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王明远:中国DV的创作现状和发展趋势(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32 DV时代

  (二)中国DV的创作趋势

  DV创作需要大家来支持呵护

  中国DV经过了几年培育和发展,现在已经基本形成了一支创作力量,在这支创作群体中包括了一批专业人员和一批社会独立制作人,他们与纯粹的民间DV爱好者不同,具备了较高的专业素养,他们能最大程度地发挥DV的特点,也有能力把个性化表达与DV作品的思想深度和艺术创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这个创作群体的扩大将会进一步推动中国的DV创作和DV发展。当然中国的DV创作队伍中还应需社会各界DV爱好者的加盟和广大观众的支持,在专业与业余、民间与主流之间形成了一种良性的互动,中国的DV创作才会进入一个最佳的创作期。

  DV创作将更贴近社会贴近生活

  DV是个人化与大众化的,用百姓的眼睛、百姓的视角来记录社会变革中的真实故事,倾诉百姓生活的体验,这才是民间DV应有的姿态,也是DV作品取得成就的基本条件。最近两年来,中国的DV创作者们深入社会,深入生活,精心拍摄,精心制作,创作出了一批观众喜闻乐见又无愧于创作出了一批观众喜闻乐见又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作品,他们的作品也屡屡在国际、国内的纪录片大赛中获奖,譬如中央戏剧学院施润玖创作的DV纪录片《敬大爷和他的老主顾们》获2002年度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奖长篇一等奖,同时还摘得最佳编导奖、最佳录音奖。纪录片导演李晓用DV拍摄的纪录片《我的露露》荣获2003年度四川电视节人文类纪录片金熊猫奖并入围2004美国艾米奖。摄影爱好者梁子创作的DV纪录片《房东蒋先生》荣获2003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纪录片金奖,同时还获得了2004年度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长篇二等奖和2004韩国EBS国际纪录片节最高奖。令人惊喜的是这些创作者大都是社会独立制作人,这些优秀DV作品的最大特点都以独特的视角,平实的手法,真实地反映了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状态和情感状态,深受专家和观众们的青睐。这些DV作品的获奖标志着中国的DV创作又大大地向前迈进了一步。如今每个DV创作者都知道,DV只有在民间的土壤里才会有无穷的生命力,如果DV一旦脱离了社会的土壤,那DV就会失去它的本色和特点,DV创作也就会变得空洞而毫无意义,因此未来的中国DV创作一定会更贴近社会,贴近百姓,贴近生活,DV的记录也将会越来越精彩。

  DV还要为自己的生存发展忙碌

  DV作品作为一种影像制品,必须借助电视这一播出平台进行大面积传播才能生存,这对要求回收成本的DV创作者来说更是生死攸关,其实DV在中国的升温是主流媒体介入的结果。当然,网络宽带的出现也使DV的传播途径多了一种选择,但当下毕竟网络宽带还刚刚起步,靠它的点击力和影响力是远远不够的。在今后的一段时期内,电视还是媒体的主导,因此DV要进一步发展,还得继续依赖主流媒体。DV一开始就与纪录片有缘,DV纪录片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在当今大众文化占统治地位的时代,仅仅依靠缺乏娱乐性的纪录片,DV是难以生存的,DV不能只是单一的纪录片,它要为自己的生存和发展而担忧,DV只有利用其本身具备的优势和特点,全面发展,找准定位,依靠市场力量来推进,DV的发展才会有前景。


王明远老师在茶会休息时,总把他的烟斗和思想的火花一起点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