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电视台节目 >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 > 正文
权威人士热评《海峡西岸正春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2:08
权威人士热评《海峡西岸正春风》
研讨会照片

  “春风”过处结硕果,海峡西岸谱华章

  ——权威人士热评《海峡西岸正春风》

  集团新闻评论部赖俊文、郭尚荣

  2005年深入宣传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一部电视力作——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评论部60集大型系列深度报道《海峡西岸正春风》,采编制作历时半年,于12月9日在东南卫视全部播完。当天下午,受集团董事长舒展同志的委托,陈文广和陈坦汶两位副董事长在福建会堂主持召开了《海峡西岸正春风》节目研讨会。

  《海峡西岸正春风》是集团按照省委领导指示和省委宣传部的要求,以“全方位、立体化、全景式、大制作、大策划、大格局”的思路,深入宣传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积极破解新闻宣传“四难”特别是破解“正面宣传难”的一项重要举措,由集团新闻评论部承担制作。这个播出总长度超过700分钟的大型系列深度报道,行遍八闽九地市,涉及全省各领域,突出闽台“五缘六求”特色,展示了海峡西岸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景象,在创新表现形式方面要求出镜记者“移步换景”,现场报道评说,力求一种类似“政经散文”的语体风格,达到“化雪无痕”的主题表现效果。

  来自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党校、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社科院以及中央驻闽新闻单位、省直厅局等十多家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和资深媒体同行,对《海峡西岸正春风》节目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如何继续推进新闻创新提出了建议。以下是部分与会权威人士的发言摘要:

  ——潘征(省委副秘书长):节目是成功的,一是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把主旋律唱响了;二是在深度分析上下了功夫;三是电视表现形式多样、好看,观众比较容易接受;四是在破解“正面宣传难”上做了非常积极的探索而且是富有成效的。可以说,在扩大“海西”的影响上,这个节目是做出了贡献,立了功劳的。

  今后,这个品牌要延伸拓展,站位要更高一些——“海峡西岸”的内涵不仅仅是政治、经济,还包括文化、社会方方面面,在内容上取材可以宽一些,形式也要更活一些。希望它能成为我们电视台精心打造的、在全国乃至东南亚一带都有影响的品牌节目。

  ——陈逸清(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日报》社社长):这是“海西”宣传的一笔浓墨重彩、一次激情演绎。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年轻的新闻评论部得到了煅炼,队伍在成长,节目在成熟,精品已出现。感谢这个栏目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也感谢集团领导的重视!

  “千树万树花满园,海峡西岸展宏图”,接下来的宣传重点要转到如何将“十一五”规划(建议)的宏图变成现实,体现福建人民在中央确定“海西”定位后科学发展,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新气象。

  ——林述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六十集的规模很不容易,整个报道比较全面,涉及到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点、热点和亮点。我的感觉就是精心,体现出精心策划、精心采编、精心制作。

  ——游劝荣(省人大法工委副主任、省青年法律工作者协会会长):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在新闻改革上力度前所未有,包括《海峡西岸正春风》这个栏目本身就是新闻改革的成果。如此深入的力量动员和运作变革,我相信在业界和社会上都会有很强烈的反响。

  节目在权威政策解读上也就是信息自上而下的灌输方面做得很好,但美中不足的是,信息自下而上的传递弱了一些,如果有更多的这个方向的信息流动,节目会更有意思。

  ——檀云坤(省农业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海峡西岸正春风》吹来了三道风:一是清新的风,令人耳目一新,创新是这个栏目的最大特色,名称一叫就响,形态也新,文风也新;二是和煦的风,比较温和,不居高临下,真正体现了“三贴近”,有亲近感;三是自然的风,真实而自然,平实而有味,轻松而流畅,看得不累。我还看到“三个度”:一是有高度,能够站在全国发展大局和祖国统一大局的战略高度来选题;二是有深度,能够紧紧围绕中心,抓住重点、亮点和特点深挖;三是有力度,感觉到集团领导看得准,抓得好,实际上已经成为推进“海西”建设的重要宣传力量。

  ——潘叔明(省社科院研究员):《海峡西岸正春风》一个是通过新闻以及新闻评论方式对“海西”给予了全面的诠释、宣传,第二个就是“节目活动化,活动节目化”,确实做出了影响,成为一部力作。

  我给参加全省副厅级领导干部公开选拔的很多人推荐这个节目,他们后来反馈说确实有帮助有启发。

  海峡西岸作为经济区,接下来关键问题就是生产要素的跨区域协作分工,通过市场、信息、人才这些渠道集聚和辐射,报道上要更多地宣传这些。另外,要做好新闻评论,除了在新闻专业上有很高的要求外,一定要有一些人文素养,比如说在节目中体现人性的润泽,表达生存的尊严,在人文关怀方面多下功夫。

  ——林友灿(省广电协会秘书长):信息让人知道,评论使人明白。当今媒体不能仅仅做信息媒体,而要做思想媒体,也就是加强评论,透过信息提炼出具有时代性、规律性、创造性的思想。新闻评论部正是顺应了媒体发展的新要求,力求成为具有先进性的思想源。《海峡西岸正春风》这个节目也体现了这种追求,它报道的事件具有典型性,虽然不一定是独家题材,但有独家视角、独家观点,另外语言平实优美,镜头表现力强。今后,在运用镜头语言展示思想,特别是展示逻辑思维方面还应该继续加强训练,这是我们对评论性节目的基本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专题
 相关链接
  《东南新闻眼》:“绿都”牵手“英雄城”2006年02月07日20:13
  《东南新闻眼》:闽西北旅游“跑”上高速路2006年02月06日19:16
  《从北京看西岸》:“海西”一通百通 八方纵横2006年02月03日21:00
  《东南新闻眼》:潮起西岸-文化篇2006年02月02日20:45
  《东南新闻眼》:潮起西岸-农业篇2006年02月01日19:24
  《东南新闻眼》:潮起西岸-经贸篇2006年02月01日14:30
  《东南新闻眼》:潮起西岸-旅游篇2006年01月30日19:32
  《从北京看西岸》:闽台首次春节包机直航2006年01月27日19:44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