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电视台节目 >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 > 正文
“为了公共利益”2005年度评选暨颁奖典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22
“为了公共利益”2005年度评选暨颁奖典礼
2005年度创新奖:泉州市总工会


“为了公共利益”2005年度评选暨颁奖典礼
2005年度法治奖:福建省人大法制委员会

  12月22日晚,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办,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评论部承办的“为了公共利益”2005年度评选暨颁奖典礼在省广电大楼大演播室隆重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喜祥、省政协副主席叶家松、吴新涛以及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内权威学术研究机构和高校的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颁奖典礼。颁奖典礼引起省级主要媒体、福州、泉州等地方及行业媒体、中央驻闽新闻单位等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报道。

  “为了公共利益”2005年度评选暨颁奖典礼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评论部《新闻启示录》、《新闻启示录·监督网》、《新闻启示录·人物志》、《东南新闻眼》、《从北京看西岸》、《商界名流》等六档栏目联手打造,由省委党校、省委政研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社会科学院、省行政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等单位权威人士进行评议推荐,并通过福建热线网(www.fj.cninfo.net)发动网民参与评选。

  本次评选活动是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深入宣传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新气象、新态势,继续破解卢展工书记提出的新闻宣传“四难”特别是正面报道难的问题,着力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它紧紧围绕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次会议精神,明确以“倡导以人为本,彰显执政新风,反映社情民意,构建和谐社会”为主旨,设“法治奖、建言奖、人文奖、环境奖、创新奖、服务奖、爱心奖、人物大奖、组织大奖”等奖项,获奖者均为在2005年度新闻评论部六档栏目中报道过的、在推进和维护公共利益方面作出重大贡献的典型人物或组织。

  获奖名单如下:

  1、“为了公共利益”2005年度法治奖:福建省人大法制委员会

  事迹简介:2005年9月1日,福建省人大法制委修订的《福建省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正式实行。新条例将举证责任倒置开创性地应用到消费纠纷;将医疗服务中的部分内容纳入实施办法;终结商家的“最终解释权”;对经营者限制消费者人身自由等五种行为做了规定,使广大消费者手中又增添了一把

维权利剑。更重要的是,该法实行开门立法,从最初的征求意见稿到最终的送审稿,改动幅度达到一半以上,充分体现了民意。

  获奖理由:以人为本,落实到人大工作中体现在立法为民。福建省人大法制委在本次立法过程中以群众的共同呼声作为解决利益冲突和意见分歧的重要依据,使得所制定的法规体现了人民的意愿;对处于弱势地位的消费者给予特别保护,维护了社会公平和市场秩序。

  2、“为了公共利益”2005年度建言奖:全国政协委员林嘉騋

  事迹简介:今年三月,林嘉騋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设立“航海日”的提案。四月,国务院作出批复,同意设立“航海日”,时间定于每年的7月11日。林嘉騋认为,设立航海日,目的在于增强人们开发海洋、保护海洋的意识。

  获奖理由:家族的光荣赋予他深深的海洋情结,至高无上的国家利益使他不忘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责;设立国家航海日的建议,承载的是福建人对建设海洋强国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理想:历史的海洋曾选择过福建,今天的福建人将书写海洋新的历史。

  3、“为了公共利益”2005年度创新奖:泉州市总工会

  事迹简介:今年4月8日,泉州市总工会与全国11个设区市的总工会签署了就业维权协作协议。通过就业维权联盟,工会之间保持经常性的联络,在职工维权的行动上能够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这种做法不仅为泉州市企业输入大批外来务工人员,解决了“用工荒”难题,而且给予了这些外来务工人员更多的关爱与实际的利益,从源头上保障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获奖理由:在中国农村劳动力大转移浪潮中转变为产业工人的农民,他们的权益该怎么维护呢?泉州市总工会发起、倡导并最终结成的城市工会维权联盟,帮助全国各地来闽的“农民工”找回了作为国民的尊严,也对“改善农民进城务工创业环境,切实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政策导向作出了最形象有力的注解。

  4、“为了公共利益”2005年度爱心奖:福建永辉集团

  事迹简介:今年六月,洪灾肆虐闽北,永辉集团共向闽北灾区捐助了100万元,其中50万元用于帮助灾民渡过生活难关,另外50万元则用在帮助灾民恢复生产:永辉集团先行给农户垫资,根据市场情况,指导村民都种上了产量高、收益高的玉米,收成后按照协议进行收购。

  在对城市特困户提供救助的过程中,永辉集团创办了永辉慈善超市,扶贫助困。现在,扶贫济困在永辉集团已经常规化、制度化。今年永辉集团各项慈善事业的投入达到了500万元。

  获奖理由:围绕公共利益,人们用准则法律制度等编织起了一个最基本的安全网,但是生命的精彩、人性的感动往往由爱心点燃。福建永辉集团对受灾农民的救助模式,创新了民间力量在慈善事业中实现作为的模式,也折射出了部分私营业者担当社会责任的成熟思考。

