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宽频

资料:电影《别拿自己不当干部》导演冯巩阐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6:37 新浪宽频

  生命中,总有一些人或事令我们感动和震撼,有的震撼来自轰轰烈烈,有的震撼来自跌跌宕宕,有的震撼来自凄凄楚楚,然而有的震撼,却来自于平平凡凡。影片中的主人公王喜,就为我们带来了这样一种震撼。

  整部影片,没有曲折离奇的情节和惊心动魄的冲突,而是通过白描写实的手法,把发生在王喜身上的几个波澜不惊的故事串连起来,慢慢推进、娓娓道来,就如同影片的主题音乐京东大鼓一样,朴实真挚、韵味醇厚。

  王喜——纺织厂的一位工段长,这个在别人眼中不过是兵头将尾的角色,对王喜来说却是庄严而举足轻重的。用大老黑的话来说,王喜哪儿都好,就是有点儿官迷。没错,王喜的确十分看重干部的身份,尽管自己只是一个最小的基层干部。在他的头脑意识中,做为一名干部是崇高而令人自豪的。所以,他时时处处以干部的标准来衡量和约束着自己。就是这个简单却执着的信念,一直贯穿于人物的脉络和影片的始末。

  王喜语录:“我在单位管着二百多人呢。”

  “干部”两个字,在王喜心中是责任。工段里所有的大事小情,王喜都亲自过问,以身作则。女工赵小玲为情自杀,王喜亲自把她送到

医院,当得知赵小玲的感情被厂劳资处长之子玩弄,他便主动到保卫处去讨说法;沈飞飞运用不正当手段想走关系调到厂部,王喜坚决不放人,并且顶着阻力找厂长去争公道。

  “干部”这两个字,在王喜心中是形象。杨雪和陈瑶荣获青工技术比赛一等奖,王喜在中秋节带着厂里分给自己的

月饼,把证书送到她们的乡下老家,为职工送出一份温暖;妻子张芸找人算命、儿子小强在学校淘气,王喜都会以干部家属的理由给予批评和教育;就连在浴室当中,得知自己民主选举获胜,下意识中他首先想到的,还是自身的干部形象。

  “干部”这两个字,在王喜心中是神圣。在有人给自己送礼的时候,王喜不愿沾他人一点儿便宜;在面对歪风邪气的时候,王喜总会坚持原则、义正词严,不去趋权附势,苟且低头;甚至在初恋情人韩月华对他重念旧情的时候,王喜也深深地按压下内心的冲动,维护着作为干部的清白。

  这一切都是因为——他是干部,“管着二百多人”的干部。

  王喜语录:“当干部的,时时刻刻要注意点儿自己的形象。”

  王喜的身上,有一团凛然的正气,但是王喜绝不是一个符号式的人物,他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也有常人都会有的人性弱点。在他的身上,我们有时会看到一点儿官气,有时会看到一身骨气,有时会看到一些痴气,有时也会看到一股孩子般的稚气。这在他与大老黑三次喝酒当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第一次,是王喜遭到高平的挑衅,忍气吞声之后,在酒桌上把大老黑当作了假想敌,释放出来的是一股怨气;第二次,是王喜得知高平终于“恶有恶报”之后,与大老黑举杯而贺,释放出来的是一股豪气;第三次,是王喜因得罪权势工长职务被罢免之后,借着酒劲儿向大老黑倾吐满腹的失落,释放出来的是心中的不服气。

  这就是王喜,一个活生生的王喜,一个血肉丰满的王喜。我们越是走近他,就越会感觉到他的可爱。

  王喜语录:“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腐乳。”

  影片中揉进了许多生活化的细节,让王喜的人物形象随着故事的推进,渐渐清晰鲜活起来。

  虽然这是一部反映工业题材的影片,但是整部影片的调子却是轻松自然、妙趣横生、略带诙谐、充满着人情味。表现平民化的风格,关键在于从细处入手。影片用大量的笔墨,着重对细节的雕琢——王喜和妻子以及韩月华的关系;王喜与大老黑之间的友情;王喜和何春霖、老吕、姚丽的对峙;王喜对工段里女工们的关怀;王喜对工作认真的态度……一件件朴实无华、细腻入微的小事儿,就如同发生在我们身边。

  同时,影片也尤为注重对人物的刻画——

幽默豪爽的大老黑、善良质朴的张芸、怨妇般的韩月华、快人快语的大魏、俗气的姚丽、圆滑的老吕、势利的何春霖……一个个活灵活现、性情各异的小人物,就仿佛从生活中向我们走来。

  影片的另一特色是对语言的刻画,剧中的人物操着满口的天津方言,俏皮幽默、通俗生动,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突出了平民化的特点,为影片增添了一抹亮色。

  王喜语录:“我官迷?我从来就没拿官当回事儿……哎,群众对我嘛反应?”

  现实中的王喜,游走在他的理想之中,你可以说他有一些不合时宜;游走在理想的王喜,生活在现实之中,你也可以说他有一些固执痴愚。但是,这理想中的现实,却没有任何虚伪和虚假;这现实中的理想,又是如此的真实而真切。

  来自平凡的感动,引发出来的,是源于心底强烈的震撼。这,便是信念的力量!

  王喜语录:“我要是自己不把自己当干部,别人就更不拿你当干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