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电视台节目 > 北京电视台_荧屏连着我和你 > 正文
《当代电视》:电视谈话节目的平民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5:18 新华网

  我国的电视谈话节目,至今已走过了5个年头。到今天,全国省市以上电视台大都已有了自己的、有特色的谈话节目。其中相当一部分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名牌。如中央台的《实话实说》、北京台的《荧屏连着我和你》等。

  纵观电视谈话节目的成长、发展和成败,有没有平民意识是关键。成功的电视谈话节目,它的编导、主持甚至嘉宾都无不将自己置身于平民之中,并与平民同呼吸共命运。用平民的视角、平民的话题、平民的语言与他们通过荧屏进行沟通。

  我们看《实话实说》和《荧屏连着我和你》等名牌谈话节目,几乎每一期节目的选题都是老百姓关心的事情,在形式上也多半是老百姓习惯的“聊”和“侃”,崔永元和田歌二位主持人的穿着打扮等外表形象更是让人一眼就感觉是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他们毫无铅华、衣着朴素、言语恳切,不是还来两句俚语俗话,开两个玩笑——十足一个平民百姓的代言人。时下,从中央到地方电视谈话类节目已发展到70多个、被业界称为是“一种重要的电视文化现象”。

  电视谈话节目的崛起,相当一部分节目的迅速走红或败北,其深层的原因归根到底就是这一点:平民意识确可以说是电视谈话节目的“魂”了,万万含糊不得。

  窃以为,若把平民意识具体化,最少应落实到以下六个方面:

  一 平民受众

  有一个数字值得注意:据统计,我国人民群众拥有的电视机总量是近3亿台,电视观众的总人数是9亿人左右。从前面提到的银行存款的情况来分析电视观众,可以看到这样一个事实:时下,我国电视的收视主体是占总收视人数90%以上的平民百姓。这个客观存在使我们电视人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忽视现实。谁忽视了这个现实,谁就必然要碰壁,必然要失败。电视谈话节目更是这样。它主要应该是给平民百姓看的,它必须受到平民百姓的支持,而且直接依赖于平民百姓。

  二 平民视角

  同一个事物,站在不同的角度去观察,会得出绝然不同的结论,这已是不争的事共识。这就要求电视谈话节目的策划和编导应该用平民的视角去观察和认识当今社会生活中发生在平民百姓身上的或与他们有关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发现和捕捉到平民百姓所关注的热点、焦点;才有可能发现和捕捉到平民百姓内心的欢喜、悲哀或愤怒。

  这个视角的问题实际也是一个立场问题。由于电视从业人员特殊的社会地位,自然与平民百姓有这一定的距离。这个距离又必然会在电视人与平民百姓间产生一层隔阂,这个隔阂无疑使电视人难以正确理解平民百姓。所以电视人必须学会换位思考,遇事必须站在平民百姓的位置上去考虑,去认识。力求能得出既符合国家现行法律、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又得到平民百姓的认同。

  平民视角的另一个关键问题是一旦发现了问题,必须“急观众所急”,把平民百姓最迫切需要探讨、沟通、交流的问题抓紧时间谈,抓紧时间播这一点,田歌主持的《荧屏连着我和你》尤其值得称道。在俗文化泛滥的当下,高雅的文化艺术急需倡导、普及的时候,她对交响指挥家、民族器乐演奏者、京剧表演艺术家以及众多作家的访谈,实际上是在为观众做高雅的文学、艺术的普及工作。这些名人以及它们所从事的职业,在观众的心目中是神圣和高不可攀的。通过主持人用十分平民化的语言与他们交谈,让名人门走下了圣坛。缩小了与平民的距离。通过节目,在欢声笑语中让百姓走进了名人,走近了艺术。观众的文化和艺术修养也得到了提升。

  三 平民生活

  人们常说:生活是现实的。生活中的一切都是实实在在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少一件,日子都过不好。老人生病,孩子上学,家人下岗,房屋拆迁……每一个平民百姓家庭随时都可能遇上。我们的电视,尤其是电视谈话节目,必须关照平民百姓的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因为在这些平民的生活中蕴含着丰富的内容、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表现了他们、谈论了他们就有可能既贴近了平民百姓的生活,又贴近了平民百姓的情感。只有这样,电视谈话类节目才能真正得到他们的认可。

