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源文件地址:

复制

HTML嵌入代码:

复制

目前共
0条评论

大型公益节目《农民工,我的兄弟姐妹》宣传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5:26 贵州卫视
视频描述 相关链接 热点视频排行 评论排行

  贵州电视台联手立白集团强势打造电视公益活动

  贵州电视台作为党和国家的喉舌,有特别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关注社会焦点问题。与此同时,广州“立白” 企业集团作为一家雄居中国洗涤行业前三强,近几年迅速发展起来的,且成为代表民族日化工业的标杆企业和旗舰型企业,广州“立白”企业集团十分注重社会效益,富而崇德。彰显了广州“立白” 企业集团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推动了社会伦理道德走向和谐。广州“立白” 企业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多次捐款赈灾,助残敬老,扶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投入资金近两千万元,被评为广州市“富而崇德”之星,使广州“立白” 企业集团赢得了社会、民众、舆论的承认,使人们产生了对广州“立白” 企业集团的情感认同,提升了品牌的价值。更加体现了广州“立白” 企业集团在发展当中注重情感的交流、人性的沟通,营造并呼吁社会对弱势群体、边缘人群的人文关怀。因此,贵州电视台与广州“立白” 企业集团本着共同的社会责任走到了一起,一同打造这项公益项目。

  “关注民工生存系列大型电视公益节目”的背景和主旨:

  浩瀚广博的中国西部是国内最丰富的劳动力密集地,改革开放的号角唤醒了他们的活力,二十多年前,西部农民几乎是只带着一床棉絮,怀揣着家里买盐的几元甚至几毛钱,走进了城市,走进了都市,他们只有一个念想,改变生存的状况,改变人生的命运。二十多年过去了,这支队伍在壮大,全国有2亿农民工,贵州有450万。父子、夫妻、姊妹、两辈人,他们用血和泪,用精气和生命让原本并不繁华,并不现代的城市屹立于中国,屹立于世界,因为他们,世界制造业的目光转向了中国;因为他们,中国的城市经济和社会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因为他们,中国的农村,特别是西部,特别是贵州的农村从惜日为买盐而劳作的生活向着温饱,向着小康迈着坚实的脚步。城市因他们而美丽,经济因他们而活跃,他们给城市,给家乡,给自己积淀了太多的,厚重的内容,他们也给中国的发展提出了一个鲜明的课题,正如党中央提出的,

和谐社会——农村是基础。

  我们将通过“征集—发现—深入调查---反映状况”这样一个脉络,让观众看到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一个群体对社会的贡献,不同生存状态的人对面对这样一个群体的时候所发生的冲突。有冲突就有故事,就是值得关注,也就有收视率。通过写实的手法,呼吁“和谐社会”的观念,呼吁自强自立。

  在中国最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际,贵州电视台在全方位的推介和运作下,倾力推出“关注民工生存系列大型电视公益节目”,向东部的发达地区开展深入、深刻的采访拍摄,向东部呼唤农民工的情结,向城市召唤人文精神的回归,向广大的农村谱写关怀。把目光投向“农民工”。在电视娱乐盛行天下的情势下用真情去反映他们的喜、怒、哀、乐,用电视特有的纪录手段和隆重的大型综合性访谈展现城市与农村的依存,精神与生存的振荡,成就与艰辛的血痕,家乡父老贤妻幼子站在高山之巅的期盼,夫妻离别的酸楚,城市与乡村的反差,进入城市后的交融与和谐,纯厚与娇纵的碰撞,他们反哺家乡的情怀,都将是节目的重彩之处。

  我们决不以平庸而为,决意以“震撼、真情、感动、关怀、激励、共振”而为之。

  我们将以人文的精神和关怀,以城市和农村的真情互动,以催人泪下、令人震撼的节目内容,力挺节目收视的新高。

  “关注民工生存系列大型电视公益节目”的“活动”主旨:

