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英雄古道-24小时网络追杀令 > 正文
“《谁将解说北京奥运》专家论坛”开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4:57 维汉传媒

  ——“《谁将解说北京奥运》专家论坛”开坛

  3月3日下午,由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央视国际网站主办,北京维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谁将解说北京奥运》专家论坛”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的主办方、承办方负责人及首席顾问针对本次奥运主持人的选拔、国内真人秀电视节目的发展现状及两者的结合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出席论坛的专家主要有: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尹鸿教授,北京广播学院《现代传播》杂志副主编胡智锋教授、中央戏剧学院路海波教授、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交互电视筹备部副主任方钢、央视调查公司靳智伟研究员、央视国际刘连喜主任、北京维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强及几十家媒体代表等。央视国际网站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并且随着大赛的进程,央视进行有关大赛话题的讨论。

  本次大赛的目的:追求实用性与观赏性的统一

  对于此次大赛的目的,主办方负责人方钢和承办方负责人陈强均作了清晰的说明。主要目的主要有三点:第一,在2008年奥运会中,中央电视台所做的工作要超过以往任何规模。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作为独家转播的媒体,中央电视台需要积累自己台前幕后的人员,真正为五套选出好的主持人,这是本次活动的一个基本初衷;我们期待大众通过www.cctv.com或www.vvhand.com报名参赛。第二,我们希望这样节目的类型和它的内容,对于文化和传媒的观念,通过这个活动能够真正深入人心,也就是要求这个节目非常有可视性,让整个过程变的非常丰富和精彩;第三个目标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进一步探索综合媒介的形态,即实现媒介的整合和资源共享。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电视主持人和解说人

  针对能否真正选拔出优秀的主持人,陈强说,我们选择人是360度的,在这个基础上采用了真人秀这样的形态,把所有的解说人和主持人的选拔变成一种实战性的选拔,而且这种选拔从行为、职业、个人性格、理想和职业的价值关系等等进行非常深入的选拔和考察,所以在这个问题我们实际上不是因为有电视在前,主持人在后,而恰恰相反的是主持人的选拔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要求,我们来寻找一个合适的方式进行选拔,真正挑出能代表未来媒介的传播者。考核内容全面,从他的表情,从让人关注的语言的使用,包括讲话的逻辑,包括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人准确的信息,包括怎么控制现场,以及和不认识的人的交流,这个过程我们进行全部跟拍,播放出来的时候让当时的专家和观众马上进行评判。而且,所有的行为都是以央视调查公司选拔主持人的必备的条件来进行的,都非常有针对性,而不是为了节目热闹、好看来异想天开的去设计的。而且,到今天做了将近十个月的台本,我们不是想为真人秀而真人秀去做主持人选拔赛,而是由于主持人的定位有所改变,所以才会进行360度的转变。

  新的真人秀电视节目

  与会专家谈及了选拔赛采用真人秀的优势。靳智伟认为,真人秀颠覆了新闻和戏剧的界线,真人秀里面有新闻的属性又有戏剧的属性。新闻实际上追求的是真实的艺术,而戏剧追求的是艺术的真实,而真人秀的魅力包含了二者。这样的节目形式应该说兼巨了我们最传统的新闻和戏剧传播的优势。

  陈强则指出了真人秀适合选拔赛的三个特点。第一真实性,目前我们感觉到过去选拔的主持人更多是台前而不是台后。在真人秀里面有一个规则,我们是用规则来推演人的情节,就是在虚拟的环境下有一个前提的情况下,我要获得你真实的反映,你真实的选择,这里面包括你的能力、价值观念和头脑。所以说真人秀有一个规律性的东西,也就是说规则等于内容,有什么样的规则就可以推演出大致的范围,第二你选择的人物和你的环境等于情节。利用这样一个基本的点,尽量去靠近人本身的真实,而不是选题的讲稿的真实。第二个问题就是互动性,我觉得我们这个节目最大的特点是全方位、多渠道的一个互动,我们通过报刊、电视、宽带、杂志、广播进行互动。另外一方面我觉得这个事情还有新闻属性,为我们创造了非常良好的发布空间。2008年奥运会五套要选择主持人,一方面是传媒业的价值,另一方面是社会的价值。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它的新闻属性第一创造了环境,第二给我们创造了非常好的新闻价值。本次大赛与媒介的关系定位是:内容提供、资源共享、各取所需、各有受众、各有特长。

