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电视台节目 > 北京电视台_荧屏连着我和你 > 正文
北京电视台主持人田歌作客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20:09 新浪宽频
北京电视台主持人田歌作客新浪
《荧屏连着我和你》主持人田歌


北京电视台主持人田歌作客新浪
卜令广、董学法、田歌、郑萍萍作客新浪(从左至右顺序)


  4月22日下午17:00,北京电视台《荧屏连着我和你》栏目制片人、总导演、主持人田歌作客新浪,与广大网友畅谈制作心路以及近日举办的“建设北京 共创和谐”大型公益游园活动,同时作客的还有参加此次活动的两名外地务工人员卜令广、董学法,以及一名务工人员子女郑萍萍。

  视频欣赏:一(宽带 窄带) 二(宽带 窄带) 三(宽带 窄带) 四(宽带 窄带)

  以下为聊天实录          发表评论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你们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们今天新浪宽频频道特别为大家请来《荧屏连着我和你》的集主持人、导演、制片于一体的田歌老师,欢迎您光临新浪。

  田歌:谢谢新浪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我也问在线网友周末好。

  主持人:我们还有其他三位特别的嘉宾。其他三位嘉宾我来介绍一下,他们刚才参加过由田歌老师举办的数千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游览北京著名景点一个活动,首先要介绍这位是卜令广,他也是奥运工程主会场的建设者之一。

  卜令广: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卜令广是哪里人?

  卜令广:我是河南安阳人。

  主持人:到北京多长时间?

  卜令广:五六年了。

  主持人:坐在中间这位是董学法,在这里要提一下他,因为刚才我们在聊天的时候,知道他是奥运圣火的传递者,而且还是北京市外来十佳青年,而且还获得见义勇为的奖。

  董学法:对,获得很多。

  田歌:这奖太多了,可以写两三页。

  主持人:一个很有故事的打工者,而且现在很受关注的公众人物,待会儿在过程中给我们讲讲你的故事。坐在最右边的小妹妹她叫郑萍萍,是希贵文武学校六年级的学生。欢迎大家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特别问候一下萍萍,多大了?

  郑萍萍:13岁了。

  主持人:你是来自哪里?

  郑萍萍:河南。

  主持人:来北京多长时间?

  郑萍萍:有五六年了吧。那次去长城,其余都是在电视上看《荧屏连着我和你》,都是田阿姨主持着。第一次亲眼见到是在长城,阿姨举办的那个活动。

  田歌:上个周末15号。

  主持人:亲眼见到和电视上感觉有什么不一样?

  郑萍萍:比电视上更真实一点,更好看一点。

  主持人:也问一下卜令广、董学法你们原来关注《荧屏连着我和你》吗?

  董学法:这个节目一直都有看,一有空就看。

  主持人:这次怎么有这个机会参与这个活动?

  董学法:这也是受田歌老师的邀请,她以前也对我了解一些,我来北京16年了,16年反正作为我们来讲,在工作各方面时间也忙,没有时间玩,没有时间对北京更多的了解,田歌对我比较了解。

  主持人:你还参加过田歌老师一期节目是不是?

  董学法:参加过两期。第一期是刚评北京市十佳外来青年。

  田歌:还有一期是去年的名字叫做“从打工者到奥运圣火传递者”。因为我们这次活动要请外来务工人员方方面面的,尤其提到是要邀请奥运工程的建设者,所以他就和他们的同事一起参加了这个活动。

  主持人:在我们介绍中,提到了说《荧屏连着我和你》是一个很贴近老百姓生活的一个栏目,我想很多在线的网友包括新浪的这些用户们,可能对这个节目都很熟悉了,特别是北京的观众们,怎么样说一个节目贴近生活,怎么样说这个节目和老百姓息息相关,通过您组织这个活动我们认识更直观一些,先给我们说说这个活动,怎么想起来做这样一个活动?

