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纪录片 > 新纪录-新影响 > 正文
《姚明年》丹佛首映:体育明星与中美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5:51 纪录手册

  近日NBA娱乐公司对外发布消息说,该公司摄制的体育纪录片《姚明年》将于7月14日在中国上映。这部长90分钟的纪录片以中国体育历史为背景,记录了姚明融入NBA的艰难历程,也反映了中美两国文化的碰撞与交流。该片将作为6月底影片。

  第11届“电影华表奖”:16个奖项有纪录片和科教片

  近日,原中国电影华表奖、夏衍电影文学奖、中国电影童牛奖经整改合并,总称为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电影华表奖”,现已开始报名并进入评选阶段。整改后的华表奖共设16个奖项,其中包括优秀纪录片奖和优秀科教片奖。另一广播影视大奖“电视剧飞天奖”的评选工作也即将开始,新《飞天奖评选章程》将于6月公布。

  “六一”儿童节晚会:引入纪录片手法

  今年中央电视台“六一”儿童节的节日晚会突破以往晚会模式,引入纪录片手法,以“感动未来”为主题,用真实取材的6个故事作为“感动点”来构架晚会主体:《盲童的故事》、《QQ的故事》、《校牌的故事》、《白头叶猴的故事》、《石头的故事》和《贺卡的故事》。

  上海影视双节:杨澜担任纪录片组评委会主席

  近日,第11届上海电视节和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分别公布了各自的参赛片名单以及评委会成员名单,共有26部纪录片入围参赛,纪录片组评委会主席由杨澜担任。近年来,年轻影视明星成为电影电视节评委一直颇受争议。有人质疑,纪录片并非杨澜本行,她当纪录片组主席似乎不能服众。

  《百年商海》完成:聚焦百年商人

  近日,由上海电视台策划、中央电视台新影视制作中心摄制的大型电视纪录片《百年商海》已经基本完成摄制,将于7月在央视10套和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播出。《百年商海》采编了百年来在中国民族工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50名商人。

  《英伦的天空》播出:展示留学生众生相

  近日,百集大型纪录片《留学生》的第一系列《英伦的天空》在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黄金时档播出。该片由广东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共同摄制,广东新气象传播有限公司投资,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提供拍摄支持。通过纪录留学生们在英国的学习、生活原生态以及融入英国文化的努力,《英伦的天空》表现了留英学生的群体众生相。

  CNN《漫游新中国》:开启“聚焦中国”节目周

  5月16日,为期3天的第9届《财富》全球论坛在北京开幕,美国CNN在其国际频道推出为期一周的“聚焦中国”特别节目,把演播室直接搬到北京,整合各档专题节目一起把目光投向变化中的中国。“聚焦中国”节目周由CNN驻北京记者斯丹·格兰特的纪录片《漫游新中国》拉开帷幕。

  管虎《生存之民工》:我的镜头是他们的眼睛

  由管虎执导的电视剧《生存之民工》正在加紧拍摄中,这是一部更像纪录片的电视剧。管虎在深入工棚和几十个农民工吃住在一起后,将最早筹备的剧本全部推翻:“我要跟着他们走,跟他们到工棚、回家,看他的老婆孩子,看他是怎样生活的。我的镜头就是他们的眼睛。”为了形成纪录片的真实效果,该剧基本采用肩扛式拍摄。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纪录-新影响专题
 相关链接
《学府故事》进行时:强强合作 故事讲述2005年08月02日18:14
马拉多纳与库斯图里卡:传记片盛行的时代2005年08月02日18:13
《我的太阳》研讨:探索纪录片创作新模式2005年08月02日18:12
《姚明年》国内上映:奥林匹克体育电影周将开幕2005年08月02日18:07
文化之海-艺术之淀大赛作品:《越南行》2005年07月18日15:37
文化之海-艺术之淀大赛作品:《灵山》2005年07月18日13:55
纪录片《中国侏罗纪公园》主创作客聊天实录2005年07月11日18:30
爱问 iAsk.com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