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来西亚纪录片《乐会北京》亮相“影想·放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20:51 新浪DV

    新浪DV讯  6月3日下午,“影想·放映”第四期活动顶着风雨继续在中国人民大学展开,本期增添了一个环节——新浪短片展映,放映了《功夫短片》《回到地球》《樱》《拥挤的电梯》《国产蜘蛛侠3》片断等,此外,这期还迎来了一位外籍友人——马来西亚导演林俐,她带着她2000年拍摄的一部关于马来西亚摇滚乐队来中国展开他们音乐和理想旅途的纪录片来到“影想·放映”活动中和观众交流。

  作为一名新闻记者,林俐以她独特和敏锐的视角,随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和地下乐队展开了非一般的音乐之旅,他们自费从马来西亚远赴北京,背着沉重的行囊,在北京近郊的摇滚村里开始了他们长达一个多月的生活,他们希望他们可以和其他的乐队一样,在这里用音乐表达自我,用音乐去交流,甚至用音乐去完成他们的生命,他们的理想是坚定的,但同时也是脆弱的,在遇到种种挫折之后,有的人的理想破灭了,曾经坚持的东西如今却被严酷的现实打败,他们沿着他们曾经来的路返回,回到了各自最初的生活。

  “影想·放映”活动中,不乏这样的影片,很多年轻人在用影像表达着自我,表达着他们对生活对生命的看法。从周遭的人到整个社会,我们在这里看到了与主流电影不一样的视角。《乐会北京》作为一部纪录片,以真实的镜头纪录着信仰从坚持到破灭的过程,虽然结果是让人惋惜的,但是它却给观众留下思考。放映完毕,很多观众除了对影片中乐队的主要成员现在的生活关注有加外,也对影片中张婉婷和崔健的意外出镜很感兴趣,导演说这部作品是对张婉婷导演的《北京乐于路》给予了某种程度的否定,而崔健对于当时地下摇滚青年的那种状态也是加以批判的,而更多的观众则是对影片中关于信仰的问题展开了讨论,我们的信仰在当今严酷的社会现实下是否依旧坚持下去?

  “影想·放映”活动的主旨正是在于此,让更多的声音可以在这里呐喊,让更多有才华的导演被观众所熟知。在下期的放映活动中,将放映来自李斌导演的作品《沸点》,这部讲述父子关系的影片,将贫富关系赤裸裸的展现在家庭关系内部,主人公陈康因为付不起朋友结婚的礼钱和在朋友发财之后自我感觉的寒酸,让他把一切的源头都归于父亲,最后矛盾终于爆发,陈康甚至动手打了父亲,正月十五的晚上,陈康拖着父亲去剃了一个和自己一样的光头,影片的最后,在这个充满烟花爆竹声和欢乐的城市里,陈康领着父亲的手苍凉的行走在大路上。虽然是导演的处女作,但却将父子间的社会矛盾展现在观众面前,手法独到。该片将在6月10日18:00在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三楼3206展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