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电视台节目 > 江苏卫视 > 正文
江苏卫视母亲节献礼:妈妈我爱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6:29 江苏卫视

  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是母亲节。有些话,您可能一直想对母亲说;有些话,在母亲面前可能难以说出口;有些话,母亲想听,您也一直没有机会。

  在今年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以“情感”为特色的江苏卫视推出了“妈妈,我爱你”的5月行动,这是江苏卫视围绕“母亲节”开展的一次媒体行动,提供一个平台,让人们通过电视镜头说出对妈妈的寄语,把深藏心底的爱勇敢地说出来。通过他们最朴实、最真挚的话语在全社会唤起对妈妈的关爱,倡导全社会对妈妈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妈妈,我回去时,您都不认识我了,我真的非常难过。”

  “妈妈,我爱你,MUM I LOVE YOU”

  “妈妈,五一单位加班,我不能回去看你了,我很想你”

  “妈妈,儿子向您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敬礼!”

  “妈妈,当我成为了母亲,我才知道,您对我们的爱是全天下最无私的!”

  “妈妈,我希望你不要生气,我下次一定会考好……”

  从郊县到市区,从工厂到学校,从部队到企事业单位,江苏卫视的编导们用摄像机记录下了各行各业各个阶层的人们对母亲的爱,“把爱说出来”是此次活动编导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渐渐地,这句话也成为了活动的主题。

  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母亲节前,记者先后赴南京、上海、西安等地,深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各行各业、各个国家、不同年龄的人,对妈妈说出感人至深的话语。

  第二个阶段,在母亲节当天,200多名大学生将一起完成一个广场行动:他们身穿红色体恤,排成巨大的心型图案,变化方阵,组成“妈妈,我爱你”的中文和图形,一起喊出“妈妈,我爱你”的口号。江苏卫视把人们对妈妈的祝福制作成系列小短片,在整个5月持续播放,让爱和祝福温暖天下。

  “妈妈,我回去时,您都不认识我了,我真的非常难过。”

  这是南汽-菲亚特动力总厂的书记徐永忠在镜头前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看着老泪纵横的他,编导和摄像有些于心不忍,几次落泪的徐书记最终没有能够面对着镜头把话说完。后来在与编导的交谈中才了解到,他已经有十多年没能回去探望过母亲了,年过八旬的老母现在竟然已经认不出儿子的样貌。每当想起这件事情,他都非常愧疚和难过,深深地自责也让他在镜头前泣不成声。

  “妈妈,我爱你,MUM I LOVE YOU”

  当编导在南京大学找到这位来自非洲马里的博士田波时,他正好下课,得知编导的意图之后,田波欣然接受了采访。田波说着一口非常流利的中文,同时也精通法语和英语,谈及母亲,相信全人类的语言都是共通的。面对着镜头的田波娓娓道来,向编导讲述了许多他对母亲的记忆。留学生的情感通常比较外放也比较开朗,可想到小时候妈妈对他的关怀,这位身高一米八几的大男人眼眶微微泛红。他希望通过镜头能够让远在家乡的母亲感受到他的祝福,并且用不同的语言道出了他对妈妈的爱。

  “妈妈,五一单位加班,我不能回去看你了,我很想你”

  刚刚参加工作的小陈在单位里做的是工程设计工作,平日工作就比较忙碌,临到节假日时就更不能脱身。小陈的家乡在南通的农村,在他接受编导们采访之前,反复地问着南通是否能看到江苏卫视,编导告诉他江苏卫视在全国都能收看到,可小陈还是不放心。后来才知道,原来小陈的家里还没能通上有线电视,他年迈的母亲到现在还是只能看到并不清晰的几个电视频道。编导们又告诉他,江苏省内只要有电视的地方不管有线还是无线都能看到江苏卫视,小陈这才吃了定心丸,对着镜头,仿佛妈妈就在荧屏的那一端,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妈妈,儿子向您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敬礼!”

  当江苏卫视的编导和摄像们听到南京军区政治部中队指导员王曦之的这句话时,所有人都被震撼了,这是一个部队小伙子发自内心最真实的情感,这也是一个离家十年的儿子对母亲最感人的呼唤。王指导员的老家就在南京郊县,可就是这么短的距离,过年过节他都不能回家。“妈妈几年前为了照顾我生了一场重病,到现在我回想起来时,我都觉得十分歉疚。十年了,为了工作,我都没能回去看望过妈妈,现在在部队里我是指导员,要照顾更多离开妈妈的战士,我祝福全天下所有的母亲身体健康!”当王指导面对着摄像机说完这句话的时候,围在旁边的小战士们全都哽咽了……

  “妈妈,当我成为了母亲,我才知道,您对我们的爱是全天下最无私的!”

  在农行工作的小房现在已经是一个年轻的妈妈了,她在回忆和母亲之间的生活点滴时显得十分内敛,原来她的母亲是一位教师,用小房自己的话说,从小到大她们母女之间都没有像现在的孩子和妈妈那样亲密无间,所以谈及自己的母亲,她觉得之间似乎总有一点小小的隔阂。后来她工作留在了南京,并在南京成了家,母亲义无反顾地变卖了自己在老家的房子来到南京照顾她,帮她带孩子解除她的后顾之忧,这让她非常感动,她也勇敢地面对着镜头,第一次表达出了自己对妈妈的爱。

  “妈妈,我希望你不要生气,我下次一定会考好……”

  采访小朋友是整个前期制作过程中最为繁琐的一个环节,不光是因为孩子的年纪太小,还因为场面的调度上需要做许多工作,一不留神就会杂乱无章,难以控制。这次江苏卫视的编导就遭遇了孩子们的炮轰,“哼!你们为什么不是江苏少儿频道?”“拔了他的话筒!”“嘻唰唰嘻唰唰!!”一时间,采访现场成了孩子们玩耍的游乐园,为了拍好儿童对母亲最天真最烂漫的那份情感,编导们连哄带骗,终于稳定下了孩子们的情绪,记录下了他们对妈妈发自内心最真实的话。

  今年,江苏卫视从整体形象上紧扣“情感天下”的主题,从母亲节的主题宣传活动开始,一整年的精彩已经筹备开启。相信体现人文关怀,打造传媒特色品牌的江苏卫视将犹如夏日的一股清泉,流淌进每一个观众的心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会员代号: 密码:
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视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江苏卫视专题
 相关链接
  《超级调解》:婆媳过招2006年05月12日10:56
  江苏卫视2006年5月8日至14日节目播出时间表2006年05月11日18:09
  《女人百分百》:活着就要叮当响2006年05月09日11:06
  《激情60秒》2006年5月7日节目2006年05月08日09:43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