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电视台节目 >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 > 正文
航天英雄杨利伟亲临福州为航天展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8:04

  杨:我想这也是这个对福建人民对我们的一种大力支持的一种回报吧。

  《新闻启示录》记者独家专访杨利伟

  魏:155529这次的“神六”计划,您会具体地参与吗?

  杨:我肯定会具体地参与,这是毫无疑问的。

  《新闻启示录》《航天精神耀榕城》今晚八点播出

  航天精神耀榕城

  曾福生 魏佳 夏冰 傅斌

  演播室一: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新闻启示录》。这两天,福州的气温都在37℃以上,但是比天气更热的是昨天在福建省博物馆开幕的“飞向太空——中国载人航天科技展”。这个展览由于我国遨游太空第一人杨利伟的到来,而备受榕城市民的关注。航天英雄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群众热情的拥戴。

  短片一:【字幕:7月9日晚 杨利伟接受《新闻启示录》专访】

  解说:7月9日晚,杨利伟刚刚抵达福州,就在下榻的温泉宾馆接受了《新闻启示录》的独家专访。

  记者:这两年究竟你的生活有什么不一样的变化没有?

  杨:要说不一样的可能就是在执行任务之前比较单一的或者相对来讲专业性很强的一种任务性训练,那么执行任务以后要参加一些社会上的一些活动。··· 153951记者:这些活动有没有影响到你的飞行训练?

  杨:我想并没有完全去影响这种训练,因为随着我们任务的发展和任务的不同,我们有那么多的航天员同时在做这种准备,当然也包括我在做的训练的一个准备。

  解说: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飞船发射成功,杨利伟成为我国遨游太空第一人。亿万观众通过电视直播领略了杨利伟完成这一历史性壮举时的沉着和果敢。11月7日,杨利伟被授予“航天英雄”的称号。

  155340记者:那么你在“神五“上,当时在那么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头你自己的心理有没有一些波动过?

  杨:应该说没有太大一个的什么波动。因为我们走入这个队伍中来就是为了圆中国航天人这种千年的飞天梦想,或者说我们作为一个职业的航天人去飞行,就是你的本职工作,我想这和我们俩坐在这儿,您来采访我这是一样的,这就是职业, 155507记者:“神六”的计划目前进行的情况到底怎样?

  杨:“神六”现在一切都按照我们的设计在正常地运转,在我们的下半年吧,应该讲会正常发射。

  155529记者:这次的“神六”计划,您会具体地参与吗?

  杨:我肯定会具体地参与,这是毫无疑问的。

  155541记者:上天的计划有没有你的介入?

  杨:这个我们还没有最后定,对所有的航天员都一样没有最后定,可能再过一段时间有一个确定

  155553记者:这次是不是有个特殊的组合,并不是单人的?

  杨:我们这次是这样子多人多天的一个任务飞行。

  解说:虽然“神舟五号”发射成功已经过去两年了,但是杨利伟仍然是深受中国百姓关注的“明星”。他走到哪里,人们都争相和他合影留念,向他索要签名题字,这次在福州也不例外。

  154352记者:我知道您从“神五”回来以后似乎荣耀的光环一直笼罩着你,这种荣耀的光环有没有给你带来一些不自由?

  杨:这个倒也没有。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我确实在很多的媒体我都在讲,这个确实不是我个人的一个事情,为什么这么讲呢,我们载人航天这个工程它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一个系统工程,就“神州五号”这次任务来讲,我们直接参与的就有三千多个单位,几十万人员在参与,所以它不是哪个人或者哪个单位所能完成的一个系统工程。所以我说这种荣誉或者说取得的这种成绩是大家的。

  记者:我查了一些资料,有一个机构评选您为中华青春偶像,而且说您的人气指数已经超过了一些港台明星,那么你觉得现在成为一个所谓的偶像级人物,自己满意不满意?

  154838杨:我没有过多地去想这个东西,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我们的工作性质,特别我作为一个军人来讲,我只是在做好我自己本职工作,同时也是在弘扬我们这种载人航天精神。··· 154941记者:那你觉得航天人的精神应该涵盖着什么样的内涵?

