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DV作品《梦想家》日志(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1:00 新浪DV

  有些人喜欢抓住《永恒阳光》攻击我,我也说过,那种表现效果是我自作主张的重新拼凑无可避免地结果,不过那些自知与我差距的人只能抓住这根稻草一遍一遍的重复,以凸现自己的其实异常平庸的“与众不同”。我希望,这一个DV的地下圈还是多一些团结和共同努力的好,缺乏权威所以互相不服气,其实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大家都是一根绳上的稻草,没什么好争的。

  12月29日

  昨天在东方电影频道做了一个小小的访谈,他们要播放《听说我们曾相爱》。谈到了有关DV圈,上海DV以及DV影像特质等的问题。我不知有多少会被放在节目中播出,但觉得其实,我还是留了很大余地,并没有完全说出我的想法。也许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更真实的东西。

  首先,做DV的没有一个能做电影,至少对于中国DV人来说,到目前为止的情况就是这样。这就是事实,在国外可以有人拍了DV,技巧成熟以后然后去拍电影,但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这样的例子。电影学院的毕业生都不太有机会能拍电影,更不用说非专业出身的人了。所以以我看,大部分的DV栏目都在胡扯,每一个认真做片子的人都是有一个当导演拍电影的梦想,但不管是栏目还是那些掌握资源的人,没有一个真正的来看来听做DV的心声,说了一万遍,现在拍DV的始终是别人的一个噱头,你想别人对你会有什么关注,做梦!

  然后对于上海DV,自从和我一起做片子的那一代人都开始踏上社会以后,我就不认为上海有什么DV圈了。那些有独特个性,有不错技术的人都没有能继续自己的梦想,或者非常艰难的在想办法;而后继一代中有没有发现具有亮点和代表性的人物。可以说,上海没有什么DV氛围了。北京有酒吧圈,有电影学院,上海有什么?酒吧是给白领和玻璃的,在上海的人都是做市场做金融的,影像能有多大的生存空间?更何况没有未来,上海有DV圈又怎样?

  DV影像特质,当然有人会坚持DV就是DV,就是充满DV感觉的影像;可以对我们营造电影感的DV影像不以为然或无法理解。DV始终只是工具,和胶片一样,我们最终还是根据所拍的片子选择影像感觉,拍剧情片,我们需要让观众投入剧情,投入本身就是经过艺术创作的故事,用一种有距离感的电影氛围的图像,有什么可指责的呢?如果我们拍真实为重的影片,就会追求尽量真实的影像。一切都是因片而异的。所以我一直认为,国内常有不少喜欢钻牛角尖,吹毛求疵,或者说“较真”的人。但是,把时间花在这些方面,并没有什么好处。

  所以,DV还是以浮躁的作秀为主,后来的一堆堆年轻人也看到了DV华丽的外表,不管究竟喜不喜欢电影都硬是插进一脚,我们也继续做着那些不好的榜样,吸引着后来人一个个跳进这陷阱。

  到今天为止,筹备工作还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剧本也在继续大修,前几天,经过讨论,对主要人物的性格经历又有了一定的完善和调整,对某些情节也进行了一定的修正。但是,修改还是要继续进行,因为我们还没有对剧本完全满意,我们还有时间。我们对《梦想家》的要求是以一部好的电影的要求去做,不是DV,也不是好的DV,而是电影,优秀的电影,所以对我们的挑战非常大,但是我们也乐在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很快就2006年了,2005年并没有太多成就,这是为了2006年的厚积薄发,2006,A NEW YEAR!A NEW LIFE!

  12月30日

  今天看了一半《费利尼对话录》,看得很投入。洋洋一本书的对谈记录把费利尼这位伟大的导演的思想生动的展现给我们。我们经常会把一些大师和伟人神化,把那些人变成和神一样的没有瑕疵的人物,这本书,让我们看到了一位电影大师真实的一面,非常真实,非常坦率,他毫不避讳自己没有看过爱森斯坦的电影,也不避讳很喜欢看一些007影片,相比有很多人喜欢拿自己认为高雅艺术的东西掩饰,喜欢以鄙视通俗来体现自己所谓的不同,费利尼用一种坦率的态度来对待生活,一种真诚,也许正是大多数人缺少的,同时,装B的人却永远不会少。

