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不点:吹酒瓶的少数民族音乐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5:03 网络秀鲨钉鱼

看完视频我要留言

小不点

小不点的精彩演奏

    3月22日,马条加盟十三月新闻发布专场演出在北京星光现场举行,新浪宽频对此次演出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

  近日在网上开始流传一段名为《吹酒瓶的少数民族音乐家》的演出视频,画面当中一个小男孩熟练的吹奏诸多民间乐器,甚至信手拈来的把空酒瓶吹奏出埙一样的音色,同时对弹拨、打击乐器以及口技模仿也拥有惊人的天分,另外舞台表现力也是洒脱而奔放,令在场观众看他的演出时显现出惊奇感叹的表情。

  许多人可能通过视频的介绍得知这个男孩名叫“小不点儿”,但关于他的背景,似乎没人能说得清楚,因此他也一度成了网络上的热门神秘人物。其实他是网络秀旗下的“十三月”厂牌于近日签下的马条乐队重要成员“小不点儿”,关于他的身世可以说是既充满传奇性又富有戏剧性。

  在视频中我们能看到他熟练地演奏各种乐器,很多人误以为他来自西南地区某个音乐世家,但实际上,在他来北京之前,对这些还处在一窍不通的状态。

  “小不点儿”生在贵州,长在贵州,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在自己所在城市的人文状况并不满意,当时他喜欢美国民谣歌手鲍勃·迪伦,但他身边的同学并不理解这种音乐,于是他在高二开学那天自作主张,背着家人拿学费买了一张北上的火车票,直接到了北京。到北京之后,他拿着吉他和口琴沿街卖唱,为了节省车费,每天回家都要走30公里的路。一个月之后,他拿着赚来的2000块钱去琉璃厂买了一些小的乐器。自此,他每天都把自己憋在家里研究这些东西,在没有教材和老师的情况下,他在短短3年时间里就掌握了近百种全国各地民间乐器。

  中国西南地区虽然有大量的民族音乐世家,但他们的演奏只局限于当地的节日与法事,并没有让这些元素走到更远的地方,然而小不点儿却在这方面起到了取长补短的作用,由于他的启蒙是鲍勃·迪伦这样的现代音乐,所以在学习这些乐器演奏的过程中,自然而然会将民族乐器的音色融合了许多现代音乐技巧,并通过长期以来与万晓利和马条等乐队的合作,展现了更多世界音乐的特点,更有利于中国音乐在海外的传播。

相关链接:马条加盟“十三月”专场演出(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