  电视谈话节目起源于美国、且在美国长盛不衰。它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关注了平民生活。连特邀嘉宾都是平民百姓。很多时候嘉宾就是所谈的事件的当事人。他们会全身心地投入节目,他们在屏幕前会十分生动、形象和具体的表述自己的观点。

  四 平民话题

  由于生存环境、生存方式和生存条件等的不同,人与人之间是有着明显的“鸿沟”的。人们时时都在为之困惑和苦恼的两代人之间的“代沟”就是最好的例证。其实,就是在同代人之间,由于生存状态的不同,他们的思想、观念也都会不同。

  一个开着私家轿车、出入歌厅酒楼的富人绝对想象不到每月靠五、六百元的工资养家糊口的平民百姓是怎么生活的,更无法理解月月靠300元左右生活保障金生活的城市贫困居民的情感。不同生存状态下的人有不同的话题。假若能把平民百姓在街头巷尾、无拘无束的情况下谈论的话题经过筛选和提炼搬到荧屏上去,也许会产生出以外的效果。

  电视谈话节目的话题选择是十分重要的。有一档谈话节目,主持人本身还是演艺界的一位名人,就是谈话的话题老是选不好,谈来谈去都是名人们在屏幕上相互吹捧,弄的收视率越来越低,开办不久只好停播了。

  五 平民语言

  “什么人说什么话”,“三句话不离本行”。不同的文化和职业,不同的社会和经济地位,不同的生活环境和生活状况,说出来的话也绝对不会相同。“语言是心灵的表达”,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人的穿着打扮可以随意更改,但无论你穿得如何体面或如何破旧,只要你一张口说话,你内在的一切都将暴露无遗。电视谈话节目“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就必须用平民百姓的语言去表达平民百姓的心灵、情绪以及他们的看法。电视谈话节目的亲和力重要的来源之一,就是语言的使用上贴近平民百姓。没有这个语言上的贴近,前面所提的“视角”“话题”等都将变得遥远、变得陌生和生硬。人们说电视是声画艺术,在“声”中,语言应是不可或缺和更为重要的。

  六 平民姿态

  这是对主持人和嘉宾的要求。如果你做的电视谈话节目的目标受众已确定为平民百姓,那么主持人和嘉宾,不论你原本的身份是什么,但在做节目的时候你必须也是“平民”。从观众看不见的内在的思想、情感,到观众听得见看得见的语言腐蚀和行为举止,都必须是“平民”。用一句老话说叫“打成一片”。而且必须是“真正的打成一片”。这话说起来容易,但真正要做好却十分困难。有的主持人可能一辈子都做不好。因为这是需要经过相当一个时期与平民接触,真正从思想感情上与平民“同呼吸、共命运”才能达到的。《实话实说》的主持人崔永元,《荧屏连着我和你》的主持人田歌主持的节目让平民百姓感觉亲切。这与他们的“平民姿态”,与他们“真正的”与平民打成了一片是分不开的。

  “平民”,人民群众的绝大多数,电视观众的主体。电视谈话节目只有关注这个“大多数”,关注这个“主体”,才能与观众进行交流,产生心灵的沟通,电视谈话节目才有生命力。

  选自《当代电视》总第173期 文/刘飞雪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北京电视台_荧屏连着我和你专题
 相关链接
《荧屏连着我和你》:爱上“强奸犯”2005年07月29日09:47
《荧屏连着我和你》:父亲自杀救病儿2005年07月22日17:28
《荧屏连着我和你》:“骗子”的英雄梦2005年07月15日11:39
《荧屏连着我和你》:真爱无敌2005年07月08日10:05
《荧屏连着我和你》:一路上有你2005年07月01日11:22
《荧屏连着我和你》:超越残缺 别样对话2005年06月24日10:12
《荧屏连着我和你》:公主和三个矮爸爸2005年06月17日11:49
荧屏连着我和你:司晶的心理咨询2005年06月13日11:1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