  1月2日会进行试镜,候选的女生始终不缺,然而男生却很少,这也是一个大问题。因为实在找不到关系联系我们学校的艺术系,以前认识的人也没有回音,所以,原创音乐方面只能靠朋友介绍,1月2日,会有上音的朋友过来,希望能在上海音乐学院找到合适的配乐人选。因为我非常重视配乐,所以才会在找演员的同时就开始物色配乐的人选。希望能在打造一部不错的电影的同时,也能制作一张让人心动的原声大碟。

  1月23日

  今天是我的生日,来写这么一篇很灰色的日记,也弥补一下这么长时间的空缺,把这一个月所发生的事记录一下。总的来说就是:所有的事都在出问题。第一是原本以为万无一失可以放心的学校影视工作室方面突然出现变故,第二就是赞助的渺无音讯。然而,对我们打击最大的就是影视工作室的突然变脸,我们最最放心最认为不可能出问题的方面出了问题,我们一开始底气很足也是因为有工作室的大量设备可以使用,但是现在一切都消失了。这一个即不像学校部门又不像企事业单位的地方给我们上了一课:人情是廉价的。几个月里,在我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工作室的老师对我们的态度有了360度的转变,甚至这种转变都被隐藏在表面之下,我们毫不知情。直到有一天,我们才知道我们是应该滚了……曾经看过一篇大学生片子的制片手记,虽然他们也遇到了种种大困难,但说到底,在文章里,他们的学校始终是坚定的支持帮助着他们,所有的设备也是学校的。可是我们现在面对的不仅是社会现实的压力,同时还有学校方面的釜底抽薪,而且这件事做的是如此低级卑劣,以致我们都无法去描述我们的遭遇和心情。当你最信任的人突然背信弃义,这种打击是最大的。

  另一方面就是赞助的问题,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最好的办法就是自我筹资。先前接过一个帮同学公司代做剪辑后期的活,说好5千,那算是3部片子,可是做完一部以后,另两部杳无音信,而且拖起来没有结日,居然还不知能否谈下……,于是原来打算好的5千也不知何时才有,一切就是这样。话什么都好说,就是没有钱。对!就是没有钱!交大那几位同学始终拉的都是活动赞助,活动赞助对影片拍摄毫无意义,没有前期的钱做片子,为什么要拉赞助搞首映活动?这是一件毫无意义而且很荒缪的事,可现实就是这样,我们也的确理解,没有人愿意投钱给几个似乎没啥作为的大学生,我们认了,从今天开始,我们自己筹资做这一部影片!有人愿意大把大把的钱扔在寺庙,扔在饭馆,我们认了,这就是荒谬的社会!学生不配拿钱,我们也认了!现在和学生什么都谈,就是不给你钱,为什么?因为是学生,你TM根本不配拿钱!就配被我们这些所谓的社会老鸟鄙视!

  片子剧本的第六个版本在放假前基本定了下来,回首一看,这么几百遍改下来,现在的版本和最初的版本几乎已是天上地下。第六版相对于第五版也是一个巨大的改变,而且同时,我们认为也是飞跃!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始终充满信心在做这件事,没有因为那些外界的挫折而退缩,因为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做好了,所有人都会为我们而惊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DV独行侠周剑:或者我可以拍出《小武》2006-05-31 14:10:22
首部民间战争DV《家园》2006-05-31 13:48:18
dv-休闲小游戏2006-05-29 10:57:36
“看片说话”郭潇做客新浪DV谈《八十元处女》2006-05-25 16:04:18
新浪DV首发:不一样的纪敏佳在《涂鸦》2006-05-24 16:20:10
感《我思念的城市》——DV公映,轰动全场2006-05-22 14:15:08
新浪DV风暴中央财经大学校园技术巡讲2006-05-18 10:44:07
新浪DV俱乐部-我爱世界波2006-05-16 16:30:19
娄雷,从DV剧了解他2006-05-15 17:26:49
大学生DV节开始投票2006-05-15 14:39:32
DV一场观后:惊喜、欣慰与失落2006-05-11 16:19:12
DV-美女风暴2006-05-11 15:46:28
看吧聊吧评DV《永不消逝的电波》2006-05-11 15:11:54
新浪DV风暴北航校园技术巡讲2006-05-10 18:07:01
汪士卿11日15:00聊DV电影《北京非典》2006-05-10 15:21:24
正在筹拍的学生片《我们的DV剧》2006-05-09 15:17:00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