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独家对“中华鲟回归长江”进行倒计时直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1:05 新浪宽频

  亲爱的新浪网友,2005年有5条中华鲟鱼被救助到北京海洋馆,已经定居一年多的时间了。现在,它们已大量繁衍产子,馆里的其它小中华鲟都是它们的后代。北京海洋馆定于4月22日放归5条大鲟中的2条回到长江。届时新浪宽频将对此次放归活动进行全程视频直播。

  从现在开始到本月19日启程之前,您可以在新浪宽频绝对直播栏目随时见到这些中华鲟的真实生活。

背景介绍:

  2005年,为了进一步推进濒危物种中华鲟的保护事业,在农业部的指导与协调下,北京海洋馆与长江水产研究所合作开展了科企联合保护中华鲟的尝试,长江水产研究所将一条在洄游途中受伤的中华鲟作为“首例”运往北京海洋馆疗伤调养。两年的时间里,陆续有5尾产前、产后受伤的野生中华鲟,及一批子一代中华鲟从湖北荆州被运往北京海洋馆进行疗养,目前这些经过疗养的中华鲟均已康复,且状态非常良好。

  为了使中华鲟这一国宝级濒危保护物种得以繁衍生息,巩固中华鲟的保护、研究,长江水产研究所与北京海洋馆拟将体质恢复正常的中华鲟放归长江。将已经恢复体质的产后野生中华鲟放归长江,可以补充日益减少的野生中华鲟,实现野生中华鲟再次繁殖,并且为长江中华鲟在自然状况下的洄游习性研究创造条件。

  据北京海洋馆总经理胡维勇介绍,2007年2月5日,“野生中华鲟产后康复放归长江可行性论证会”在北京海洋馆召开。农业部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组织有关专家对已经康复的野生产后中华鲟放归长江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专家组现场考察了野生中华鲟的康复情况,在会上听取了北京海洋馆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专家对野生中华鲟产后康复情况的介绍,并对野生中华鲟放归长江的可行性方案进行了研讨。会上专家发言,康复野生中华鲟基本具备了放归长江的条件,放归方案设计合理,技术可行,并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为了保证被放流野中华鲟能够安全地运至放流地点,在3月22日至4月19日期间,北京海洋馆将在长江所的指导下,对5尾野生中华鲟进行一系列的体检及训练,从中选出2尾符合指标的中华鲟放归长江。只有符合体检指标的野生中华鲟才能第一批 “回家”。

  野生中华鲟的放流将参与由农业部于4月22日举办的大型“长江珍稀水生动物增殖放流”活动。该活动中曾在北京海洋馆生活的野生中华鲟是沿江九省市放流的几十万尾中最大的个体,也将是整个放流活动的亮点。

  新浪宽频联合北京海洋馆全天24小时直播这些备受关注的中华鲟的生活,让广大网友能够长时间,近距离的观察这难得一见的珍稀鱼类的英姿。

  此次直播将从即日起持续播到4月19日中华鲟启程的那天,期待你的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