  5、“为了公共利益”2005年度服务奖:福建省专家服务团

  事迹简介:从2001年开始,在总结17年来科技副职的基础上,福建省“专家服务团”从南平、莆田两市试点后全面推开。经过几年扎实工作,省委组织部知识分子工作办公室共选派了100多位具有高级专业职称的专业人才,他们的服务范围覆盖了8个地级市和41个欠发达县(市)区。这些来自省各有关厅局或者高校、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为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

  获奖理由:消除贫困、均衡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显著标志;福建省专家服务团是党委政府利用公共资源发挥其“看得见”的调节之手, 将人才这一先进生产力直接嫁接在了最需要它的土壤之上。这不但是一项立足于科技兴省、人才强省的重大举措,同时它创新了服务三农的机制,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拓展了人才资源整体性开发的空间。

  6、“为了公共利益”2005年度环境奖:晋江创冠环保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事迹简介:晋江是“中国鞋都”,生产的鞋子多,产生的垃圾也多。以前,这些工业垃圾和居民的生活垃圾都是用填埋的办法处理。2005年6月19日,晋江市垃圾焚烧发电综合处理厂正式启用后,使晋江的垃圾有了好去处,而且该厂填补了福建垃圾发电的空白,有效缓解了晋江用电紧张的状况。焚烧后剩下的残渣,经过加工还可以作为建筑材料,可谓一举多得。

  获奖理由:这个民间资本涉足的项目,涵盖了几大世界性话题:

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甚至还兼顾了循环经济这个新鲜的名词。在这里,垃圾产生了超越经济利润的价值,成了对“时尚”最出位但最切题的诠释。这种“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时尚之风,带来的将是一个绿色海峡西岸。

  7、“为了公共利益”2005年度人文奖:福建榕树合唱团

  事迹简介:今年7月,在世界顶级的音乐剧场悉尼歌剧院,福建榕树合唱团的表演,深深地打动了观众。合唱团从1994年成立以来,已经在国内大型合唱比赛中获得6次金奖。从参与基层文艺活动,到国际大舞台演出,榕树合唱团用歌声表达了他们积极向上的文化价值取向,影响并感染了渴望和平的人们。

  获奖理由:他们来自对一种健康文化的尊崇与守护,他们忠诚于一代人对国家民族的深刻理解;他们的艺术审美具有浓厚的时代特色,跨越了国界,高歌着流传在几代华人中的民族文化主旋律,用艺术感染鼓动了共存于人类心中着和平的力量。

  8、“为了公共利益”2005年度人物大奖:天福集团总裁李瑞河

  事迹简介:从台湾回到祖籍地漳州十二年,李瑞河运用文化和品牌营销理念,将中国茶特别是福建茶产业推到了崭新的高度,也把他的天福集团迅速作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茶叶生产、加工、销售及文化旅游一条龙的“茶叶王国”。

  获奖理由:他以一个国际茶人的身份把中国茶的文化韵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他以一个中国人的身份,在十多年跨越海峡两岸的交流中,为广大同胞起到合作共赢的积极示范;将茶的事业做到极致,他成为了“世界茶王”;将人的事业做到极致,他生动地诠释了闽台关系的“五缘六求”,深邃地演绎了和平年代的民族大义。

  9、“为了公共利益”2005年度组织大奖:厦门市委市政府

  事迹简介:2005年10月26日,厦门市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这是中国城市文明建设的最高荣誉。在这次文明“大考”中,厦门市最大的得分点就在于以人为本,政府的组织能力在这次为时一年的考评过程中得到充分展现。

  获奖理由: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对社会和谐的目标界定也许不同,但保证包括弱势群体在内的社会成员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能够有一个体面的生活,进而逐步建立法治化的社会保障制度,构成了世界范围内对和谐社会的基本认同。厦门市将构建和谐社会作为实质与内核,在海峡西岸中心

城市建设中注入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并以卓越的展示,征服了文明城市的考评团成员;同样征服了“为了公共利益”的所有评委。

  颁奖典礼节目将在12月24日黄金时间(晚八点)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综合频道首播,12月25日(周日)8:15在东南卫视重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专题
 相关链接
  《东南新闻眼》:“绿都”牵手“英雄城”2006年02月07日20:13
  《东南新闻眼》:闽西北旅游“跑”上高速路2006年02月06日19:16
  《从北京看西岸》:“海西”一通百通 八方纵横2006年02月03日21:00
  《东南新闻眼》:潮起西岸-文化篇2006年02月02日20:45
  《东南新闻眼》:潮起西岸-农业篇2006年02月01日19:24
  《东南新闻眼》:潮起西岸-经贸篇2006年02月01日14:30
  《东南新闻眼》:潮起西岸-旅游篇2006年01月30日19:32
  《从北京看西岸》:闽台首次春节包机直航2006年01月27日19:44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