  田歌:一个电视栏目行走了15年,为观众服务了15年,也为观众滋养了15年,还今天的电视中是凤毛麟角了。有的栏目在五年、十年的时候都会给自己做一些记录,也就是庆典,但是在15年我也想做一个庆典,但是一直想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大致人们都会选择写一本书,或者是看电视晚会,或者是开研讨会,我觉得这些方式也都不错,但是我还是放弃了这种方式,因为我觉得《荧屏连着我和你》在这个15年能不能做一些更加实际的工作,和自己栏目定位更加吻合的活动,再加上最主要我是一个面向普通人的节目,我一直都在做各种各样的普通的人群,我们这个栏目有一种观点,“言说之外的行动”,新闻人,包括我们这样媒体人,通常在象牙塔里这样说,而且像我这样的栏目永远在荧屏上跟大家说话,应该走下荧屏一些工作,在这15年我选择做一些公益活动。

  为什么选择外来打工人群?是因为我做过四期外来务工人员,和这些人交流对我震撼很大,我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说我前期采访过建筑工人,他说对北京人很怨恨,为什么?因为他曾经到餐馆去吃饭,有一个菜叫做“乡巴佬”,他认为这个菜是在嘲讽他,因为我们被北京人说成“乡巴佬”,而且看“乡巴佬”做的这么黑,跟我皮肤多像,我说不是的,是因为有特色,让大家爱买,他说可以叫“北京人”,为什么叫“乡巴佬”,对这个太敏感了。

  还有一个我采访的外地人,他说我到北京很好,所有人都给我让座,我一上车别人都走开了,我身上的味太重了,因为我们没有洗澡的地方。今年年初我采访工地上建筑工人,我问他你们每次盖房子不想自己住一栋新房子?他说怎么不想,我就想在北京买,我说你买多大?他说200平方米,我说我的目标也是200平方米,人人都有享受好的权利,但是我买房子能做到,但是他们在北京买房子就会有一些困难,他们也许舍不得,也许要回到他的家乡,也许北京人不一定完全能够接纳他。

  另外我也采访过董学法,我也觉得这样在北京工作了16年的外来务工人员,为我们北京市民生活做了那么多好事,抓小偷,打扫卫生,搜集垃圾,和我们北京的校区的市区的居民感情非常的好,他们家所有的东西几乎都是北京人给他们的,所有的电器没有自己买过。最让我觉得震撼,我这次采访几个外来务工者的孩子他们在北京上学,他们见我第一句话说,田歌阿姨你在电视上说别让我们别人歧视我们了,他们的妈妈从来不让他们跟我们玩,为什么我们的学校叫“外来务工子女学校”,我们是在同一片蓝天下,我想我是不是做这样的工作?把这些弥合?他们热爱北京,但是他们离开北京的时候带着很多遗憾,误解,甚至是怨恨。但我也了解到北京市民实际上是感谢他们的,我想这个活动叫做《建设北京 共创和谐》这么大型公益游园活动,既能符合我这个栏目的定位,也能促进外来务工者和北京市民之间的情感,同时我想也是表示北京是感谢他们的,欢迎他们的。

  主持人:萍萍看你的学校是希贵文武学校,是打工子女学校,你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觉得自己受到歧视?

  郑萍萍:一般不会吧。

  主持人:你周围的同学?

  郑萍萍:都是在一块,都是打工子女的孩子。

  田歌:他们那些孩子是一个特点,我不知道萍萍这个学校,他们那些学生都不愿意去北京孩子上学的学校上学,尽管他们经常会在门口看一看他们的草地,他们的草坪,他们的体育场,但是真要让他到那个学校他不愿意去。

  主持人:萍萍也这样?

  郑萍萍:我觉得去那里,和北京人在一块,和北京打工子女的学校不一样。

  主持人:怎么不一样?

  郑萍萍:感觉和打工子女的孩子在一块感觉比较亲切。

  田歌:这是他们统一的感受。

  主持人:都是孩子,而且在同一个城市生活,都在学习、上学,应该是一样。但是现实就像刚才田歌老师的那样,我们也了解那方面的内容,可能从孩子角度来说他对社会认知不是那么多,而大人、成人认识更多一些,问问你们两位,最直接的感受是什么?

