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王明远:中国DV的创作现状和发展趋势(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32 DV时代

  (三)确保DV的健康发展

  建立DV机构 制定行业行规

  要使中国的DV创作健康、有序地发展,首先必须建立一个民间DV权利机构或DV民间协会。DV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对DV创作群体来说,他们需要一个良好的行业环境,DV是属于民间的,因此要由民间的机构来管理,现在中国的DV没有一个家,处于一种无序的状态,这就需要建立一个DV民间管理机构,因为当中国的DV创作一旦有能力支撑起大规模的高成本制作时,就必须建立行业规则、运作程序、语言法则,一方面来保护DV创作者的创作权利和知识产权,这是DV生存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要使每个DV创作者都明白,民间的DV创作虽然有极大的自由度,但只要作品参与传播,就必然要受到社会基本规则的约束,如法律,道德,而那些过了“度”的个性或作品就容易触犯行业规则甚至触犯法律而受到严厉的处罚。当然,政府有关部门或宣传部门也应该在宏观上加强控制和监督,使中国的DV能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成长和发展。

  构筑DV平台 保证健康有序

  要使中国的DV创作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必须构筑一个固定的、明确的、全国性的DV交流和播出平台以帮助年轻的DV创作者进行创作和表达。在这个交流和播出平台上能经常播放一些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DV作品,使DV在更大范围内得到全社会的重视和关注,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国内DV的制作水平和制作质量,同时这个交流和播出平台还应主动地将国内优秀的DV作品介绍到国际上去。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04《我们的影像故事》在广大DV创作者和DV爱好者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意义深远,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中央媒体的这一举措大大地激励了中国DV创作者和DV爱好者的创作热情,这一活动不仅为中国广大的DV创作者和DV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也为中国的DV创作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做出了努力,如果将来中国的DV大赛组织工作成熟,为什么不可以举办中国的DV艾米和中国的FIPA呢?当然,中国DV要健康发展,还需要各地主流媒体的积极扶持,开设一些DV的栏目和节目,在主流媒体专业人员的引导下,在确保节目的导向和节目的质量下,能让社会上的更多的DV爱好者参与到电视节目的创作中去。

  打造DV市场 做大DV产业

  为了使中国的DV创作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还必须建立一个有效的DV市场运作和发行体制,并将其不断地完善,这个过程不能完全用行政命令来解决,而是主要依靠市场来完成。虽然与纪录片市场一样,现在DV的市场运作还存在着很大的困难,但中国的DV完全有市场化运作的可能,这就需要一批有眼光、有魄力、有胆识的发行人和企业家来共同完成。21世纪的今天,是一个商业时代,一切东西都在商品化、市场化,在这样的商业环境里,DV的产业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因为DV的制作需要在心智和资金上的投入,尽管这种投入同电影相比微乎其微,但是DV人都知道,一部优秀作品的制作是要耗费无数的精力和心血的。但DV创作一定要个性化的,因为只有独具视角的个性化作品才会有商业的卖点,而那些毫无特点的DV作品是不会有卖点的,所以DV市场的建立就是要鼓励DV创作者生产好的作品,就是要使DV成为创造价值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虽然中国的DV创作还没有真正形成规模化和市场化,缺乏整体的协调,在范围、规模和影响上,DV的创作和DV的市场还是十分有限的,但是随着DV在中国的普及和一批又一批高素质DV制作人的崛起,中国的DV产业一定能做强做大,中国DV的明天一定会灿烂的。

[上一页] [1] [2] [3]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