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电视台节目 >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 > 正文
连战祖地行采访手记:痛并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7:21

  新闻评论部 李明

  缘起

  得知连战先生可能来福建的消息很早,大概是去年底。从那时开始,新闻评论部就把这件事排上了日程,几乎隔三差五就要缠着台办问个究竟,比连氏宗亲还着急。直到今年三月,这个消息才得以最后确认:四月中旬,祖籍福建漳州马崎社村的连战先生参加完在北京举办的“两岸经贸论坛”之后,会回乡谒祖。

  目标

  部里马上成立了专门的报道小组,报道任务由评论部“东南序列”为主承担,组长由部门的头儿唐为权亲自担任。报道的目标,头儿定的清晰明了——三“独”:“独家题材、独特视角、独到观点”。

  不知道“东南序列”的总制片人赖俊文当时听到后的感觉如何,反正我当时就感觉自己的头变得是“相当”的大(从后来他找我们开了大大小小不下十次策划会的情形来看,他的头也应该是“相当”不小)。要来的媒体不下几十家(还不包括N家本地媒体),并且连战先生在福建的两场主要活动——到漳州马崎社村祭祖、去厦门大学演讲都会现场直播,想要“独家、独特、独到”,谈何容易!

  办法

  办法都是逼出来的:独家——我们去争取独家专访(心真是大!);独特——请福建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的吴能远所长来评说此次连战的祖地之行,关注“新闻的背后”;独到——《从北京看西岸》运作一年多积累的北京专家可是个宝藏(有自己的资源就是好!),在北京做演播室分析评论节目必不可少。

  我们满怀希望地开始分头忙活开了:赖俊文负责联系“台办”,我和曾经去过台湾的彭亮负责准备采访提纲还有前期的拍摄,长期关注台湾的邹立负责收集相关资料,“快手”林杰华负责北京回传节目的后期制作,部门的策划与行政两拨人马也闻风而动……

  第一瓢冷水

  正当我们快活地人仰马翻的时候,第一瓢冷水当头浇下——我们 “独家”的希望破灭!从省“台办”传来消息,由于连战先生的行程实在安排太紧(五天行程四个地方,恨不能用秒来计算行程),所有媒体都不安排专访时间(包括中央电视台),只能有一个小型的记者见面会,大家共同采访。失望之极!

  转机

  正当我们的“独家”没有着落的时候,好消息来了,来自组里的记者黄琼宇。她在去年采访萧万长先生时认识的一个台商向她提供了一条线索:厦门有位老人——文史专家洪卜仁先生,是他发现了连战祖父连横先生1914年申请恢复中国国籍的档案,而这份档案在去年连战先生“和平之旅”的时候被胡锦涛总书记当作礼物送给了他,因此连战先生想当面向洪老先生表达自己的谢意。

  这个新的“独家”来得令人惊喜,我们可不想别人捷足先登,转天,编导彭亮、摄像李辉和我便领命冲去了厦门,于是就有了《洪卜仁:情系闽台缘》这期节目。

  但是采访洪老并不是我们这次唯一的任务。马崎社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村庄,它和连战一家又有着怎样的关联,对于连战先生即将的到来村里人又是怎样的态度,这无疑是观众和我们都想知道的。幸运的是,我们是第一个进村的媒体,那会儿,连氏宗亲连宗和老先生还没被媒体“烦”透,兴致勃勃地带着我们东瞧西看,生怕介绍得不够。呵呵,早起的鸟儿有食吃!

  第二瓢冷水

  在厦门和漳州得到的快乐在回到福州之后就无影无踪,第二瓢冷水不偏不倚地再次浇在了我们的头上——由于要在直播连战先生祭祖活动的过程中和央视四套连线的缘故,本已约好的吴能远所长没了时间,而我们所熟悉的其他本省台湾问题专家又不巧都没有空。难道我们的“独特”真要变成自己的“独角戏”了?!

  找到了“雨伞”

  这冷水如果再不找把“雨伞”遮遮一定“重感冒”!正愁着时,头儿已经主动“遮”了过来。原来,看了两岸经贸论坛取得的成果——中央出台的15项对台新政策措施,头儿当机立断:加大北京节目的份量。于是“独特”与“独到”就顺理成章地都集中到了北京,我则在4月17号“接”了连战先生的飞机,拍了卢展工书记的会见之后第二天一早连滚带爬赶到了北京(因为我对情况还算熟悉,头儿便把我发了过去)。只留下了愁眉苦脸的彭亮和摄像小池独自面对200多位虎视眈眈的同行,心里颇有些不忍。

  不可能的任务

  北京节目份量的加重最直接感受到压力的是王帅(部门的驻京记者),要请的嘉宾三个,联络时间只有一天半,我到的当天晚上就要录制一期节目,第二天剩下的两期也要录制完成,而且根据我从策划王萍那里咨询到的情况:这三个人最好是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殷存毅教授、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的谢郁教授、全国台联研究室杨毅周主任,按北京话说都是“腕”,而且是大“腕”。平时想请一个都得凑好久时间,这回不知是我运气好还是王帅的人品好,竟然每个人都安排妥了。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波澜不惊了,前方跟拍和演播室录制两线同时推进,《连战祭祖》、《两岸关系中的福建因素》、《连战祖地行与闽台关系发展》三期节目相继准时亮相荧屏,报道视角独特,嘉宾点评独到,大功告成!

  ——后记:当节目录制完成,王帅和我几乎是瘫倒在办公室里,相信在福州的同事也会深有同感。后来听说彭亮小池在鼓浪屿的众记者群中杀进杀出,先后采访了连胜文、张荣恭和

国民党智库的两个顾问,十分“生猛”,想必也是痛并快乐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