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纪录片 > 新纪录-新影响 > 正文
纪录片《中国侏罗纪公园》主创作客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8:30 新浪宽频
纪录片《中国侏罗纪公园》主创作客  1 2 3 4

纪录片《中国侏罗纪公园》主创作客聊天实录
总编导戴锋、刘效礼少将、遵义市委宣传部长丁福秋、纪学会副秘书长郭西昌、遵义电视台副台长石磊

  新浪宽频讯 7月11日下午5点, 《中国侏罗纪公园》的主创人员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中国侏罗纪公园》创作过程以及中国纪录片的现状与发展与新浪网友进行互动访谈交流。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已经有人在迫不急待了,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有幸请到的是大型纪录片《中国侏罗纪公园》主创人员,如果大家有什么想说的、想问的我们可以互动交流一下。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位是《中国侏罗纪公园》总编导,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长原中央电视台军事部主任,刘效礼少将。

  刘效礼 : 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 这位是《中国侏罗纪公园》执行编导、总撰稿,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郭西昌老师。

  郭西昌 : 大家好!

  主持人 : 这位是《中国侏罗纪公园》总撰稿,遵义市委宣传部长,丁福秋部长。

  丁福秋 : 大家好!

  主持人 : 这位《中国侏罗纪公园》执行总编导、主摄像,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戴锋老师。

  戴锋 : 大家好!

  主持人 : 这位是《中国侏罗纪公园》撰稿、编导,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理事、贵州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遵义市政协委员、遵义电视台台长,石磊台长。

  石磊 : 大家好!

  主持人 : 请丁老师解释一下《中国侏罗纪公园》的

  丁福秋 : 地球在1亿多年前有一种非常独特的地理地貌,其中是侏罗纪和白罗纪。我们在网上查了大量的资料,后来经过地质专家考察,整理了这方面的资料,我们查看了这方面的资料,我们从有关书籍上查阅了在地球28度、30度线上有一些非常神秘的现象,我们把这些方法综合起来看,跟我们片子里面所说的中国西部,还保存着侏罗纪时代一些地质、地貌特征。比如说大量存在恐龙时代的桫椤树,还有一个丹霞地貌。由于地貌植被好,还保存着很多植物的多样性,可以说它还保存着侏罗纪时代的特征。

  主持人 : 这些在我们的片中都可以看到。当初谁提出拍这个片子?郭老师应该比较清楚一点吧。

  郭西昌 : 一开始我还不是很清楚,我在很多场合说这是一个命题作文,当时特别强调名字是不能改,创作是我们的主动权,但是名字不能改的。后来我和丁部长探讨过好多次,他说“这个片名不能改”,后来我理解了,这是要打造一个整体的品牌。我觉得网友和大家看到这个片子的时候,我想这个品牌是打造出来了。

  主持人 : 但是丁部长怎么想的?

  丁福秋 : 因为了解这片土地,我就是赤水河上的土生土长的人,我到了美国、欧洲很多的地方,对旅游资源的开发有一些研究和思考。我认为在我们西部,像贵州这种地方,应该把亮点、冲击力的很好的宣传介绍出去,推进资源的开发和发展,造福老百姓。过去我们老是为贵州因为发展慢,别人对我们不了解或者印象不好而生气,甚至是去批判别人说因为我们贵州形象不好,是有几个成语,有一些民间的歌谣,披露这些东西,但是不管用。我们想到要打造品牌,让大家知道我们贵州,打造品牌我们有得天独厚的东西,我们有“红色经典”,所谓“红色经典”就是我们的红色革命历史,遵义市是中外革命重要转折地。另外,我们的生态资源非常好,像侏罗纪公园很有冲击力的东西,如果我们把主题包装出来了,不仅是国内的人,国外的人也要慕名到中国西部来。

  主持人 : 要是没这个片子,我可能还不是太清楚在贵州有这么一个好玩儿的地方。这个片子最终由刘老师操刀,肯定是成功的一大原因。您是不是在一开始就在策划当中?

  刘效礼 : 当时在2003年8月份接触的这个片子。我一想对《中国侏罗纪公园》很陌生的,搞了很多片子,我们反复提到过这个,长征搞了40、50、60周年的都搞过,70年也在搞,建军也搞。但是,中国革命离开遵义、离开赤水就断了,如果没有赤水、遵义的话,我们不会坐在新浪网作客,这是很难想的。当时我去看的时候,真是惊得目瞪口呆,非常的惊险、保持得非常好,越是这样,越觉得应该搞这个纪录片,所以前年才接触了这个策划。

  网友:这个构思是在拍摄过程当中摸索出来的,还是一开始想把这两个串在一起的。

  郭西昌 : 不是这样的。当时丁部长当时说了,怎么改都可以,但是名字一定要叫《中国侏罗纪公园》。提到遵义也好、提到赤水也好,大家都比较熟悉。这个地方叫侏罗纪公园,大家想到的是第一这里有没有资格叫侏罗纪,在大家还不了解的时候,你要用一种快、简洁的方式让大家知道这个地方到底有什么东西让大家熟悉,再由熟悉的东西带进一个领域,然后让大家知道它的特征、为什么叫侏罗纪公园、专家的评价。后来有一种启发就是怎么尽快的让大家了解,我觉得这是一个陌生的品牌,大家第一不能认可,第二对这个地方缺乏起码的了解,后来我们到了赤水河边儿,到了遵义会馆,我们很熟悉片子,一到多少年的时候,都要涉及到。我们去的时候,和我们了解的不一样,看到一些很熟悉、司空见惯的一些东西,里面有好多的小故事。后来大家给我介绍,在一个很小的山包包上,共和国7个元帅一起参加了战斗,还有毛主席、刘少奇等等。我们逐渐的整个摄制组形成一个思路,就是选故事当中鲜为人知的小故事的切入点,对观众来讲最熟悉的是长征、红色经典,我们每一集都从红色切入,再慢慢的寻找到红色的经典的东西和侏罗纪公园内在的一些联系,再转换过来,打造这个品牌,让大家慢慢的接受这个品牌、认可这个品牌。这真是逼出来的,是慢慢形成出来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会员代号: 密码:
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视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纪录-新影响专题
 相关链接
  《中国侏罗纪公园》第四集:《神秘赤水河》2005年07月11日12:04
  《这个春天,圆一个65年的梦》故事梗概2005年07月07日14:33
  百年纪录:任庆泰的戏曲纪录片2005年07月07日14:30
  DV:要关注观众的耐心2005年07月07日14:29
  《我的太阳》评估报告2005年07月07日14:27
  《我的太阳》片言只语2005年07月07日14:24
  和Carma等谈纪录片2005年07月07日14:13
  二战前后:战争、历史与纪录片2005年07月07日14:03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