)(黑起)

  (解说)10月9日,暴风雨袭击后的第七天,古城村恢复了平静,村民都在忙着灾后的生产自救。但在支部书记陈文光的家中,依旧笼罩着悲伤。

  # 悲伤的家人

  (解说)陈文光走得匆忙,没有给家人留下一句话。院子里还堆放着他当时救人时穿的雨衣。

  # (185538:陈妻子去看雨衣的路上哭)

  (同期)陈文光妻子:这个雨衣是我帮他给他穿的啊,就是那天雨下得很大就是我给他穿的185559:当天晚上就是穿这个雨衣

  185657:这是救人的时候摔破的,这个裤子都是磨破的。手上也都有伤,都是摔破了, 那天出事的时候这里摔了好大一个洞

  # 雨裤上摔破的洞特写

  (解说)这套雨衣上的破洞见证了陈文光在10月2日晚上经历的艰险,把人们的记忆又带回那个风狂雨骤的夜晚。

  (黑起)(黑落)

  {(记者出报头)林佳颖:我现在站在这里你一定不会觉得危险。但是在10月2号的晚上,台风“龙王”带来的洪水漫过了斜坡上的那条公路,直接顺着斜坡灌了下来,当时公路上还有一些撤离的群众,也纷纷被洪水冲了下来,其中也包括古城村的支部书记陈文光。}

  (解说)10月2号傍晚六点,受强台风“龙王”影响,古城村遭遇了百年未遇的暴雨。

  (同期)古城村村民 陈美华:雨好象是用脸盆倒下来的一样,没法形容,我看见形势不对,赶紧呼救,我说快走啊,你们快走啊。

  (解说)接到告急的电话,村支部书记陈文光带着四个村干部赶到溪东自然村,兵分四路,挨家挨户通知村民转移。

  (同期)古城村村干部 李昌基:那个时候,村民都睡着了,没电都睡觉了,有的到人家家里敲了三四下,他才醒过来

  南通镇党委书记 张向阳:我七点十分接到古城村党支部书记陈文光给我打的电话:张书记啊,我这里溪水涨得非常快,你赶快进来。我就带着镇的吴主席还有副书记还有林成张副镇长就往里面赶。.陈文光书记已经组织了两部面的带着老人小孩往外撤离。

  (解说)不到半个小时,洪水就淹没了马路。

  (同期)古城村村民 陈德容:061728那个水很大,这么下去,起码比手肘还高,比我这个手肘还高,那个时候一看那个马路上都是平平的,吓死了

  南通镇党委书记 张向阳:一个堤坝一下子被洪水冲垮了。冲垮了文光书记和启雄那个村委主任一下子被水冲到堤坝下面去,他刚好抓住一个灌木林。

  (解说)刚喘过一口气的陈文光看到很多撤离的群众也被冲到坡底。

  (同期)古城村村民 陈美华:只觉得后面好象是什么推一下,我们两个,八十六岁的老人就搂着我的脖子,我就这样滚下来了,滚下去正好滚到走廊那边一直滚下去。.我说这下完蛋了,肯定没命了

  (解说)绝望中陈美华一抬头看到了陈文光。

  (同期)古城村村民 陈美华:我看见有人就赶紧呼救,呼救他(陈文光)就把我八十六岁的老人先拖上去,后来扶我一把,我也爬上去

  (解说)身材瘦小的陈德容也是刚出家门就被水冲倒,正巧也滚到陈文光脚边,被他一把拖出了水面。

  (同期)古城村村民 陈德容:文光书记全身都是伤。他已经受伤,我摔倒的时候,他帮我拉起来的时候,他好象都没有什么力气一样

  (解说)台风夹着暴雨到来一个小时后,消防、武警官兵都已赶到,协助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此时,古城村的溪东、溪西、云庭三个自然村全部被淹,水深两米多。

  (同期)南通镇党委书记 张向阳:很危急的时候有两个老人两个孩子被困在一个猪棚上面,那时候情况非常危急,小孩的哭声我们隐约可以听到,那时候漆黑一片,电也停了。我们文光书记组织村民用门板扎着临时船只然后把一条大绳绑在一棵树上,然后渡过去把四位村民救出来

  (解说)10月3日的凌晨三点,陈文光在风雨中已经奋战了9个多小时,他包干的溪东自然村村民都得到妥善安置,水位也开始下降。和他一起的村干部知道,陈文光两个月前刚被查出有糖尿病、低血压等病,一直都在吃药,看他疲惫的样子,纷纷劝说他回去休息。