  通过一个个健康的、奋进的、温暖的、感人的农民工的故事,勾划当下农民工优秀代表的群像;同时,以一场场深入工业园区、田间地头的演出慰问、现场答疑、招工培训等电视活动,搭建起政府与农民在劳动力转移话题上的交流平台,实实在在地为农民工兄弟踏寻务工之路,用电视传播的手段为用工企业解决“民工荒”以我们的媒体资源为城乡之间、工农之间打通沟通的障碍;倡导全社会尊重、理解、保护农民工,倡导化解城市人与农民工的隔阂,共建和谐。

  “关注民工生存系列大型电视公益节目”主体节目内容简介:

  第一阶段 望年

  每年的春运高峰,我们都会听见一个使用频率很高的词,那就是民工流。那么多农民工在那个时刻拥挤着返回自己的家,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过年。过年,是一件令人十分期待的事情,而在这个时刻,有家可以回,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幸福的,哪怕回家的路程是那样地艰辛,甚至有时充满了危险。这个时刻的期待战胜了一切,只为了守候着过上那个过了千百年的年……本节目的主体部分,就从这里开始。到贵州籍农民工集中的地方:浙江、江苏、广东、

福建、北京以及在贵州本省,以所选择的理想人物为对象,追寻逐他们回家过年的急切的步伐,记录他们在回乡的路途中所经历的种种情况,展示他们的种种心情,听他们讲述回家的故事;

  讲述过去发生的事情,记录正在发生的事情,过去和现在的交织,代表了变化,这种变化意味着希望,也意味着一种积极的意义。

  第二阶段 在路上

  回家过年,让自己的心灵得到了休憩的农民工们,为了他们新的希望和打算又启程了,又开始了他们在那个并不陌生但也没能完全融入的城市里的生活。对于走进城市但还没有融入城市的农民工来说,他们有对城市的向往,又有对农村的眷恋,这就注定了他们要漂泊于城市与农村之间,在很长的时期内,无论他们的实际生存状况如何,他们在精神上都会居无定所。没能融入,意味着一种不和谐的状况,这其中有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例如物质层面上的如何改善农民工的待遇问题、如何提高农民工的生活质量问题;法律层面上的农民工的

维权问题、农民工子女入学的问题;道德层面上的城市人如何善待新成员的问题、如何尊重农民工这样的弱势群体的问题;精神层面上的如何建构共同的价值观的问题、如何完成人格关照的问题等等,归结起来就是农民工如何在都市里建设自己家园的问题,进而当然就是中国如何完成城市化进程的问题。展示这些状况的原因在于它们是解决问题的起点,解决这些问题是实现社会和谐的努力过程,这些问题的圆满解决,意味着中国和谐社会的建立。由于中国目前拥有1.3亿的农民工,这样一个庞大群体的问题必然就成为了社会问题。对社会问题的解决,不仅是政府的事情,也是社会每一个群体、每一个社会成员的事情,它需要全社会的介入。我们的节目因此可以从政府的层面、社会各个群体的层面,以及社会成员——既包括农民工,也包括非农民工——的层面切入,进行记录。

  “在路上”——深层的意思是中国社会正在积极地解决各种社会问题,正在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美好的未来做出不懈的努力。

  “在路上”是节目最主要的部分,我们将跟随到城市打工的农民工,到他们打工的城市,对他们在城市的情况进行有选择的记录。记录他们对城市的贡献、他们对城市以及对城市人的关爱和义举、他们在城市所受到的不公正的待遇……

  第三阶段 劳动者最光荣

  从事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是值得尊敬的,因为劳动是每一个具有劳动能力的人的本质状态,也是作为社会成员个体对社会的贡献。只有通过劳动才能建立起个人的尊严是人类社会亘古不变的价值观,因此劳动者最光荣。

  本节目讲述了编导、记者们对节目构思的阐述、拍摄制作过程中的感想和经历的事件,以及农民工代表人物的访谈和颁奖。

  贵州电视台携手立百集团走进农民工,关注农民工,农民工是城市的建设者,是现代化的实施者,是活跃在城乡最积极、最能干、最可敬的新生力量,是最需要温暖和关怀的群体。他们在创造着财富的同时也在塑造着自己。

  劳动者光荣,向劳动者致敬……

对视频的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顺便给视频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