  路海波也对真人秀电视节目的样式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体育节目的主持人的特殊性就是在于现场性,对于他各种各样的素质、知识结构的应变能力,包括他的个性都很重要,这种考察在某种意义上可能比其它演播室的主持人更加严谨,因为他本身就具有一种现场性。

  综合媒介协作内容资源共享

  针对真人秀的整合和互动这一特点,专家达成了共识。我们合作含盖了将近六个媒介,以五套为核心的媒介,以央视网络为核心的网络媒介,包括报纸、有广播、有电视、有互联网等。刘连喜透露,央视国际网络在活动进展将近一年的过程当中我们会随时将最新的信息进行整合和发布。同时针对需要什么样的奥运主持人或者谁能够来担当奥运会的主持人这样的大主题,将分系列长期的在央视网络上进行讨论。接下来我们将围绕这样大的媒体邀请国内的资深研究者来作客央视国际网络和广大的网友和观众进行系列的、整体性的、系统的交流和探讨,使网络不仅成为信息发布的平台,而且成为一个开放的视窗。

  路海波说,现场、演播室、四大媒体全程互动的紧密协调同步报道非常好;胡智锋认为,在这里,媒体既是客体又是主体,我觉得这样的方式非常的高明,大家都是按照自己媒体的特色和理念来丰富活动的方方面面,每一个角度。

  选拔赛与真人秀的统一

  对于选拔赛与真人秀统一的两个目的,与会专家们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尹鸿说,这样的运作方式是一个非常好的结合。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可为2008奥运准备一些专业的主持人。2008奥运会对我们整个全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这个目的不仅对中央电视台,也会为地方台积累不少的人才,所以我觉得这个活动做好的话,可能对新的一批主持人的出现提供一个大的平台,这是一个比较实际的目的。第二,与过去完全就专家在一个封闭的地方给主持人打分不同,而是在观众和专家以及主持人的互动当中来一起选拔主持人,因为是一个过程,而且是放在真人秀的空间去做的过程,我觉得这个特别有意义。第三,目的是在选拔主持人,但是给我们提供了真人秀这样一种新的节目形态,这个节目把主持人拿到现实当中去选拔,从节目本身来说可视性增强了,会觉得他自身就是一个节目,不仅目的重要,而且过程也有一定的观看性。

  胡智锋认为,第一,这是个开放的理念;第二是主体化的理念;第三,这是全方位挖掘人才的非常好的活动,这个活动直观的来说是为电视服务的,其实潜在的给一批参与者都提供了舞台,可能使他获得了成长的机会,我觉得这也算是社会性的活动;第四,在操作上,用真人秀的方式作为主题的样式,由于其具有相当大的灵活性,非常有视觉刺激,可能需要我们创造性的选择参与的环境。这样有真人秀的方式有相当的吸引力。

  靳智伟认为,把一些成功的要素成功的驾驭到节目里面,同时排除国外不符合我们民族理念的一些东西,嫁接到主持人选拔赛当中来,我认为还是能够成功的。这不光是一个电视主持人的选拔,也可能成为奥运理念当中的重要环节,比如说人文理念、绿色理念、科技理念等。

  路海波说,我觉得这次整个的策划对于高校这个专业的教学也提出了很多非常新鲜思考材料,包括人物、比赛样式以及对整个社会文明程度和这个国家经济、制度的关系。(文/冉儒学、鲁国顺)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英雄古道-24小时网络追杀令专题
 相关链接
两万里古道追杀 英雄本色剑出鞘2004年05月19日11:28
绝路英雄勇闯古道 破解新疆千年谜团2004年05月19日11:27
七重炼狱铸造千古英雄 《英雄古道》之七种武器2004年05月19日11:25
《英雄古道》即将拉开战幕-无间古道 谁主英雄2004年05月19日10:04
央视北京奥运电视主持人选拔赛别有天地2004年05月13日14:58
浅析运用真人秀节目选拔奥运主持人2004年05月13日14:56
央视体育频道即将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主持人2004年05月13日14:5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