  杨:我想我们现在所讲的我们这个载人航天的一种精神,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这种几个特别的这种精神,那么这种内涵我想它也是我们这么多年来通过我们的几代人这种共同努力奋斗来总结出来的这种东西。这是一种精神的升华或者是一种精髓。

  解说:10号上午,杨利伟出席了在省博物院举行的“飞向太空——中国载人航天科技展”的开幕式,下午在福州大戏院作航天知识报告。

  记者:从“神五”上下来以后,这两年的时间已经在全国各地进行了很多次的巡回演讲、科普宣传的活动,为什么这项活动会这么重要?

  杨:我想我们首次载人航天取得圆满成功,不单单是一个技术上,还是从我们任务上的一个成功。它主要还是一个我们国家的一个高新技术的一个展示。它也是我们一个综合国力的一个具体体现。那么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呢,特别是我执行任务回来之后,参加了很多这个科普也好或者是弘扬一种载人航天精神也好,这些活动我想这也是作为一种任务来完成的。作为我自己来讲,那么这也是提升我们国家综合国力的一个很好的宣传。

  记者:那我们知道这航天展在全国25个地方都举办过,但是您亲自参加的并不多,为什么选择了福州亲自参加呢?

  154240杨:···作为我们福州这个,我们一个沿海城市,而且开放的程度非常高,经济非常发达的一个地区,那么无论是从我们的首长还是从我们的对这件事情特别是这种活动非常地重视,确实是这样这么多的航展,那么参加了就是到了新疆,到了海南和广东,最后到了我们这里,我想这也是这个对福建人民对我们的一种大力支持的一种回报吧。

  解说:专访结束后,杨利伟还为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评论部签名留念。

  演播室二:

  主持人:今天在演播室里,我们为您请到了这次航天科技展的主办单位的负责人

  福建省科协的陈震副主席。您好,欢迎您。

  陈:你好,观众朋友好。

  主:陈副主席,咱们这次航天展选择在孩子们过暑假这个时间进行。其实也给了福建的少年儿童们一个很好的学习的机会。不知道这样的安排是巧合还是有意的?

  陈:假如实话实说的话,我们并不是很想安排在这个时间。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时间毕竟青少年放假。假如学校组织参观,效果会更好。第二个,福州的这个天气在七八月非常的热。这个假如放在秋季,效果更好。但是这个展览在全国非常热门。我们九月十日结束,九月十七日就要在石家庄展出,前面是在海南省展出,

  就是没有什么选择余地。大家都抢着要这个展览,我们只能在这个时间段。另外非常巧合的、非常荣幸的是杨利伟同志正好在这段时间有那么两天时间有空闲。

  这个展览把杨利伟请来,就是大大增加了我们展览的亮点和光彩。

  主:但是我们这个展览要持续一个月的时间。那么这次展览上有什么看点?给我们大家也介绍一下。

  陈:一个就是这一次我们福建的这一次展览把杨利伟请来,是我们福建最精彩的一个亮点。第二个呢,这次展览很多的实物很不容易的。都是非常大的火箭,卫生回收舱,都是真的东西、实物。大概有四十多件,包括太空服、还有太空食品

  还有回收实验舱啊等等。这些东西呢就是大家可以亲眼地看见都是真家伙。第三个、就是这个展览非常得系统。通过它的实物,通过它的图板、展板,还有图片,

  看完以后你也就了解了“神舟五号”,还有航天发射到底怎么回事。从最早的准备阶段一直到最后的发射回收,整个过程很系统地进行了宣传、普及。

  短片二:

  解说:一大早,福建省博物馆就被热情的市民围了个水泄不通。他们都希望能在第一时间看到航天科技展。福建师大附中“空军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基地”的学生王晓冬和陈东飞在体能教练的带领下,也来到了福建省博物馆。展出的火箭模型和各种实物让他们应接不暇。最让他们兴奋不已的,是杨利伟穿过的价值一亿多元的宇航服。

  同:005340:王晓冬:好像很多零件…好像跟普通的衣服没什么差别,就多了几个管子。

  005015:(讲解员介绍宇航服):航空服由航空头盔,还有这个压力服以及可以自行脱卸的手套还有靴子组成。这一整套服装,可以帮助宇航员在外太空,甚至在不可知的环境中抵御外在环境,比如说高压、高温还有辐射对他的身体带来的危害。可以说是宇航员最贴近他身体的一种保护装置。