  (同期)古城村村委会主任 杨启雄:他当面跟我说,我非常疲劳了。.我劝他回去休息,他说我们要坚持,不能回去,我当支部书记,又是共产党员,不要回去

  (解说)陈文光的心里挂念着溪西村的几户住在低洼地的群众。他拿着手电筒匆匆赶往与溪东相邻的溪西自然村。

  (黑起)(黑落)

  (记者出报头)林佳颖:这条公路原来连接溪东自然村和溪西自然村,我们现在看到的是被洪水冲毁的路基。在10月2日晚上,陈文光在将溪东村的村民们全部安全转移后便匆匆赶往这里。

  (解说)村民陈尔光当时就住在靠近路旁的溪西自然村,由于害怕暴雨他和家人没有及时撤离出来。

  (同期)古城村村民 陈尔光:这时我在这边一直喊叫,因为我心里非常害怕

  (解说)10月3日凌晨三点多,四周漆黑一片,陈尔光看到对面有人举着手电筒过来。但一会儿,手电筒的光亮不见了。

  (同期)古城村村民 陈尔光:这个是以后填上来的,(路)断掉后这里也是一片水,干部们说(陈文光)就是从这里掉下去的,掉下去后什么都看不见了。

  (解说)就在水泥路的断裂处,陈文光一脚踩空,被卷进滚滚的洪流。直到10月3日上午8时,村民才把陈文光的遗体打捞上来。

  (黑起)(黑落)

  (解说)陈文光出生于1955年。1991年,历任古城村民兵营长、村委会主任的陈文光走马上任古城村党支部书记。在他十四年的支部书记生涯里,为百姓做了不少实在事。至今村民提到这些还唏嘘不已。

  (同期)古城村村民 陈尔光:他当书记后就多方面筹集资金,建了两座学校,12间是教学楼,8间是教师的生活楼,改变了以前在庙里上课的局面,我们从这里看出去学校还能看得见(顺着采访人的手摇出去)

  南通镇党委书记 张向阳:他5个自然村,村村通了水泥路。.他调整农业结构引进了金鱼场,过去村民都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都是种些水稻,他引进了金鱼场

  (解说)陈文光一心扑在古城村,对家人往往无暇顾及。他那一座祖上留下的两层小楼,挤着弟弟和父母三户九口人。他的房间摆设简陋,甚至有点寒酸。陈文光的妻子说,陈文光有个习惯,从来不把获得的荣誉证书拿回家

  (同期)陈文光妻子:这个都是证书。都是什么样的证书?我都没有看过啊,他都在村里面,村委里面拿出来的。183300:这些奖状您都没有看过?我都没有看过183318:他平时工作很积极,都在那边工作。做他的妻子,他就是中午晚上回家吃饭就是了,一般都是关心别人,都没有在家

  (解说)10月6日,古城村上千名村民自发地聚集在村人民会堂,送别村支书陈文光。

  (同期)南通镇党委书记 张向阳:附近群众知道消息后自动围过来,这个追悼会大概有两千多人参加,群众有一千多人。过去文光书记帮助过的人纷纷流泪,哭声一片

  (同期)古城村村民 陈德容:几天都睡不着觉,看到文光书记的摩托车在这里,天天有事情都会到我这里;这几天没了,看到车子还在这里,晚上都很悲伤,很难过,(叹气)太可惜了,是好干部,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停一会儿)

  (同期)闽侯县县委书记 吴三八:我们基层有这么好的一个支部书记,.从他的所作所为真正体现了基层党员基层组织的带头作用。

  (解说)当我们离开古城村的时候,当地灾后自救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稻田里的稻子重新挺直了腰杆,收芋头的大妈脸上也露出了祥和的笑容。我们感到,陈文光虽然走了,但他一心为民的精神将永远留在人们心中。

  (演播室)陈文光当年在入党志愿书里有这么一句话:“坚决保卫党和国家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发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他是用满腔的热忱和生命的代价诠释了这句话。好,感谢收看本期《人物志》,再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专题
 相关链接
《东南新闻眼》:阳光总在风雨后2005年10月10日20:27
新闻评论部《新闻启示录》栏目节目获奖2005年10月10日17:00
感动福建人物:陈文光危难时刻显本色2005年10月10日16:51
新闻启示录:为了万家灯火明2005年10月10日15:26
《东南新闻眼》:重整家园 我们共同行动2005年10月08日11:33
新闻评论部“十运会”宣传报道计划2005年10月08日11:14
新闻评论部抗御台风灾害报道计划2005年10月08日10:47
《从北京看西岸》:重整家园 我们共同行动2005年10月07日21:38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