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赵晓萌:论意识反射DV电影艺术(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58 中华DV网

  意识反射其用意在于把内心的情绪和对存在的感受以意识流的风格展示出来,这种情绪和感受是同人性的本体意识协调一致的。在这里,意识反射的意思是:作为宇宙规律的设计原则以艺术符号的形式被表现出来,揭示给人们。它的意义在于是以功能的主观性为准则,它并不向人们灌输固定刻板的思想,而是让人们通过这样一种艺术形式来体验意识反射作用带来的欣慰和享受。人们将在意识反射过程中无意识地将内在的美学关系转化为现实感受。就象在看一幅梵高的作品。将与内在的美学关系转化为现实感受,都应该是欣赏摆在面前的一件艺术作品,同时也是自身心灵内部的一件艺术作品。

  二、意识反射DV电影的理论基点

  意识反射电影的理论依据是,每个生命无论人、动物或其他生物来到这个世界都不是一个偶发事件。它们的生命依照是生存的遗传密码,是人在出生时由外部力量给他编制的生存程序,是自然法则的基础。每个人心灵的深处都是一个人真正的“自我”。在自己内部,它是先于任何意义的原始现实,是精神活动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它包含着长成的所有因素。万事万物中都存在着使它们继续以它们的形态存在下去的力量。因此每个人都具有一种坚强的力量,使自己继续维持其存在。

  然而,人类的生活现实伴随着大量的烦恼和痛苦往往终生困扰人类个体。当自我形成的时候,社会人的意识便开始活动,并使先验的自我的表达被终止。社会人的意识中包括所有的伦理观念、民族习惯、文化传统及家庭和社会的教育和影响,阻碍了对自己生命存在的了解,阻碍了生命自我的表达。就是干预并扭曲了自我对现实的反映。当自我对现实的知觉与自我对形势的概括发生关系时,社会意识使一种行为模式固定化,并优先确立于其它各种因素之前,先于自我调制我们的行为。由于这一过程发生在对自己的存在作出决定之前,所以我们全然不知。

  人们从不怀疑这种现实,因为当人们意识到的时候,社会人意识已经起了作用,象镜子一样地反射出去了。反射意识是一种意象的痕迹,能使人产生所有的假性想象,而且它还有特殊的伪装。人们的情结就是反射意识作用的结果。

  三、意识反射电影与情绪电影的区别

  一部意识反射DV电影可以是一部情绪电影,但不是一部概念上的现实主义电影。叙述故事情节中的人物活动,还是用画面描写心理意识活动?这是意识反射DV影片的核心。如果是描述心理意识活动,那么就无需关注写实的情节。

  一部意识反射电影其情绪曲线和情节发展没有必要的结合关系。在影片风格上和现实主义产生差距和不协调。这是影片叙事不协调的主要原素。一部意识反射电影可以是一部情绪电影,但一部情绪电影却不一定是一部意识反射电影。

  一部情绪DV电影的画面和结构表现为故事性极弱而调动情绪的元素又极强,让人忽略了故事的发展和脉络。它没有来龙去脉的人物,完整的故事结构,只是依靠一种情绪的推动,观众自己的感受如何就看对这种情绪有无共鸣。一部意识反射电影除了具有以上特点之外,还可以无视题材,无视叙事,无视程式化的表达。有大段的无语沉默及内心独白等。它追求心灵固有的敏感性,能通过电影画面的效果使观众直接产生深刻的内心感应。动态的画面组合直接反射到大脑意识层,与人们内省时的自我感觉更加贴近。

  四、用电影语言作心理探测分析

  其实,对于意识反射DV电影来说,有无完整剧情并无特别意义。用盒带写作应是最随心所欲的方便做法,大量拍摄的镜头不过是给导演提供剪接拼贴的素材。

  导演的风格是直接切入的、直接的情绪宣泄,复杂的光影、跃出画面的音乐,讲述导演在影片拍摄过程中的情感体验和对生存的思考、批判。

  一个意识反射影片的导演,他的新观念就在于他不是用电影给观众讲解或叙述什么故事,什么事件,而是给观众看自己的动态多媒体艺术作品,并且是像自己照镜子一样让观众自己去解析或欣赏,使其进一步理解和释放自己内在意识的存在。激发对许多已知的、可预测的情景进行思考和批判,使其意识到自己的内在生存状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伊森-史匹兰德论DV与电影(2)2006-02-05 10:35:31
伊森-史匹兰德论DV与电影2006-02-05 10:35:31
湖南工大论坛宣传片《工大必胜》2005-11-29 11:03:36
暴力与爱情美学论——《阿虎正传》MV2005-10-28 09:26:28
普及化的背后 论DV平民化的“傻瓜”之路(3)2005-10-27 10:38:07
普及化的背后 论DV平民化的“傻瓜”之路(2)2005-10-27 10:38:07
普及化的背后 论DV平民化的“傻瓜”之路2005-10-27 10:38:07
评论:纪录片的娱乐化创作(2)2005-10-19 11:05:36
评论:纪录片的娱乐化创作2005-10-19 11:05:36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