  解说:另一件吸引两位飞行学员的展品是“神舟五号”返回舱的实物。

  同:005352:王晓冬:返回舱,杨利伟就是从里面爬出来的。

  005400:讲解员:这是杨利伟乘坐的这个舱体实物。+005452:宇航员整个上升和生活的地方,全部是在返回舱里的,所以说这个返回舱,也可以说是整个载人飞船的控制中心了。神州五号的返回舱,是目前为止中国研制的运载能力最大的一个舱体。一共可以乘坐三名宇航员。(这么小能坐三名宇航员?)对,杨利伟当时乘坐的一共有两个位置,一个是他坐的地方,一个是堆放他平时工作和生活的物品。

  解说:在众多展览品当中,王晓冬和陈东飞找到了一样和他们平时训练有关的展品,那就是宇航员多维训练器。

  同:005659:陈东飞:这个好像是各个角度来旋转的,我们那边只学一个角度,180度旋转。

  005715:讲解员:这个是360度的旋转。就是为了训练宇航员能够适应太空失重的情况下,对他的身体造成的一些影响。

  解说:除了学习飞行专业的学员,航天展更主要的观众还是普通的市民。他们当中,有带着孩子来参加的家长,还有自发组织起来的中学生。

  同:004429:采访中学生二(照相的学生,男):觉得航天很奇妙,很有趣。其实我小时候也很喜欢这个,现在就是觉得小时候看得太浅了,真的过来看一下专业展,觉得航空是多么地深层次。+004456:(收获?)肯定第一就是有知识了,第二还能见到杨利伟,第三还有就是,我现在已经有一个目标了。虽然说我不一定要从事航天这一行,但是我觉得我们做任何一方面,都是有贡献,有关系的。

  演播室三:

  主持人:那咱们省科协作为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样的展览活动,达到一种什么样的效果呢?

  陈:我们想通过这个展览,一个方面就是学习我们中国的航天精神,学习我们太空第一人杨利伟同志的精神。第二个方面就是,想在社会上进一步地营造

  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尊重人才这样一个大的氛围。让更多的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能够学科学、爱科学,献身于祖国的科学事业,包括我们的航天事业。

  主:就在我们福州火热举办航天科技展的同时,也就在我们《新闻启示录》在对杨利伟进行独家专访的时候,美国“发现号”已经完成了它的“复飞之旅”,在人们的担心之下平安地返回来了。所以有人就说,现在对于太空的探索,实际上也渐渐地转变为了国家与国家之间综合实力的竞争。您对此怎么看呢?

  陈:确实这样。杨利伟同志在报告中也讲到了,我们航天事业,我们的“神五”上天涉及到了几十万人,涉及到了三千多个部门。这里头我们可以设想到涉及到方方面面非常多的行业,所以航天事业、“神舟五号”能够上天,说明了我们中国的科技发展达到相当高的水平,我们的综合国力达到相当高的水准。

  主:杨利伟的到来呢,掀起了榕城的“追星热”。这颗星虽然没有演艺明星那样

  愉悦观众的耳目,但是却能振奋我们的精神。航天展的举办,引发了大众的飞天梦。这个梦由于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取得成功而变得不再遥不可及。随着我们国家航天事业的不断发展,在现在的青少年当中也将会诞生出更多的航天人。也许就在不久的未来,航天飞行对人类来说将成为寻常的旅程。当然,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仅仅靠激情和梦想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付出不懈的努力和积极的探索。好,非常感谢陈震副主席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同时也非常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再见!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专题
 相关链接
《东南新闻眼》:泉州 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2005年08月11日19:53
与杨利伟零距离2005年08月11日12:52
杨利伟并非神人2005年08月11日12:49
《东南新闻眼》:泉州 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2005年08月10日19:51
新闻启示录:国学教育的“娃娃路线”2005年08月10日15:22
新闻评论部独家专访航天英雄杨利伟2005年08月10日14:18
《东南新闻眼》:节能 福建在行动2005年08月10日00:10
福州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2005年08月09日15:48
爱问 iAsk.com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