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宽频

资料:《别拿自己不当干部》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0:48 新浪宽频

  喜剧电影的好与坏,高校成份虽然占很大比重,但如何把影片所想表达给观众的思想与搞笑的气氛结合融洽,互相呼应,让观众们能在笑声中去体会感动。才是一部好戏剧的关键所在。 在2007年3月2日上映的《别拿自己不当干部》已经紧锣密鼓的进入冲刺阶段,同期上映的影片也都蓄势待发。那到底《干部》的表现如何,观众也挺期待的。

  看点一:

  取之于相声的搞笑风格,用之于电影搞笑的新思路。

  近年来冯巩一直是我国相声界的领军人物。从他拍摄的几部电影来看。也都是喜剧形式的。 但区别在于, 《干部》保持了很完整的故事结构。在剧情的发展中,把细节里的人物放大,抖包袱,搞笑料。既保持了故事的完整,又在笑料上下功夫,不会感觉在挠观众的痒。

  比如抢醉酒买单,山村吃饭,看澡堂几个片断里,真让人忍俊不禁。让人由衷地感觉好笑。

  看点二:

  从“小人物有大智慧”演变为 “干部”也是小人物。

  冯巩的几部电影都是刻画小人物的生活形态。此片的不同在于这次他当上了干部。用片中主角王喜的话说,:“我在我们工厂,管二百多号人呢!”以及王喜的妻子,儿子都把这个干部看的是一个很大的荣耀。其实王喜也就是一个兵头将尾的那么一个不起眼的小干部,可王喜一家对这个干部的理解跟态度却非同小可。从这一点上来说,既是一个从小人物到干部的飞跃,也是一个从干部到小人物的回归。

  看点三:

  讲的既是故事,也是社会现实。

  《干部》在叙述王喜的干部精神在工厂里受到对立的时候,其实也一定程度的反映了现代社会的一些现实。影片中吕主任四面为好人,趋炎附势,保安处长态度蛮横等映射了现在干部的一些不良习气,官官相护的歪风邪气。王喜这个无权无势还以干部自居的工段长与不良干部的斗争精神也提醒了我们的干部们,该怎么理解王喜所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腐乳”的内在含义。

  总的来说冯巩的这部影片不管从语言上,风格上,人物上和意义上都能很好的表达出想要表达给观众的思路。希望在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中,一部《别拿自己不当干部》能给观众带来笑声与感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