  卜令广:这两年变化确实大,特别是申奥成功以后,去年才过来,申奥成功,我两三年没到这边来,到这边来感觉特别好。1997年那会儿我到这边的时候,人特别歧视我们,坐公交车都闪开,现在不了,现在说话态度也挺好的,公交车服务员说话态度都特别好,变了,大好形势是变了。

  主持人:觉得有改变是吧?

  卜令广:觉得有改变。

  主持人:我们搞这个活动还有一个原因,他们很多人,如今北京的美好是日新月异,大家都是有同感的,这些成就肯定是离不开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建设。但是他们通常在挣到钱之后,有的时候是没有时间,有的时候是没有机会,有的时候是舍不得,更多的人是没有能力去享受北京的美好风光,甚至到北京这么著名的园林景点去参观,和我这次去的人将近有几千人,很多都是像这种十几年,或者是有的人根本没去过,有的小孩身在北京十一、二年没去过北京所有公园。

  董学法:拿我来讲,我来北京12年,只去过天坛、龙潭,因为我挨着那边特别近,节假日能抽出一点时间,两三个小时带着孩子转转看看,只有去过这两个地方,我们孩子玩的地方比较多,但是都是学校组织的,看的走马观花。但是这一次我们孩子玩的特别开心,植物园我们孩子也去过,原来大棚没进去过,这次大棚进去过。原来进去的时候花没有这么多,现在花比以前多。

  田歌:关键他们没有机会一家人去。

  董学法:特别没有机会一家人凑在一块出去走走,我来北京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带着老婆,带着孩子出去走走。并不是说我不愿意带他们去,确实工作上面,时间上面,再说经济方面也不允许。

  田歌:还有北京景点门票也挺高的。

  主持人:而且不断上涨。

  董学法:光买了门票进去,看别的还得再买。

  田歌:我们这次实际上由北京精神文明办牵头,我们这个栏目和交通台,以及像长城、八达岭公园、植物园、玉渊潭、北海这四个公园协办的,像他们都是免费,长城一次门票是60块钱一个人,植物园里面亚洲最大的热带植物园,进了门票以后,再进去那里还要50块钱,我都是第一次,我也沾光去了一趟,我进去以后才知道那是世界最大的一个热带植物园,而且非常幸运的,我也跟着这些孩子们长了一些知识,我估计你们也有这样的误区,我们一直以为郁金香是荷兰的故乡,但它是在中国,就产自于中国,正好植物园园长他是专家,所有孩子说这个花是中国的,而且现在又回到故乡。

  而且特别巧我们现在碰到中国唯一关于园艺工程学院的院士,他正在那里跟大家讲关于梅花的课,好像全世界就他一个人是研究梅花的专家,跟小孩就说梅花什么气节,同时非常希望能在中国有个梅花节什么的。

  主持人:萍萍是不是这次玩的挺开心?

  郑萍萍:因为我第一次上长城,我爸我妈没带我去过。

  田歌:他后来那天,我今天第二次见她,中间她让她一个朋友转给我一张她们在长城上和我一起的合影,她在后面写了几句话,在照片正面,在她的脸上把她的名字写上我挺感动的。说说长城的感觉,长城在你心里什么样?

  郑萍萍:特别长,像一条巨龙一样蜿蜒在那里。长城的砖上被人刻了很多字,长城都是古代劳动人民辛辛苦苦建的,他们却这样不爱惜它,把它刻成这样。我想如果把它变成砖,把砖变成被刻的那个,那个砖在他身上刻字,他就知道是什么滋味了。

 [1] [2] [3] [下一页]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北京电视台_荧屏连着我和你专题
 相关链接
《荧屏连着我和你》:爱上“强奸犯”2005年07月29日09:47
《荧屏连着我和你》:父亲自杀救病儿2005年07月22日17:28
《荧屏连着我和你》:“骗子”的英雄梦2005年07月15日11:39
《荧屏连着我和你》:真爱无敌2005年07月08日10:05
《荧屏连着我和你》:一路上有你2005年07月01日11:22
《荧屏连着我和你》:超越残缺 别样对话2005年06月24日10:12
《荧屏连着我和你》:公主和三个矮爸爸2005年06月17日11:49
荧屏连着我和你:司晶的心理咨询2005年06月13日11:1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