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阳万晓利做客摇滚会客厅聊民谣(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6:39 新浪宽频

点此观看视频实录(1) (2) (3)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今天做客我们新浪宽频摇滚学前班的嘉宾是来自国内优秀的独立厂牌唱片十三月的两位重量级歌手,苏阳老师,请跟网友打声招呼。

苏阳万晓利做客摇滚会客厅聊民谣(实录)
苏阳(左)万晓利(右)

  苏阳:大家好,我是苏阳。

  主持人:万晓利老师。

  万晓利:大家好,我是万晓利。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苏阳老师,《贤良》是您的第一张专辑,能不能向大家介绍一下这张专辑是如何产生的?

  苏阳:我以前接触的都是摇滚乐,比较西方一点的摇滚乐。后来在2002年、2003年开始接触一些西北的一些民间音乐,后来我就写了一些歌,其中有一部分都是根据“文革”的旋律改编,还有一些在这个基础上词曲的一些歌,然后就产生了这批歌。由于这些歌,《贤良》这首歌旋律可能更容易被人记住,这张专辑就叫《贤良》。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那句话,奔走在寻找民歌的路上。

  苏阳:有一段时间是这样的。

  主持人:您非常讨厌“采风”这个词是为什么?

  苏阳:我觉得采风可能说明你的风格跟民间是对立的,你在民间想获得一个什么呢?你作为一个艺术创作者去分析,去索取什么东西,然后我觉得这个步态舒服。我更喜欢像民间艺术一样,就在这个生活里面,但是他一样可以在生活里面可以唱。

苏阳
稍显拘谨的苏阳

  主持人:好的,谢谢你的回答。

  第二个问题是针对万老师的,听说您加入十三月独立厂牌唱片,是通过老狼介绍的,老狼也是大家非常喜爱和熟悉的一位歌手,能不能谈一谈跟老狼是怎么认识的?

  万晓利:来北京是1997年,一个酒吧叫“不插电”,那时初次认识。中间一段时间没有什么联系,后来在在2005年,在北京的一个新民谣音乐节上碰上。

  主持人:我觉得你们的音乐彼此有很多共通之处,而且是相互融合、相互影响。在你的身上好象有一点老狼的沧桑、伤感的影子,是不是有共同的气质?

  万晓利:其实我挺喜欢那批校园民谣的。

  主持人:《同桌的你》、《睡在上铺的兄弟》这些?

  万晓利:更喜欢郁冬那种。

  主持人:《露天电影院》。

  万晓利:对。

  主持人:您的演唱会上有很多人海魂衫会在一起聚会,请问这个海魂衫和你有什么关系?

  万晓利:我去年演出的时候经常穿横条的海魂衫的衣服,今年的音乐风云榜获得一个最佳摇滚歌手的提名,有一些北京的媒体、记者知道我得奖之后,穿我经常穿的衣服来给我做一个呼应,在典礼上颁奖的时候。

  主持人:海魂衫我也有一件,但是穿上去没有那么帅,再也没有穿过(笑)。第二个问题,和您的第一张专辑相比,《这一切想象中没有那么糟》有什么变化?

  万晓利:变慢了,变得没有旋律,没有那些节奏了。

  主持人:情感上呢?

  万晓利:就是歌词上表达方式更平缓一些,更舒缓低调一些。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是问苏阳的,您签约十三月以后,生活或者是音乐上面有没有什么变化?

  苏阳:签约了以后,音乐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因为签约一开始也是跟老狼有关系,有一次老狼去宁夏,我给他一张小样,他回来以后,这张小样给了现在十三月的老总,也是我们的朋友,给他听,当时他听完以后特别喜欢这些歌,就给我打电话,后来我们合作得非常愉快,包括十三月的张然、赵龙、胡朗朗、小胖子,还有我们乐队一些新的伙伴,都是十三月后来找他们跟我合作,包括伢子,后来合作的都特别高兴,基本上是特别顺利。从去年到今年,比以前的演出多了,在银川的演出少了一点,但是在北京的演出多了。生活有一些改变。

  主持人:您的这张专辑,包括签约十三月之后,最让您感动的是什么?

  苏阳:感动的就是在发片的那段时间,因为发片的时间开始突然定下来了,很多事情当时是非常茫然的,在这段时间所有围绕这张专辑的工作人员,十三月内部的伙伴都特别努力,基本上每天都在加班。还有好多支持者,特让我意想不到,心里特感激他们。

  主持人:万老师呢?万老师说一些最感动的事情。

万晓利
万晓利十分和蔼

  万晓利:加入十三月有很多事。

  主持人:制作过程中说一件,或者某个人、某件事。

  万晓利:首先还是十三月这个团队特别年轻,心里特别有一种激情来做这件事。还有老狼,包括和声什么都特别认真,录音什么,基本上就是这样。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是问苏阳的,《贤良》这张专辑在广大的网友里产生了很强烈的反响,我想问一下在如今唱片工业里,您是觉得怎么定义这张专辑的?

  苏阳:我觉得它可能在我心里,正因为它是不应该被很快定义的一个东西,如果硬要定义,我宁可说它是一首新的民间歌曲。因为它里面其实有很多现代我们生活的印记,其实它不仅仅是西北的,可能是比较普通人的。

  主持人:听说您和万老师都是代言中国吉普森的使用者,能谈一谈吉普森这个琴给你们带来什么新的东西和使用的感受?

  苏阳:吉普森这个琴跟我以前用的琴不太一样,我以前用的琴比较喜欢偏重于粗糙一点的感觉,吉普森可能更细腻。

  万晓利:我觉得挺好的,特别是我换上先弦之后感觉挺好的(笑)。

  苏阳:换上先弦?

  万晓利:对,时间太长了。

  苏阳:我的还是新的,从来没有用过。

  主持人:新专辑里有一首歌叫《鸟语》,听说和声是跟您女儿一起的,能谈一下您的女儿吗?

  万晓利:她现在在老家上初中,今年要考高中了。

  主持人:喜欢你的音乐吗?

  万晓利:喜欢,从小就喜欢,但是有一段时间喜欢听更容易接受的流行歌什么的,现在又挺喜欢的,又回来了。

  主持人:现在又回归到您的歌迷阵营中是吗(笑)?

  万晓利:对。

  主持人:您签约十三月公司以后,这个公司对你的创作有什么干预没有?还是你有绝对创作的自由?

  万晓利:有绝对的创作自由,但还是有些影响。我原来以为不会影响,像我这样的人谁都影响不了,但还是有。比如老多外面的一些活动,会对你的性格还是有些影响。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